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创新科技点亮智慧生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9-21 16:05 来源: 经济日报

  拿着一支笔,在纸上画出一副眼镜,完成后就可以从纸上摘下来变成实物?这不是天方夜谭,是9月20日开幕的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上的真实一幕。运用高科技的3D创意绘画笔,以PLA(聚乳酸)材料为“墨”,就可以实现平面或者立体的实物构造。科技所展示的“魔力”立刻吸引了大量小朋友驻足,纷纷天马行空地画起了他们心中的创意产品,3D技术让一个个小毛孩变成了“神笔马良”。

  看着自己公司的产品这么受欢迎,现场工作人员王明军感受颇深。“现代科技越来越高端,与此同时也越来越平民化,现在人们随时可以运用高科技手段DIY创意产品。科技和人们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王明军说。近年来,包括3D实验课的科技类课程已经走进小学课堂,王明军所在的北京原点智汇科技有限公司就对口联系了3家北京的小学,定期给学生们介绍3D科技知识。

  在活动现场的另外一家机器人展台,小朋友们也玩得不亦乐乎。拿着基本的工具,对照简洁明了的说明书,一个个零散于桌面的零件在他们的手里逐渐变成一台台机器人模型。“看我装好了一个摩托车!”一个孩子对自己组装的模型相当满意。

  现场工作人员贺吉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这些看似简单的组装,错一步都要重新来,不但可以锻炼孩子的逻辑能力和动手能力,还能培养他们的耐心。这种模型的构建实际上是针对儿童的科学启蒙教育训练。这种训练在国外非常流行,而国内的家长现在也在转变观念,注重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鼓励他们独立制造玩具。

  科技在不知不觉中融入人们的生活,人们也在努力追逐着科技的脚步。对公众而言,9月20日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正式开放,无疑是一个与科学零距离接触的好机会。据主办方介绍,今年的全国科普日规模比往年大很多,开幕活动移至鸟巢和水立方之间,将鸟巢和水立方纳入了活动会场中,整个活动场地占地面积达2万平方米,会场设置了“科技托起中国梦、感触互联网+、乐享E生活、成就万众创新”4个板块,将开展科技巡游、走进智慧生活、炫彩科普中国、感触科学、科学嘉年华、创客运动会、科普快闪展播等活动。

  北京市民柯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是科普日的常客了,每年带着女儿来,女儿都会对新的科技产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今年11岁读六年级的女儿在一台微型机床展台前驻足许久,她正在锯床上小心翼翼地移动着木板,试图制作一条龙,俨然一个小小创客。

  在工信部信息中心的展台上,一台陶土3D打印机吸引了大家,它不但可以打印出传统的陶瓷制品,甚至克服了以往异形陶瓷制品的工艺难点,而且速度相当之快,一个10厘米高的成品打印只需要十几分钟。

  这台打印机的发明者之一夏侯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这台打印机是由他们几个初中信息技术课老师做的,最初只是为了解决3D实验课做实验时间过长的问题,没想到最终解决了瓷器制造的问题。他们的学校在山东淄博,淄博过去是北方瓷都,瓷器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这些年已经没什么人做了,有了这个科技产品,有助于推动当地瓷器产业进一步发展。

  “这里展出的都是创客们的创意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工信部信息中心业务发展处处长杨东菁介绍说。她希望通过各种平台吸引创客,培育更多的人成为创客,实现更多的创意产品。

  记者看到,活动现场的科技迷们,纷纷自己动手感受创造的快乐,感知科技的力量,这里仿佛变成了一个“创客孵化器”。“有创意就去做!让所有人都来当创客!”科技创新已经走进人们的生活,改变着人们的理念,并且变成人们的日常实践,这是记者在全国科普日最深的感受。

编辑 杨鑫欣
.
相关新闻:
经济日报: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从严治党   15-09-20
李克强:政府要当好创业创新的“娘家”   15-09-20
第三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开幕   15-09-18
五高校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   15-09-18
赵克志:加快推动协同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   15-09-18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刘德华年少曾是不良学生 打架逃学被反黑组约谈
·徐若瑄刚坐完月就忙健身 力求重回苗条身线
·情路波折!曝阿Sa前男友陈伟霆绯闻不绝
·39岁舒淇晒长白发照"痛哭" 网友:自然而越发美丽
·张馨予吃美食称不是女明星 网友:讽舒淇?
·刘亦菲搞怪将U型枕扣头上 网友:恋爱智商下降
·杨采妮李心洁为好友许茹芸庆生 尽显姐妹情谊
·韩国女演员金花兰因车祸丧命 享年53岁
·威尔史密斯太浪漫 自曝向妻告白多达8285次
·谢霆锋称不会参加亲子类节目 避谈王菲:不会说的
社会>>
·跳楼男浑身是“血” 原来竟是涂的红墨水
·男子家中被盗 在银行挂失银行卡时正遇小偷取钱
·男子凌晨走错楼层 发现钥匙能开楼上楼下两家门
·网曝外籍乘客上海地铁车厢里嬉戏“荡秋千”(图)
·每小时收费20元 网店“代看父母”业务遇冷
·手术室哄小女孩医生走红 孩子爸爸:看照片差点哭
·肌无力女生拍有力微电影:让更多人关注罕见病
·司机超车未果撞上栏杆 逼停前车持刀猛砍(图)
·男子贷款不成7000余元打水漂 还被要求买2条烟
·成都卡弗动漫游戏展人气爆棚 COSPLAY抢眼
 
 
热点新闻
·张庆伟就世园会筹备及曹妃甸保税区建设来唐调研
·第十八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隆重开幕(组图)
·唐山31家事业单位公开选聘302名高层次人才
·唐山投资1.5亿元优化公路通行环境
·赵克志到唐山迁安调研并与各县(市、区)委书记座谈
·张庆伟视察唐山陶博会筹备情况
·中外知名企业投资唐山行活动 18个项目签约
·医生提醒: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食用秋葵
·北京企业将在曹妃甸打造影视拍摄基地
·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明年在咱唐山办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