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严冬”孕育竞争力——转型突破看河钢

  河北钢铁集团唐钢公司高强汽车板项目定位于全球钢铁产业的最前沿,重点开发生产市场最急需、进口量最大、国家紧缺的高强度汽车及家电用冷轧板、热镀锌板,特别是能够生产国内外市场非常紧俏的强度为600-1200兆帕的超高强汽车用钢,以及用于汽车外板的超深冲钢。图为高强汽车板生产车间。

  周立成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吴艳荣

  近几年,钢铁业一直在寒冷的冬季徘徊。

  2008年,钢铁业在享受了近8年的高利润后,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产能过剩、资源环境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整个行业的利润率呈断崖式下降。现今,吨钢利润连一根冰棍也买不到了。

  一个行业到了最困难时期,并不意味着路到了尽头,而是到了转弯的时候。作为我省最大的国有企业,全国最大、世界第二大钢铁企业,河北钢铁集团深感肩上责任重大,特别是在钢铁业深陷低谷的今天,振兴民族工业的使命感就更加强烈。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一个浴火重生的故事正在河钢上演。

  “转”出新思路

  【当前钢企的困境,是市场持续低迷造成的吗?这只是表象,根子还在企业竞争力不强】

  “一个流血虚弱的肌体能够参加百米竞赛吗?”这是2013年12月30日,履新不久的河钢董事长、党委书记于勇在2014年集团工作会议上抛出的问题。

  尽管此时河钢像国内大部分钢铁企业一样,挣扎在亏损边缘,但13万河钢人或许从未想到,“流血”、“虚弱”会与自己所在的这个巨无霸企业画上等号。

  河北钢铁集团于2008年6月30日由原唐钢集团和邯钢集团联合组建而成,直属子分公司达到20家。在大多数河钢人看来,企业发展困难的直接原因,是全球经济疲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导致的市场持续低迷。

  事实究竟怎样?集团班子一五一十地给大家算了一笔账:

  去除原料、动力、人工、资金四大基本要素,河钢钢铁主业附加成本,即与生产经营没有直接关系的非生产性开支在总成本中占比20%,按当时总成本计算,吨钢非生产性开支高达700元!集团年产4500万吨钢,一年下来就是300多亿元!而国际一流钢企韩国浦项在四大基本生产要素之外的非生产性费用只有不到6%。

  300多亿元!高额的附加成本大大削弱了钢铁主业的竞争力。流血的“伤口”在哪里?

  生产中,河钢几乎采购了全国乃至全球最优质的高价原料,以昂贵的结构成本保障生产运行;管理中,河钢长期实行工程外委、人员外雇、辅助外包,大量使用中间流通环节,附加成本居高不下……

  以往持续高盈利的钢铁市场如同“遮羞布”,把这些问题都屏蔽掉了。当高速增长的钢铁需求大潮退去,问题就暴露无遗。冷静下来分析,现在企业最大的问题表面看是市场带来的,其实根子还在自身。

  转型,首先要转变思路。当前钢铁行业的困难时期,只是暴利时代的结束,这恰恰是提升竞争力的最佳时期。不把多年来生产经营中沉淀的不利因素克服掉,河钢难以发展。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杨鑫欣
.
相关新闻:
京津冀农业协同发展助推河北美丽乡村建设   15-09-28
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 美丽河北迎最大机遇   15-09-28
河北启动危化品专项整治 企业落实不到位将曝光   15-09-28
互联网+农业:河北培育多样化农业物联网管理模式   15-09-28
前8个月河北省钢材出口增长47.3%   15-09-28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黄宏复出参加中央7套秋晚 再破“落马”传言
·工商总局曝光违反广告法案例 侯耀华等涉违法
·邓超和等等穿西装耍帅 孙俪:选谁去约会?
·章子怡晒素颜大头自拍 待产增胖变圆脸
·范冰冰无名指戒指抢镜 李晨喊话收份子钱
·董卿节目现场当众对狗下跪 称被催眠感到害怕
·18禁!詹妮弗-洛佩兹蜜月床战短片恐遭前夫曝光
·姚晨庆祝36岁生日 被亲友祝福视频感动到哭
·王力宏戴“绿帽子”贺中秋 网友:二出新境界
·虐单身狗!叶璇和男友甜蜜亲吻秀恩爱
社会>>
·女子花1.8万为女"铺星路" 半年只学会《洗澡舞》
·钟南山:我就是一个看病的大夫 病人生命最重要
·“南京虐童案”开庭激辩到深夜 养母坚称自己无罪
·老人乘车时晕倒施救不力 公交公司被判赔20%
·方舟子与崔永元名誉权纠纷上诉案今日开审(图)
·夫妻12年花2000多万做石雕“满汉全席”
·无腿女孩以手代步求学12年 大学免除其4年学费
·代驾行业乱象:理赔无标准 撞车车主掏腰包(图)
·家长群里的恩仇记:老师一声令下 家长“争宠”
·南京画家村开业四年成“空城” 每栋楼都有名画
 
 
热点新闻
·2016唐山世园会会徽吉祥物发布 会期171天(图)
·今年前贷款购房职工可从住房公积金中提取贷款首付
·唐山部署唐山站环境秩序综合整治工作
·唐山纪委监察局:通报涉嫌违反八项规定典型问题
·唐山开展民生领域证明材料集中清理
·唐山多部门联合执法 集中治理火车站交通乱象
·唐山18所学校上榜全国足球特色学校
·2016唐山世园会场馆将是这样的
·唐山城镇居民医保缴费政策、财政补贴标准有调整
·滦县一男子“摊上大事儿”了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