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中国男篮亚锦赛10年首胜伊朗 时隔4年再入决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0-03 9:06 来源: 新华网
 

  10月2日,中国队主教练宫鲁鸣(前左一)和队员庆祝场上队员得分。新华社记者张晨摄

  新华网长沙10月2日体育专电(记者林德韧、黄杰)经过一场硬碰硬的鏖战,中国男篮在2日进行的2015年男篮亚锦赛半决赛中以70:57拼下卫冕冠军伊朗队,以8战全胜的傲人战绩时隔四年再度挺进亚锦赛决赛。

  这是中国男篮自2005年以来首次在亚锦赛上击败伊朗队。在2007年、2013年亚锦赛小组赛和2009年亚锦赛决赛上,中国队均不敌对手,两年前在菲律宾亚锦赛惨败19分更是创造了男篮征战亚锦赛历史上的最惨一败。作为卫冕冠军,过去4届比赛拿到3个冠军的伊朗队实力依然冠绝本届亚锦赛,本场拼掉强敌,中国队距离拿下冠军、获得本届比赛唯一一个直通里约奥运会名额只有一步之遥。

  攻下全队最高的13分的易建联曾亲历2009年决赛的败仗,他表示:“对我来说比赛准备了六年,应该说这场胜利和以前都不一样,这场完全依靠我们的整体防守和对每个球的压迫,执行球队赛前的布置,每个人都把精力放在防守上,防到把对手打垮为止。”

  除易建联外,中国队还有8名队员有得分进账,其中周鹏和丁彦雨航分别拿到12分和10分。

  面对高大强壮的伊朗队,中国队全场完成多达8次封盖,其中易建联和周琦两人就合力贡献7次。另外,中国队凭借强悍的防守彻底打乱了伊朗队的节奏,伊朗全队全场仅有两次助攻,而中国队是13次。在投篮命中率上,中国队也以46.3%完胜对手的28.6%。

  中国队主帅宫鲁鸣赛后说:“我觉得是近几年来非常精彩的一场比赛。是两种风格和新老两支队伍之间的对抗。今天的这场胜利意义重大,这支队伍给大家展现了一个团结的团队。”

  中国队开场之后就打出了十足的硬度,周琦在伊朗队第一个进攻回合中就成功封盖哈达迪,气势如虹的中国队一度以16:8领先,逼迫伊朗队叫了全场第一次暂停。暂停之后伊朗队的头号得分手巴赫拉米开始连续得分,不过中国队并未慌乱,翟晓川在45度角命中一记三分,郭艾伦紧接着完成一条龙上篮,中国队以21:12的优势结束首节。

  次节伊朗队在进攻端终于找到了状态,老将萨哈吉安完成上篮之后一度将分差缩小至3分,但中国队在本节末段先后由翟晓川和周鹏命中三分,双方差距扩大到两位数。下半场开场后中国队防守强度未减,双方差距继续扩大,中国队在赵继伟两罚命中之后已领先14分。

  最后一节,背水一战的伊朗队由巴赫拉米连续强攻内线,在他的带领下,伊朗队一度将分差追近至52:58,但这已是双方第四节的最小分差,中国队在此后轰下一波10:2的攻击波,一举锁定比赛胜利。

  伊朗队卫冕梦碎,巴赫拉米和哈达迪分别得到18分和16分,伊朗队其他队员加起来只得到23分。

 
  编辑: 吕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