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9-27 8:19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评论员

  为期三天的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专题研讨班,是落实中央精神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研讨班既开展专题交流研讨,又进行工作部署推动,在很多重大问题上明确了指导思想、发展方向,理清了发展思路、工作措施。认真学习贯彻研讨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部署、新要求,对于我省更好地落实中央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扩大内需、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新型城镇化是一个综合载体,不仅可以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农业现代化、提高农民生产和收入水平,而且有助于扩大消费、拉动投资、催生新兴产业,释放更大的内需潜力,为经济平稳增长和持续发展增加动能。新型城镇化是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途径,城乡统筹发展则是新型城镇化的基本特征和内在要求。两者共同推进,有利于构建公平对等的新型城乡关系,营造城乡互动发展的制度环境,实现城乡之间相互融合、协调发展、共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京津冀在城市布局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京津两极过于‘肥胖’,周边中小城市过于‘瘦弱’。”无论是将京津冀地区打造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带,还是打造成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都要求河北加快发展、加速转型、补齐短板、实现跨越。

  我们要按照省委的要求,将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途径,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只有这样,才能尽快提高我省城镇化水平和质量,优化全省和整个京津冀区域的城镇空间布局,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河北转型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才能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把河北建成“全国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为推动协同发展提供重要载体、奠定坚实基础。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要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增比进位突破,正确处理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实施协同发展战略和沿海开放开发、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关系,在工作中贯穿一条主线、坚持两轮驱动、促进三个集中、实施四大战略,推进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一个大台阶。要以转型升级为核心抓好产业强县,各地要按照传统产业绿色化、新兴产业高端化的思路,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形成特色鲜明、优势明显、质量效益好的支柱产业。要立足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大格局,加快提升县城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实现扩大规模和提高质量相统一、人口聚集与产业壮大相协调,走出一条“小县大县城”的路子。要处理好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关系,按照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要求,建设富有河北特色的美丽乡村。要着力加强社会治理和社会建设,时刻绷紧稳定这根弦,统筹抓好“第一要务”和“第一责任”,切实维护和谐稳定大局。在此过程中,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五个标准,抓好县级领导班子和基层干部队伍建设,选拔那些激情干事、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点燃干事创业激情,以干事成事论英雄,积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保证。

  新任务提出新要求,新要求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按照省委要求,着力提高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着力提高县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水平,更好凝聚力量和共识,更加奋发有为做好工作,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习奥会”谱写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新篇章   15-09-26
国家卫计委: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要把握群众自愿原则   15-09-26
李克强:以创业支撑新型城镇化   15-09-25
【习主席访美专家谈⑦】网络空间合作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注入新内涵   15-09-24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