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发展依然是当代中国的第一要务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0-04 14:06 来源: 光明网

  发展依然是当代中国的第一要务

  ——一论学习习近平访美并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重要讲话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9月22日至9月25日,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从西海岸到东海岸,中国领导人的身影牵动着美国朝野的目光;从西雅图到华盛顿,习近平主席的系列演讲、讲话引起了世界的瞩目。其中,他对于发展是中国第一要务的强调、阐释,展现出了一个真实的、真诚的中国。

  22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的演讲中指出,发展依然是当代中国的第一要务,中国执政者的首要使命就是集中力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为此,我们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段话,再次将中国带入世界文明的坐标系中,让世界“读懂中国”,也让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深化了自我认识。

  但是,无论是中国评估自身还是世界认识中国,都应该立足于这个基本前提:今天,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相当于全球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美国的七分之一,排在世界第80位左右;中国城乡仍有7000多万低保人口、8500多万残疾人;中国改革犹在涉深水、过险滩,依法治国仍是任重道远。“发展”仍旧是当务之急、长远之策,是中国最大的现实。

  这个现实,需要我们自身的不懈奋斗。我们要立足国情,不受杂音干扰,把全社会的力量更好地凝聚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上来,坚持把改革作为发展的根本出路,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坚持继续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在遵循经济规律的前提下达成科学发展,在遵循自然规律的前提下达成可持续发展。

  这个现实,需要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理解和尊重。在国际舞台上,中国一直是世界和区域合作的推动者、国际事务及国际体系改革的参与者、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建设性力量。中国始终抱着谦虚的态度,学习借鉴其他国家的先进理念和发展经验,持守和平发展、践行兼收并蓄、崇尚和谐共生、反对国强必霸。基于同样的价值和逻辑,中国的历史和现实,中国的文化和传统,中国人民的道路选择和发展方式,也应该得到世界其他国家的充分尊重。

  和平发展是中国的第一要务,也是世界的恒久主题;中国梦与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相连,也与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梦想相通。习近平主席在西雅图强调“发展依然是当代中国的第一要务”,包含着丰富的信息,它让世界透过中国感受历史大势,也让中国透过世界重新打量自身,并再一次重申了这个道理:中国的发展,必将与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同频共振、共同抵达。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李克强:中国发展方式要转向更多依靠人力资源   15-10-02
把好新疆发展和治理的“根”和“魂”   15-10-01
合作才能共赢 和平才有发展   15-09-30
助推全球发展的一周   15-09-30
河北省直单位解放思想大讨论正式启动   15-09-30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金马奖入围名单揭晓 郭富城冯小刚获男主提名
·赵本山国庆不放假 做美食“本山炖鱼”犒劳弟子
·邓紫棋被曝交往赌王儿子 本人回应:不太熟
·崔健:上电视非妥协 再拒绝就是端臭架子
·黄晓明婚礼再曝嘉宾:李云迪任伴郎并弹钢琴
·刘诗诗现身巴黎时装周 穿短裙小秀细长美腿
·王婧涉毒事件后低调出狱 斥巨资酒吧办生日派对
·大减价!福山雅治结婚商店打折安慰粉丝
·周杰伦力捧多年男星不红 遭网友酸其拖油瓶
·10月观剧:霍建华胡歌正面PK 天才暖男世纪对决
社会>>
·夫妻将11岁儿子忘在服务区 驶出百里发现娃丢了
·颐和园全园出动10分钟助美国游客找走散家人
·九旬老太游玩时体力不支坐地不起 交警举伞半小时
·媒体探访景区公厕:厕纸消耗快 洗手液无人添
·南京市级机关大院开放 公务员任志愿者和讲解员
·国庆九寨沟“爆冷”未见拥挤 或因前年旅客滞留
·8旬老人摔倒被女子扶起 称女子毫不犹豫很感动
·雁翅楼首开放“万寿庆典” 为故宫90岁庆生(图)
·理工男被女友以星座不合抛弃 钻研变成星座达人
·四川男子沱江钓上“怪物” 专家鉴定疑似太岁(图)
 
 
热点新闻
·张唐铁路唐北联络线开始铺轨
·唐山领导就世园会唐古快速路项目现场办公
·唐山举行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图)
·唐山8月份农村环境卫生考评结果出炉
·唐山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仪式
·唐山纪委监察局曝光5起涉嫌违反八项规定典型问题
·唐山:居民办理出国(境)证件将免填表免收照相费
·唐山:天价电视亮相 售价堪比奔驰宝马(组图)
·唐山城镇居民医保缴费政策、财政补贴标准有调整
·唐山举行国防动员信息化指挥演练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