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国庆青春范 有这么一群人仍在坚守岗位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0-05 19:3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太原10月5日电(记者王子瑞杨志勇张宏洋王再文见习记者小玮)10月1日,祖国迎来66周年华诞,在山西,有这么一群人,国庆7天小长假,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假期出游的机会,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坚守着,奉献着。国庆当天,中国青年网记者来到他们身边,走进他们的生活,用文字、图片记录下他们日常工作的点滴,以此作为对祖国66华诞的献礼。

  保德县消防:全员坚守不容掉队

  保德县消防大队战士张艳军和何川在坚守岗位。中国青年网记者杨志勇摄

  10月1日,祖国迎来66周年华诞。举国欢庆,7天小长假,这一天,很多家庭会聚在一起,或长或短地组织一次出游。然而,在这个时候,他们没有办法与家人团聚、出游,因为,他们是消防官兵,要时刻备战在一线。

  29日晚上,保德县消防大队30名消防官兵统一接到命令,国庆节全员在岗,大队教导员韩国宏下达并详细地做了国庆消防安保分工,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19岁。

  大队教导员韩国宏向记者介绍:“19岁的小张来自云南,2年国庆都没有回过家,他说喜欢跟战友们一起过节,在这里战友们是自己的亲人,中午大伙儿围在一起吃了顿团圆饭,今年的中秋、国庆节离得很近,食堂这顿简单的团圆饭算是全队人庆祝中秋、祝福祖国吧!虽然这个假期不能回家,但小张说自己挺开心的,在单位,偶尔会想家,但他时刻牢记着消防官兵肩上的责任。”

  提到想要对家人说的话,小张哽咽了:“爸爸妈妈,虽然我今年还是不能陪你们一起过个国庆节,但我遥祝你们天天开心、身体健康。”

  消防大队年纪最大的老大哥36岁的韩国宏已经在大队不知度过多少个国庆节了,他说:“每年的国庆节都不能和家人一起过,要感谢父母和妻子的理解与包容。作为一名消防员,我们的责任就是保护百姓的平安。今年国庆节,我要求全员坚守,不允许任何一个人掉队。”

  “作为消防官兵,不论是节日还是平时,我们都要准备着迎接可能发生的火灾险情,随时随地都可能面临各种危险和考验。尽管很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但走上这条路,我们不能回头。因为市民的安危需要我们用心、用生命去维护。”消防大队指导员马权瑞说。

  就是这么一群可爱的人,当万家灯火通明、举国欢庆的时候,他们依旧坚守在岗位上不敢有丝毫的松懈。他们会在大火中逆行,用无谓的信念,诠释着“救火英雄”这四个字。

  据了解,保德县消防大队2009年建队,现有官兵30人,2015年共出警57次,出动车辆114辆,抢救被困者29人,疏散被困人员50人,抢救财产价值达39.4万元。

  医院彩超医师:爱笑的白衣天使

  山西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彩超室医师孙鹏。中国青年网记者张宏洋摄

  孙鹏是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一名彩超医师,初见孙鹏的人,都会被他那阳光般的笑容所折服,大家都亲切的称他为“爱笑的白衣天使”。

  见到孙鹏时,已是中午12点半。孙鹏正在为他上午最后一位患者做着彩超。今天是国庆节,来做彩超的患者比平日多了很多,从早晨8点上班开始,工作四个多小时,他忙的没有顾得上喝一口水。

  “有些病人从很远的地方来看病,如果我中午不加班,他们就拿不上检测结果,万一下午坐诊医生走了,他们会白跑一趟的。医者父母心,我还年轻,这个时候是奉献青春的时候,国庆假期,患者比平时要多,正是考验我们的时候,我更不能脱离岗位,越是忙的时候,越得坚守。能看到病人早日康复,自己损失多少个国庆假期也值得。”孙鹏说着,伸手擦了擦头上的汗,神态略显疲惫,但脸上依旧笑容灿烂。

  记者听说有的患者称他为“爱笑的白衣天使”,孙鹏笑道,“病人很不容易,身体有恙,本身就有心理压力。倘若我们的脸色不好看,只会让病人更加难过的,所以我很重视对病人的态度。来我这里的病人,我都会报以微笑、把自己调整到最佳工作状态去服务他们,让病人高高兴兴的走,这样我会很安心。”

  当记者问及,国庆假期加班家人有没有抱怨时?他笑着说,“抱怨肯定是有的,但那已经成为历史了,现在她们早就有免疫了,说实话,挺感谢家人们对自己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孙鹏笑着说。

  太原南站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

  太原南站站台工作人员董凯。中国青年网记者王再文摄。

  国庆长假的到来,旅客流量骤然加大。交通流量的迅速增加,给太原南站带来不小的交通压力。

  据了解,“整个国庆假日期间,太原南站预计要发送旅客23万余人。为了黄金周运输平稳有序,车站提前准备,积极应对客流高峰,采取机关干部加岗、职工加班等措施,确保旅客安全、方便、温馨出行。”

