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中美大学生对话:说古论今谈变化 求同存异看未来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9-23 15:27 来源: 国际在线专稿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夏吉宣现场发言

  作为大学生,同学们对学业和职业发展也非常关心。“美国的大学生会不会面临毕业即失业的问题?”“什么是中国人认可的成功?”“什么时候开始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美国人以后在中国有什么样的就业机会?”对此,中国同学们热心表示,以前美国人来中国最方便的职业就是当英语老师,以后估计就难了,可以多考虑一些网络技术类的时尚科技产业。

  现场嘉宾之一北京外国语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滕继萌副教授说,两国大学生的对话非常有趣。我在美国的经历令我受益匪浅。我也希望美国大学生们多来中国旅游、学习,因为中国社会要远比校园更丰富,待得时间越长,才能接触到越多的中国人、中国文化和中国历史。中国不是一层不变的,大家不要生活在刻板的传记中,而要生活在鲜活的历史里。国际台英语中心主任王璐表示,她的一位在中国呆了30年的美国同事曾在台湾、香港和大陆都工作过,他的体会是在中国呆得越久,就越发现中美两国不是差异多,而是相似性越来越多。

  国际台副台长夏吉宣在对本次参加讨论的中美大学生给予高度赞赏的同时,也表示媒体在增信释疑上任重道远。媒体通过自身报道打造了有别于现实世界的“媒介现实”,而互联网的发展又带来更多虚拟现实,这让人们有时难辨真伪,对真实世界的认知变得更为困难。因此,这样的对话活动十分有意义,坐在一起面对面的对话,能让来自中美两个国家的青年人增进了解,减少差异,消除偏见。

  本次活动开场时,主持人提到了两句名言,分别是2014年北京“习奥会”中,习主席引用美国作家爱默生的名言“人但有追求,世界亦会让路”,奥巴马引用鲁迅的话“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活动接近尾声时,参加对话的中美大学生们对新一轮的“习奥会”充满期待。美国大学生们还为习主席推荐了缅因州的大龙虾和纽约的音乐剧,祝福中美两国关系在了解和沟通中走向新的高度。

 
  编辑: 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