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大动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9-30 8:48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大动力

  ——一论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

  河北日报评论员

  “实践在发展,形势在变化,解放思想永无止境。”省委决定在全省处级以上干部中开展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这是省委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和我省干部队伍思想实际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我们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推动协同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必然选择。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解放思想是推动发展的一大法宝。历史,总是在一次次思想解放中前进;事业,总是在一次次思想解放中发展。回望河北发展的春华秋实,每一次重大突破,每一项重要成就,无不与思想的解放息息相关,无不是运用解放思想这个利器冲破束缚、破除障碍的结果。今天,我们正处于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时期,在解放思想上迈出更大步伐,是抓住用好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应对严峻挑战、开创河北发展新局面的迫切要求。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一个地方的发展能不能实现跨越,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不能抓住用好机遇,而抓住用好机遇的一个重要前提,则是通过解放思想真正认识机遇、理解机遇、把握机遇。当前,我省正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机遇,其中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更是千载难逢。对于我省而言,这么多的重大机遇叠加在一起,以前没有过,以后也很难再有。我们只有坚持解放思想,用习近平总书记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统一认识,并根据抢抓各种机遇的需要不断强化新的理念、新的思维,才能抓住这些机遇、用好这些机遇。如果思想不解放、思维方式不更新、发展步调不调整,再好的机遇也会失之交臂。

  解放思想是破解一切难题的“金钥匙”。当前,我省在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诸多挑战——在发展动力转换中保持合理增速的挑战、在赶超发展中坚守生态底线的挑战、在社会转型中保持和谐稳定的挑战、在适应引领新常态中提升素质能力的挑战,等等。应对这些挑战,必须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不为条条框框所限,敢想、敢干、敢闯、敢试,以新思路、新办法迎接挑战、克服困难、破解难题。

  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是我们的宏伟目标。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我们加速发展,加速转型,实现跨越,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实践反复证明,思想放不开,思路打不开,就只会是满足现状、故步自封,发展的速度就快不起来;不打破路径依赖和思维定式,就只能是因循守旧,抱残守缺,就无法走出新的发展路子;思想落在了别人的后面,行动中就只能是跟在人家后面亦步亦趋,就难以迎头赶上、实现跨越。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锐意进取的意识、加快发展的意识、转型发展的意识,为开创我省发展新局面奠定思想基础,提供动力保障。

  只有思想走在别人前面,工作才会走到别人前面;只有树立新理念,才能开创新局面。今天,河北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激情燃烧、充满希望、大有可为的新时期,新机遇新挑战新任务呼唤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新的思想、新的观念、新的精神状态,努力开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局面!

编辑 杨鑫欣
.
相关新闻:
河北省举办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15-09-29
价格竞争从奶粉蔓延至液态奶 河北乳企如何突围   15-09-29
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逾万人   15-09-29
四论牢牢抓住"冬奥机遇"助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   15-09-29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