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经济日报:秉承开放精神推进互惠互利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0-04 14: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秉承开放精神推进互惠互利

  ——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访美并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重要讲话之二

  快速崛起的中国会不会“称霸”?中国对未来国际关系有什么主张?面对这些质疑、顾虑和疑问,习近平主席在访美并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期间重申强调,“我们愿同各国一道,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同美方一道,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实现双方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是中国外交政策优先方向”,“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再一次清晰地表明了中国在国际关系重大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充分表达出了中国对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强烈期望。

  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当今世界,旧的殖民体系土崩瓦解,冷战时期的集团对抗不复存在,国际力量对比正在继续朝着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方向发展。没有一个国家能凭一己之力谋求自身绝对安全,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从别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都再也无法单独主宰世界事务,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越来越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已经成为唯一正确选择。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为各国所期盼,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应该秉承开放精神,推进互帮互助、互惠互利。”

  始终不渝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是中国的一贯主张。习近平主席说,“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无论自身如何发展,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是外交辞令,而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是制度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源于中华文明的深厚渊源,源于对实现发展目标客观条件的认知,源于对世界发展大势的把握。我们在政策上是这样规定的、制度上是这样设计的,在实践中更是一直这样做的。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是和平之旅、合作之行,与美方达成数十项重要共识和成果,就是中国坚定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能够发展起来的有力证明。

  “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秉承开放精神,推进互惠互利,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需要遵循联合国宪章贯穿的主权平等原则,坚持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内政不容干涉,维护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尊重各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实践;需要奉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扔掉我赢你输、赢者通吃的旧思维;需要积极促进其他各国共同发展,不能把世界长期发展建立在一批国家越来越富裕而另一批国家却长期贫穷落后的基础之上。同时,还需要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经济日报评论员)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海外人士热议习主席访美取得丰硕成果   15-10-02
学者解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会   15-10-01
经济日报:推进“四个全面” 实现光荣梦想   15-10-01
河北省直单位解放思想大讨论正式启动   15-09-30
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大动力   15-09-30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金马奖入围名单揭晓 郭富城冯小刚获男主提名
·赵本山国庆不放假 做美食“本山炖鱼”犒劳弟子
·邓紫棋被曝交往赌王儿子 本人回应:不太熟
·崔健:上电视非妥协 再拒绝就是端臭架子
·黄晓明婚礼再曝嘉宾:李云迪任伴郎并弹钢琴
·刘诗诗现身巴黎时装周 穿短裙小秀细长美腿
·王婧涉毒事件后低调出狱 斥巨资酒吧办生日派对
·大减价!福山雅治结婚商店打折安慰粉丝
·周杰伦力捧多年男星不红 遭网友酸其拖油瓶
·10月观剧:霍建华胡歌正面PK 天才暖男世纪对决
社会>>
·夫妻将11岁儿子忘在服务区 驶出百里发现娃丢了
·颐和园全园出动10分钟助美国游客找走散家人
·九旬老太游玩时体力不支坐地不起 交警举伞半小时
·媒体探访景区公厕:厕纸消耗快 洗手液无人添
·南京市级机关大院开放 公务员任志愿者和讲解员
·国庆九寨沟“爆冷”未见拥挤 或因前年旅客滞留
·8旬老人摔倒被女子扶起 称女子毫不犹豫很感动
·雁翅楼首开放“万寿庆典” 为故宫90岁庆生(图)
·理工男被女友以星座不合抛弃 钻研变成星座达人
·四川男子沱江钓上“怪物” 专家鉴定疑似太岁(图)
 
 
热点新闻
·张唐铁路唐北联络线开始铺轨
·唐山领导就世园会唐古快速路项目现场办公
·唐山举行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图)
·唐山8月份农村环境卫生考评结果出炉
·唐山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仪式
·唐山纪委监察局曝光5起涉嫌违反八项规定典型问题
·唐山:居民办理出国(境)证件将免填表免收照相费
·唐山:天价电视亮相 售价堪比奔驰宝马(组图)
·唐山城镇居民医保缴费政策、财政补贴标准有调整
·唐山举行国防动员信息化指挥演练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