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张家口最美民警戴富春:从警20年 百姓冷暖在心间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9-25 9:45 来源: 长城网

  戴富春和群众在一起。张家口市公安局桥西分局供图

  长城网张家口9月24日讯(记者张世豪)41岁的戴富春现任张家口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从警二十年来,戴富春同志一直扎根基层,以对党、对人民的赤诚之心,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他把平安送进了千家万户,也把自己的名字深深烙进了老百姓的心坎儿里。

  他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少先队志愿辅导员、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市奥保先进个人、全市群众工作十大能手、三次被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七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连续八年被评为全市公安系统先进个人、获得了全市“我身边的爱民模范”、“最美民警”等荣誉称号。

  尽职尽责,热心帮助报案群众

  2014年2月21日,伍某某餐厅内就餐时,将装有现金17.5万元公文包遗失在餐厅,寻找无果后向张家口市新华街派出所报案。

  公文包内17万余元是该运输公司本次运输项目的公款,公款遗失涉及到数百吨货物的及时流转问题。现年已60岁的伍某即将退休,患有心脏病的他心急如焚,一边擦着汗,一边焦急的念叨着:“该怎么办!这是公款啊,后半辈子不吃不喝也赔不起啊!”

  戴富春边安慰老人,边带领民警调取了附近宾馆和商场的监控录像,经过近半小时反复观看辨别,民警发现,遗失的公文包并未被人从餐厅带出,初步断定,该包有可能被餐厅工作人员藏匿于餐厅,民警立即返回遗失公文包的餐厅进行第四次了解,餐厅老板及工作人员矢口否认,鉴于餐厅内并未安装监控探头,案件再次进入僵局。

  办案民警决定再次对失主伍某进行详细询问,当民警询问失主得知包内有一个手机的时候,再次返回餐厅进行了解,工作人员仍旧否认。最后民警利用激将法,使餐厅经理将民警带入后厨查看,副所长戴富春询问餐厅工作人员的同时,打通了包内的电话,民警最终找到公文包。

  在执法记录仪的记录下,民警检查了公文包,确认里面存放着17.5万元现金,完好无损。当民警提着沉甸甸的公文包走到失主面前的时候,失主检查包内现金发现完好无损,激动地说:“这就是我的包,一分钱都没少,太感谢你们了!”伍某当即拿出现金递给民警作为酬谢,被戴富春婉言谢绝了。

  戴富春始终将“打击犯罪、保障民安”视为最神圣的使命,把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最高标准。几年间,他和同事们共查处治安案件780起、处理违法分子677人、破获刑事案件120起、刑拘犯罪嫌疑人103人。

  “小戴比自己的儿子还亲!”

  戴富春出身于普通百姓家中,儿时父母劳碌的身影深深镌刻在他幼小心灵中。因此,他对寻常百姓有着天然的情愫。担任社区民警后,他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为自己工作的最高标准和永恒追求。为方便社区群众,了解社情民意,他准备了一本日记,群众亲昵的称之为《连心日记》。工作中,他将日记本随身携带、寸步不离,在日记中记载群众的点滴要求,大到办理户口、招工入学,小到婆媳不合、邻里纠纷,甚至路灯不亮、下水道堵塞、抽水马桶损坏等些许小事,他都一一记录在案,并尽力予以解决。

  七十五岁高龄的赵爱琴老人,老伴病故,无儿无女,靠低保勉强度日。十八年前因事故造成左腿终身残疾,严重变型的左腿俨然只是一个“摆设”,每天,老人的手与一个已然生锈的、长约四十公分、宽约三十公分、高约一米二的铁架子形影不离,这个铁架子就是老人的另一条“腿”。戴富春主动与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关心照顾老人,八年如一日。每次到老人家中,戴富春就不停的嘘寒问暖,家中生炉子有没有煤,有没有劈柴,炉子暖不暖和等。他给老人买的酱油、醋和其他生活用品老人总是舍不得用,戴富春看老人舍不得,就骗老人说:“大妈,这些东西都是我家用不完的,你得赶紧用啊,要不就坏了,我家用不完的也只能扔了,多浪费啊。”

  老人立刻点头说:“是啊是啊,千万别扔,我用我用。”戴富春脸上扬起了欣慰的笑容。戴富春还与老人约定,若是自己给老人打电话,只响一声就挂。因为怕老人行动不方便,等一分钟之后老人挪到电话前再打。赵爱琴老人总是感动的说:“小戴比自己的儿子还亲!”

  老人常说,在她的记忆里张家口依然是几十年前的模样,山清水秀、高楼林立的张家口新貌她想都不敢想。细心的戴富春最了解老人的心思了,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因此开始留意身边的景色,时不时的用手机拍下来。为了让老人对今天的张家口有更新、更动态的认识,他从网络上收集到许多张家口的老照片,并利用业余时间,精心制作了一本相册。相册里记录着张家口近年来各种的桥、各样的楼、各处的风景、各色的霓虹。跟随着相册,可以北到安家沟、大境门,南到明湖公园,西到赐儿山云泉寺、东到鱼儿山,全市的风景尽收眼底。照片的旁边用心的记录着拍摄的地点和时节。这一份特殊的礼物,让老人足不出户便能看到张家口的变化,倍感温馨。当戴富春将其亲手制作的相册放到赵大妈手中时,老人热泪盈眶,拉着戴富春的手,激动地说,“就是亲儿子也想不了这么周全!”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藏学专家谈纪录片《西藏》:拨开迷雾 正视历史   15-09-07
你不了解的游击战争   15-08-31
高速路边沟发现迷途老人 “蓝丝带”热心救助   15-08-28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