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一物一时代,一图万种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9-26 20:46 来源: 天山网
 

  在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成就展上,参观者纷纷用手机拍照留念。

  天山网讯(记者王玮摄影报道)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在祖国的怀抱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成就展》新疆展,9月22日正式迎来观众参观。

  此次成就展由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共分为前言、历程篇·发展的新疆、成就篇·奋进的新疆、惠民篇·幸福的新疆、风采篇·和谐的新疆、展望篇·希望的新疆和结束语7个部分。

  展出的2033张图片,40余幅图表,300余件实物,以及10余处新媒体手段的运用,让参观者在视觉、听觉甚至触觉中,感受到新疆60年来的沧桑变化。

  图片勾起一段情

  一进入成就展厅,张富强的手机就没有停下来,东拍拍西拍拍,似乎想把每一样展览都留存在手机里。

  明年也将年满60岁的张富强,在一幅果子沟大桥的大景图片前驻足很久,“年轻的时候经常走那条线,那时候的路曲里拐弯的。”张富强说,果子沟大桥通车后,他还专门驾车跑了一趟,感觉那叫一个爽快。

  “在那条路上开车跑,感觉不到整体的样子,今天一看全景照片觉得好震撼。”张富强显得很激动。

  同样被感染的还有18岁的阿不都·艾尼,这个来自喀什市的小伙子,年少时经常到老城区找朋友玩耍。

  站在反映喀什民居变迁的一组图片前,阿不都·艾尼记忆中老城的土房子、泥巴路又历历在目,“以前哪有这么好的道路啊,改造后老城变得很漂亮,在这里我都能感受到家乡的魅力。”阿不都·艾尼指着图片上整洁的街道说。

  在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成就展上,参观者纷纷拍照留念。

  “新疆的发展就像翻书”

  新疆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刘钦即将毕业,他说自己将来可能会成为一名火车司机。家在阿勒泰的刘钦一直在新疆生活,几年前他曾经想去内地,但后来他改变了主意。

  “高中毕业的时候我特别想去内地上学,觉得内地好。我爸我妈给我说,其实新疆也很好。”刘钦说,前两年他到内地转了转,回来后和新疆一比较,觉得家乡也不错。

  走在60年成就展的展厅里,可能是专业和年龄的缘故,乌鲁木齐高铁新客站和新疆野生动物标本给刘钦留下的印象很深。

  “高铁站那块,原来多是荒地,如今现代化的高铁站就快建好了。你再看看城市里,高楼林立,新疆的变化实在太大。”在刘钦看来,家乡的发展有种“翻书”般的感觉,“新疆的发展就像翻书!‘哗’的一下翻过去,马上就是新的一页了。”

  市民参观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成就展现场。

  内地游客被震撼

  受到震撼的不仅仅是新疆观众,内地来的游客同样感受到新疆的巨变。

  数年前,刘东建曾经来过新疆,当时的新疆给他留下的印象,是基础设施比较落后。

  而在这次成就展中,看着一幅幅反映历史变化的图片,以及展示新疆成就的实物和图片,刘东建一边参观,一边不断感叹,“这次参观真正感受到,新疆的发展变化如此之大,让人几乎都不敢认了。”

  成就展上的讲解员。

  3公里和7万字

  这是讲解员王文静离家最远的一个中秋节。

  在哈密地区博物馆工作的王文静,做讲解员已经第四个年头。尽管与过去几年一样,重大节日里都会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但这一次是王文静离家最远的一次。

  作为此次成就展上30余位讲解员中的一员,王文静从开展之日起,就要每天坚守在会展中心自己的岗位上。

  “7月中旬我们就开始初训了。”王文静说,最终能站在成就展上的讲解员,是从70多名初选人员中选拔出来的。

  王文静介绍,成就展内容宏大,整个展览转下来,要走将近3公里的路线(实际展线长度2730米),“因为内容多嘛,我记得当初的讲解词总共有7万多字,后来几次修改现在也有5万多字。”

  记者了解到,在实用面积15000平方米的展厅里,讲解员们四、五个人分为一组,分别对应各大版块的内容介绍,而王文静最终主要负责文化类的讲解。

  但这并不意味着责任减轻了,“讲解词是基础,还要有些口语化的讲解,所以特别害怕自己有遗漏的地方,就得不断背诵,还要考虑观众们的感受。”王文静说。

  但王文静并不觉得辛苦,她说这个机会对她而言很难得,因为这是在自治区成立60周年这样的重要时间节点。“觉得自己很幸运,也就不觉得很累了。以后想起来在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时候我做过这些事,肯定会很有成就感。”

 
  编辑: 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