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中企在美投资带来的远不止就业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9-25 8: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早上七点半,美国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A123系统公司位于密歇根州的工厂附近已很难找到停车位,早班员工已开始工作。

  这家专业研发和生产锂离子电池的全球行业翘楚曾一度走到破产边缘。来自中国东部沿海省份浙江的企业万向在2013年1月收购A123系统公司,将其从破产边缘拉了回来,解雇的员工纷纷回来了,工厂甚至还增加了新的雇员。

  万向集团在美国的成功投资并非个例,2008年以来,一些中国企业成功在美国进行了一系列并购和投资。这样的合作带来的好处是,增加了当地的就业,但却又远不止增加就业:充裕的中国资金及成熟的销售渠道,与美国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相结合,也令重组后的公司大大提升了竞争力,产生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担心的没有发生】

  如今的A123工厂,几条组装线24小时忙碌运转。

  万向收购因资金链断裂而陷入破产危机的A123系统公司后,仅用了短短一年时间便让它扭亏为盈,而且还保住了500多名员工的饭碗。公司最近宣布,将再投资3亿美元在密歇根州设立分厂。

  最新研究显示,中国对美国的投资额目前已接近500亿美元,预计2020年可能会达到2000亿美元。中国商务部最近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中国企业通过对美投资,已为美国提供了近8万个全职就业岗位,过去5年间增长了5倍。

  南卡罗来纳州的绿地工业公司曾是切割工具业的领头羊,2009年中国远东工具公司以2000万美元收购了这家当时濒临破产的公司。当时,该公司只剩下116名员工。而现在,绿地工业已起死回生,员工数达到了350人。

  “最初我们很担心,因为电视里总是说,中国人把美国的一切都买走了。我们担心他们把自己人带来,把我们赶走,但这种事儿并未发生,”美国绿地工业公司的员工雪莉·卡特回忆说。“公司感觉就像一个大家庭,这种感觉棒极了。”

  2013年,浙江科尔集团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投资2.18亿美元建造了一座生产工业纺线的工厂。南卡罗来纳州曾是美国南方“纺织工业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从上世纪80年代起,全球化浪潮迫使该州大部分纺纱厂倒闭。一家印染厂和一家棉布厂也已决定在科尔集团工厂附近落户,这将进一步促进该州的工业复苏。

  今年9月初,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在马萨诸塞州斯普林菲尔德市投资的组装生产线举行奠基仪式。斯普林菲尔德市长多梅尼克·萨诺说,这一项目将会帮助振兴当地工业,为经济注入新活力。马萨诸塞州州长查理·贝克也表示,这一项目有潜力成为斯普林菲尔德和西马萨诸塞历史上的里程碑,“促进当地制造业回归”。

  【中国资本美国技术】

  中国投资不仅能够帮助美国企业渡过难关。通过优势互补和相互借鉴,并购使得双方公司更具竞争力。

  万向美国公司总经理倪频告诉新华社记者,美国技术加上中国市场正是万向让A123起死回生的秘诀。中国有望在若干年内成为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市场,该公司密歇根工厂生产的70%的产品都销往了中国。

  中国猪肉生产巨头双汇2013年收购了美国的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双汇国际董事长万隆表示,史密斯菲尔德可以受惠于双汇在中国庞大的市场和销售网络,而双汇可以提高产品竞争力,从对方先进的运作模式和经营经验中获益。“这种联合后的公司在资产、产品和(销售的)覆盖范围方面具有无可匹敌的优势,”万隆说。

  在并购中,成熟的中国企业努力通过充分发挥美方企业的优势来优化合并后的企业。中国信息技术企业联想2005年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后,尽可能地保护了IBM的企业文化。比如,联想保留了IBM分别设在美国和中国的两个运营中心,续用了管理团队的主要成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联想“花费在文化融合上的精力,不比花费在管理流程和业务职能上的少”。

  近年来,赴海外投资的中资企业的投资策略也经历了调整。他们越发注重研发创新,着眼于长远发展。美国荣鼎咨询公司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资本正迅速向诸如高新技术领域这样的美国高端、创新密集型产业聚拢。仅在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投资者就签署了价值60亿美元的高新项目协议,包括联想对摩托罗拉移动和IBMx 86服务器业务的收购,以及万向集团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品牌菲斯科的收购。

  中资公司在美的研发投入也显著增长。2007年,这一数额几乎是零,而到了2009和2011年,这一数字已分别达到3100万美元和3.66亿美元。

  【挑战难挡广阔前景】

  当然,中资企业在美国的投资并非一帆风顺,同样也面临风险、质疑和挑战。美国传统基金会和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中国全球投资追踪”报告显示,主要由于对当地文化和监管环境缺乏了解,一些投资美国的中资企业也出现了很大亏损。

  “投资美国市场是个大趋势,但你必须事先做好充分的市场调查,否则就会亏损,”三一重工的高级副总裁袁金华说。

  美国监管机构和立法者对中国公司仍然抱有怀疑甚至偏见。这也成为中资企业投资美国一些行业的障碍,如能源和交通运输行业。中资金融机构要想打入美国市场更是难上加难。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徐辰说:“美国监管部门和立法者对中国的金融领域不够了解,他们仍对中国金融公司持有偏见。”

  然而,无论是质疑还是限制都无法阻挡中美商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本月早些时候,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与美国西部快线公司签署协议,合建连接拉斯维加斯和洛杉矶的高铁项目。这是中国企业在美投资建设的第一条高铁线路,也是中美经贸关系不断深入的最新体现。

  毋庸置疑的是,中美经贸关系将会不断发展。正在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美CEO圆桌会上呼吁双方加强双赢的经济合作。他说,中企在美投资额近几年来不断增加,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他同时表示,支持美国企业在中国设立区域性总部或研究和发展中心,鼓励美国的中小企业扩大在中国的业务。同时,中方将继续增加对美投资。

  习近平强调,中美经贸关系在本质上互补,并表示中美正面临着新的机遇,应该加深双边经济合作,惠及两国发展和世界繁荣。(记者马梦莉,编辑陈济朋、张超,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编辑 杨鑫欣
.
相关新闻:
全球最严的“京六”标准将带来什么   15-09-16
期待习主席访美带来“惊喜”(望海楼)   15-09-11
中国中车在美国建厂奠基 预计投资6000万美元   15-09-05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