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80后小伙王凤爽坚持7年资助贫困学子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9-28 10:02 来源: 河北好人网

  “谢谢大哥对我们家这么多年的照顾,没有他我可能就上不了学了,更不会读高中。”温志伟所说的大哥就是王凤爽。

  出生在承德山村的80后小伙王凤爽,曾面临失学的困境,完全靠自己打工挣取大学学费。工作后持续关注贫困学生,为上不起学的孩子提供资助。7年来受过他资助的学生达30余人。他说自己也是贫困家庭的孩子,知道交不起学费是什么滋味,只要有能力就会一直帮下去,让更多家庭困难的孩子有学上。

  每年带着生活费去看望孩子

  9月15日上午,在平山县职教中心读书的温志伟,新学期开始就收到了好心人送来的生活费和学习用品。“谢谢大哥对我们家这么多年的照顾,没有他我可能就上不了学了,更不会读高中。”温志伟所说的大哥就是王凤爽。

  2008年,平山县宋家口村的温发平家遭遇不幸,他的妻子突发心脏病去世,留下了两个年幼的儿子,大儿子温志伟才9岁。由于父亲也有病,他无法出去打工,独自抚养两个孩子很是困难,供孩子上学更是难题。王凤爽从温发平的一位老乡那里得知他的情况后,为了让两个孩子不失学,从2009年开始,每年给孩子送去2000元的生活费。2010年,温志伟又突患大病,使这个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王凤爽又拿出4000元给孩子治病。

  今年,温志伟顺利升入高中,新学期开始,王凤爽为他送去了1000元的生活费、学习用品以及棉衣。在学校,王凤爽问起温志伟的学习情况,并打电话询问温发平的身体状况,像对自己的家人一样关心。“正是走投无路的时候遇到了好心人,王凤爽这么多年来一直给我们家帮助,特别感激,希望孩子们长大后也像小王一样帮助别人,传递爱心。”温发平说。

  7年来资助贫困学子30余人

  温志伟只是王凤爽资助的孩子中的一个。他从2008年加入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协会开始,持续关注贫困失学儿童,对贫困学子给予资助。7年来经他帮助的孩子有30余人。

  “这些孩子有的是孤儿,靠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有的因家人重病致贫,根本支付不起学费。”王凤爽说,其中一个女孩让他印象深刻,女孩父亲腿部残疾,母亲患有精神障碍,她还要照顾80多岁的奶奶和上小学的弟弟,但仍然非常乐观,学习也很努力。为了不让这些孩子失学,他和爱心志愿者一起给他们筹集学费,自己还独自资助了几个孩子。有的被资助者已大学毕业,开始了新的人生,也时常回来看望他。

  今年王凤爽还对16名高考成绩优异的贫困学子给予生活上的帮扶。这些孩子来自平山、赞皇、灵寿等地区,他们虽然生活困难,但大都通过顽强的毅力考上了不错的大学。王凤爽通过走访了解到孩子的家庭情况后,为帮他们完成学业,将分季度给每个孩子一年2400元的生活费用。他已把第一季度的生活费交到孩子们的手中。

  “只要有能力就会一直帮下去”

  1984年出生的王凤爽比同龄人多了几分成熟和稳重。他告诉记者,自己也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面临过失学的困境,完全靠自己打工挣钱交的大学学费。“我知道交不起学费是怎样的滋味,现在工作后想帮帮跟我有同样遭遇的孩子。”

  王凤爽出生在承德滦平县的一个农村,一家人靠几亩薄田为生,几间破旧的平房就是他上大学前一直居住的地方。由于生活困难,家里供他和妹妹上学更是吃力。为了上学,中学时他寒暑假从没休息过。“暑假出去打工,寒假挨家串户卖春联和年画,挣钱给自己和妹妹交学费。”王凤爽说。

  2003年,他高中毕业后被石家庄的一所大学入取,但几千元的学费成了最大障碍。不向命运屈服的他勇敢来到这里,向学校申请了晚交学费,靠自己打工挣钱一点一点把学费补上。“我的课余时间都是在打工中度过的,周末出去做兼职,晚上摆夜市。”王凤爽说,他发过传单,在商场当过导购,在植物园游乐场给游客系过安全带……三年时间,出去打工骑坏了5辆自行车,已经坏到不能再修。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靠自己的努力交上了学费。大学毕业前开始创业,他又经过不懈努力,生活才逐渐好转。

  对贫困学子的资助,王凤爽说,只要有能力就会一直坚持下去,计划以后每年帮助20名孩子,希望孩子们顺利完成学业,并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秦皇岛落实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 圆贫困学生上学梦   15-09-14
魏县鼎盛发展协会30多万元资助寒门学子   15-09-02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