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际 正文

埃及接盘“西北风”攻击舰 法国亏钱利外交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9-25 9:09 来源: 新华网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23日说,埃及同意从法国购买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法国官员透露,埃及将支付大约9.5亿欧元(约合10.6亿美元)。

  两艘军舰原本是法国为俄罗斯建造,乌克兰危机导致这份合同最终告吹。法国赔付给俄罗斯的款项也是9.5亿欧元左右;算上维护和培训费用,法国实际亏了1亿多欧元。但出售给埃及,则有利于法国加强与埃及等逊尼派阿拉伯国家的关系。

  当天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洲联盟总部、准备参加欧盟领导人会议时,奥朗德告诉媒体记者,他前一天与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通电话,已就埃方购买两艘“西北风”的“价格和条件”达成一致。

  法国政府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两艘军舰打包价为9.5亿欧元,法方将为埃及培训大约400名舰员并进行一些测试,预计明年3月初交付。与先前法俄签订的合同不同,这回不包含任何技术转让。

  根据俄法2011年签署的合同,法国应在2014年和2015年向俄罗斯交付这两艘军舰。然而,法方多次以乌克兰危机为借口推迟向俄方交付。今年8月5日,俄法决定废除合同,法方赔付俄方根据合同支付的全部资金。

  合同总价值12亿欧元(约合13.4亿美元)。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告诉法新社记者,法方已向俄方支付9.497亿欧元,并且承诺,不会把两艘军舰出售给可能“有违俄罗斯利益”的国家,如波兰或波罗的海国家。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3日说,法国与埃及达成协议,意味着尊重俄罗斯的利益。

  【从“追风”、“阵风”再到“西北风”】

  奥朗德强调,法国转售“西北风”给埃及,“没有任何损失”。不过,据法新社报道,取消与俄罗斯的合同对法国而言是“昂贵”的决定。维护两艘已建成军舰和培训400名本准备成为舰员的俄罗斯水兵,法国花的1亿多欧元只好自己承担了。

  先前据信对“西北风”感兴趣的国家有加拿大、印度和新加坡。而法国之所以选择埃及作为下家,用奥朗德的话说,原因有二:其一,是这是今年两国第二笔军售大单,法国越来越把埃及视为战略伙伴;其二,埃及在中东地区作用重要,法国需要支持埃及并不轻松的民主过渡进程,军售有助于保护埃及。

  去年,埃及向法国购买4艘“追风”级轻型护卫舰。今年早些时候,两国签署价值52亿欧元(58.1亿美元)的军售合同,法国将再为埃及建造一艘护卫舰,以及24架“阵风”式多用途战斗机。这是法国首次向海外出口这种先进战机。出售“西北风”,将使法国两年内向埃及出售的军舰增加至7艘。

  路透社援引外交人士的话报道,埃及打算把一艘“西北风”部署在地中海,另一艘部署在红海,可能赶得上加入沙特阿拉伯主导、打击也门胡塞武装的军事行动。

  塞西政府正在打击活动在西奈半岛的反政府武装以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埃及分支。不过,对付他们可能不需要动用“西北风”。法国出售这两艘俄罗斯一心求购的大型军舰,显示其重视与埃及及其他海湾逊尼派阿拉伯国家发展关系。

  法国在叙利亚问题、伊朗核问题等地区热点和冲突上立场强硬,针对什叶派主导的伊朗和叙利亚政府,颇得逊尼派阿拉伯国家欣赏。路透社分析,美国对叙利亚和伊朗的政策引发一些海湾国家对这个传统盟友不满甚至有些疏远,令寻求在中东地区扩大影响力的法国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法国政府官员透露,沙特将为埃及购买“西北风”提供“重要”资金支持。

  “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是法国研制的第四代两栖战舰,长199米,宽32米,满载排水量2.1万吨,具备远程兵力投送及两栖作战指挥能力,可搭载16架直升机、4艘登陆艇、13辆坦克等重型装备以及900名士兵。(胡若愚)(新华社特稿)

编辑 杨鑫欣
.
相关新闻:
张高丽会见法国总统外事顾问   15-09-15
中国-东盟:以"互联网+"打造海上丝路旗舰项目   15-09-14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