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京津冀农业协同发展助推河北美丽乡村建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9-28 15:44 来源: 长城网

  宽城塌山乡尖宝山村村主任周宪云这些天忙得脚不着地,他正着手组织一批农户开办农家院,让“尖宝山风情游”成为乡亲们的致富秘籍。承德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大力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规划的有机结合,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努力建设“看的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累计投资近6亿元,重点打造眼石村、尖宝山村、温泉村等30余个重点示范村,使承德市的乡村旅游硬件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9月25日《承德日报》)

  京津冀面积近22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一亿多人。其中大部分区域是农村,四成多人口生活在农村,这些都主要集中在河北省。建设美丽河北,城市和乡村就不能割裂,河北要美丽,河北的乡村也必须美丽。试问一下,如果河北的城市实现了现代化和美丽,但河北的广大乡村地区依旧是贫困破败、脏乱差、污水四溢,这显然称不上是美丽河北。换句话说,没有美丽乡村的河北,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美丽河北,而建设美丽乡村恰恰正是建设美丽河北的重点和难点。承德市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京津冀休闲农业旅游圈的大好机会,将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结合在一起,应当说是为发展河北农业,建设河北美丽乡村,建设美丽河北找到一个非常好的突破口。

  京津冀三地山水相依,风光相连。将京津坏绕怀中的河北省,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多样的地形地貌、深厚的历史文化等,而北京、天津则在现代农业、农产品市场、农业科技创新等方面拥有强大的市场、技术和人才优势。京津冀地区实现休闲农业、农业协同发展,河北就可以获得京津地区提供的强大的市场、技术和人才资源支持,让河北的美丽乡村规划更科学、更绿色、更生态、更人文,建设更多符合现代都市市民向往和期许的文化村庄、特色村庄。而且,进而可以提高河北的生态水源涵养等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反过来又为京津地区提供清洁的水源、安全的蔬菜和农产品,以及输送生态景观服务产品,实现共赢。

  实际上近年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驶进快车道,已成为重要的民生产业和新型消费业态,为促进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河北可以利用开创京津冀休闲农业协同发展的新局面的大好契机,与京津地区实现市场、信息、资源、线路共享,并建设更多的美丽乡村示范区或者美丽乡村点,拥有更多、更大、更美的农田景观、美丽村庄,可以吸引京津冀三地消费者,让京津冀三地市民过足眼瘾。如此,更多的河北农民将从美丽乡村建设中受益,增加收入,实现家庭生活水平的转型和升级,改变河北贫困地带守着大山没饭吃的现状。

  总而言之,只有美丽的乡村,才能守护好清洁的水源和空气,才能建设美丽河北,而京津冀协同发展正为河北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美丽河北提供了机遇。(田水月)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政府采购将出台京津冀统一标准 京冀协同环境治理   15-09-24
十三五区域发展确定4+3布局 京津冀被寄予厚望   15-09-24
河北欲打造京津冀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15-09-23
赵克志: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凝聚传递正能量   15-09-23
在与京津协同互动中加快转型升级   15-09-22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黄宏复出参加中央7套秋晚 再破“落马”传言
·工商总局曝光违反广告法案例 侯耀华等涉违法
·邓超和等等穿西装耍帅 孙俪:选谁去约会?
·章子怡晒素颜大头自拍 待产增胖变圆脸
·范冰冰无名指戒指抢镜 李晨喊话收份子钱
·董卿节目现场当众对狗下跪 称被催眠感到害怕
·18禁!詹妮弗-洛佩兹蜜月床战短片恐遭前夫曝光
·姚晨庆祝36岁生日 被亲友祝福视频感动到哭
·王力宏戴“绿帽子”贺中秋 网友:二出新境界
·虐单身狗!叶璇和男友甜蜜亲吻秀恩爱
社会>>
·老人乘车时晕倒施救不力 公交公司被判赔20%
·方舟子与崔永元名誉权纠纷上诉案今日开审(图)
·夫妻12年花2000多万做石雕“满汉全席”
·无腿女孩以手代步求学12年 大学免除其4年学费
·代驾行业乱象:理赔无标准 撞车车主掏腰包(图)
·家长群里的恩仇记:老师一声令下 家长“争宠”
·南京画家村开业四年成“空城” 每栋楼都有名画
·天安门广场 节日赏花
·女子3年海外就读花10万学费 归国学历不被认可
·手机转3万转错账户难立案 钱如何追回难住储户
 
 
热点新闻
·2016唐山世园会会徽吉祥物发布 会期171天(图)
·今年前贷款购房职工可从住房公积金中提取贷款首付
·唐山部署唐山站环境秩序综合整治工作
·唐山开展民生领域证明材料集中清理
·唐山多部门联合执法 集中治理火车站交通乱象
·唐山:西山道(大里路-友谊路)今日通车(组图)
·唐山18所学校上榜全国足球特色学校
·2016唐山世园会场馆将是这样的
·滦县一男子“摊上大事儿”了
·再婚前各有一个子女夫妻可申请再生育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