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加快提升县城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加快提升县城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四论贯彻落实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专题研讨班会议精神

  河北日报评论员

  县城建设是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的关键,也是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按照省委要求,从我省实际出发,走“小县大县城”的路子,加快提升县城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应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

  县城是县域经济的龙头和引擎,是城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系大中城市、小城镇和广大农村的重要节点和纽带,对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具有承上启下的独特作用。加快提升我省县城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纵深发展,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必然选择;是完善现代城镇体系,促进城市群、都市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内在要求。

  近年来,我省县城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但仍存在建设水平滞后、带动能力不强等问题。这既造成我省中小城市发育不足、发展滞后,导致城镇体系结构失衡,也严重影响了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大格局,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的新定位,迫切需要我们把县城建设作为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来抓,让县城这个引擎充分发力,产生强大的吸纳、带动作用,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迫切需要充分发挥县城的纽带作用,带动小城市培育、中心镇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城乡关系。

  加快提升县城建设的质量和水平,要科学规划、精准定位。要紧贴协同大局,根据经济基础、区位条件和发展潜力,在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中找准自身定位,科学把握县城未来发展方向。要实施全域规划,做到“多规合一”,统一布局城乡各领域各节点。要强化刚性约束,保持规划的权威性和连续性。要分类推进县城建设,北京周边的要积极发展卫星城,沿交通主干线的要争取建设“微中心”,沿海地区的要努力打造增长点,经济发展和基础条件好的要打造节点城市,其他各县也要努力在对接京津、承接转移中脱颖而出,构建起重点突出、梯次推进的县城建设格局。

  加快提升县城建设的质量和水平,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园区发展要与县城建设统筹谋划推进,推动产城教融合发展、良性互动。要根据区位交通条件、产业发展潜力,科学确定人口规模,切实留足发展空间,实现扩大规模和提高质量相统一、人口聚集与产业壮大相协调。要提高建设质量,实施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着力完善服务功能,增强承载能力,提升城市品质,打造有历史记忆、地域特征、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美丽县城,为京津资源要素向我省流入创造条件。要坚持小城镇大战略,做到县城与小城镇统筹规划、同步建设,打造各具特色的小城镇,形成定位清晰、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生态宜居的现代城镇体系。

  提升县城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各地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努力把县城做大做强做美,带动县域经济发展增比进位突破,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全国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河北省启动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   15-09-25
李克强:以创业支撑新型城镇化   15-09-25
习近平:不断提高维护公共安全能力水平 努力建设平安中国   15-09-23
习主席访美将提升战略互信   15-09-21
新华网评: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结硕果   15-09-20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金马奖入围名单揭晓 郭富城冯小刚获男主提名
·赵本山国庆不放假 做美食“本山炖鱼”犒劳弟子
·邓紫棋被曝交往赌王儿子 本人回应:不太熟
·崔健:上电视非妥协 再拒绝就是端臭架子
·黄晓明婚礼再曝嘉宾:李云迪任伴郎并弹钢琴
·刘诗诗现身巴黎时装周 穿短裙小秀细长美腿
·王婧涉毒事件后低调出狱 斥巨资酒吧办生日派对
·大减价!福山雅治结婚商店打折安慰粉丝
·周杰伦力捧多年男星不红 遭网友酸其拖油瓶
·10月观剧:霍建华胡歌正面PK 天才暖男世纪对决
社会>>
·致远舰发现疑似邓世昌私印 刻有“云中白鹤”(图)
·边驾车边设置导航 新手女司机“首秀”高速撞护栏
·女子买“防出轨”软件监控丈夫手机 最终婚姻破裂
·景点大缸钱币四溢 景点方收集捐给动物园
·夫妻将11岁儿子忘在服务区 驶出百里发现娃丢了
·颐和园全园出动10分钟助美国游客找走散家人
·九旬老太游玩时体力不支坐地不起 交警举伞半小时
·媒体探访景区公厕:厕纸消耗快 洗手液无人添
·南京市级机关大院开放 公务员任志愿者和讲解员
·国庆九寨沟“爆冷”未见拥挤 或因前年旅客滞留
 
 
热点新闻
·张唐铁路唐北联络线开始铺轨
·唐山领导就世园会唐古快速路项目现场办公
·唐山8月份农村环境卫生考评结果出炉
·唐山举行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图)
·唐山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仪式
·唐山:居民办理出国(境)证件将免填表免收照相费
·唐山纪委监察局曝光5起涉嫌违反八项规定典型问题
·唐山:天价电视亮相 售价堪比奔驰宝马(组图)
·唐山举行国防动员信息化指挥演练
·唐山自来水公司:全力保障节期市区供水无忧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