  今年28岁的董凯,在太原南站负责站台安保工作已有两个年头,确保旅客上下扶梯的安全,就是他工作的核心内容。他说,自己每天的工作就是陪着旅客上车下车,上楼梯下楼梯,确保旅客在安全区域。一天下来,最长休息时间不到一个小时,大多休息时间,也是在站台上。

  “有一天,自己用手机软件测了一下,一天走了三万多步,有20公里那么远。每天回家浑身酸疼,就是想睡觉。这两年来,每每遇到节假日,看到车站来来往往的旅客,自己的心好像也在跟着旅客在旅行,虽然累,但感觉挺充实的,有时候,看别人出行也是自己生活的另一种享受,毕竟那也是一道风景,我很喜欢这份工作,舍小家,为大家。旅客一路平安就是自己最大的成就。”董凯说。

  山西高速民警:节假日加班是常态

  十一国庆假期,针对山西道路交通的严峻形势,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十四大队未雨绸缪,全员上路,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为国庆节营造平安、有序、畅通的环境。

  二支队十四大队执勤民警写下国庆节祝福语。中国青年网记者杨志勇摄

  10月1日早上7点左右,当本网记者来到广灵高速路口时,二支队十四大队的执勤民警已经早早地在路上执勤了。据执勤民警介绍,大队要求所有警员7点前到岗,往年从早上8点钟左右,车流量会骤然增加。

  “国庆节前,为了创造良好的行车秩序,大队积极与路政、养护部门联合上路巡查,排查了路面事故隐患和交通设施完善情况,广源高速自2013年11月份开通以来,在大队民警的巡逻管控下,近两年来,切实保障了辖区道路的安全畅通。但始终让民警们头疼的是,时有行人上高速,有的为了搭车,有的为了捡破烂,前阵子,大队民警执勤时在(浑源方向)62KM处,发现有一位拾荒者,全然不顾可能发生的危险,幸亏民警及时带离高速路。对此,民警加大了路面巡查力度。”郭大队长告诉记者。

  据了解,二支队十四大队辖区为广源高速,高速全长68KM,包括两个隧道、两个服务区、四个收费站。每逢节假日,来往车流量大,全队12名民警的交通巡逻任务也会加重,节假日值班,民警们常常连中午饭也顾不上吃,等到车流量恢复正常,民警才能下班,而这时候往往已经是晚上七、八点钟了,对此,没有听到一位民警有抱怨。

  据郭大队长介绍,对于高速民警来说,周六、日执勤是常态,节假日全员上阵也几乎成了常态。这个国庆节,所有民警也像往年一样,坚守岗位,对于家人,他们有深深的愧疚,但是为了保证旅客的安全出行,他们牺牲一点,自己觉得很值!

  太原公交司机:面对家人抱怨,多沟通吧

  太原13路公交车司机李方亮。中国青年网记者王再文摄

  10月1日这一天,太原市公交单日客运量达到了180多万,与往年相比,今年国庆长假期间,省城公交客运量每天增加15%以上。为此,太原公交集团采取车辆全部出场、调整高峰时段等方式积极应对,保障太原市民以及外地游客的乘车需求,发车时间也做了相应的调整。

  据中国青年网记者了解,太原市的13路车,高峰期每6分钟一趟,平峰期10分钟一趟,在十一小长假期间将保持在6到8分钟一趟。27岁的公交司机李方亮,在13路汽车上开车已有四个年头。他说,司机们是每周三倒班,一周上午开车,一周下午。上早班的时候,五点就得起床,五点半来到单位,检查车辆,轮胎气压、车门、发动机、机油、水箱等。确保一切车上设备没有问题,然后才能出车。上晚班的时候,夏天十点半下班,十一点多才回家。当记者问到,家里人是否理解?小伙子低头沉思,“说实话,家里很多照顾不上的。家人也有抱怨,多沟通吧。没有大家,哪来小家!”

  80后矿工:在岗一分钟尽责六十秒

  10月1日早晨五点半,与往常一样,申俊生起床,吃过妻子前夜备好的早餐,出门,临行前,刻意拿梳子把头发抿的整整齐齐。

  申俊生是山西焦煤集团旗下,太原西山煤电公司的一名普通的年轻矿工,1988年他出生在吕梁山深处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中专毕业到今年,二十八岁的他已在西山扎根整整十年,也算得上单位的“老人儿”了。

  “我心里没有什么节假日的概念,作为一名负责安全生产的技术人员,别人的节假日,我们比平常紧张,不能有丝毫松懈,在岗一分钟就尽责六十秒。从早晨六点到下午六点,全天十二小时,最痛苦的是整天不见阳光。上夜班,白天补觉见不到;上白班,下井时天还没亮,出井时日落西山,安全最重要,安全是生产的生命嘛!”申俊生说。

  “在我心里,煤矿是不一样的风景,井上大家在一起洗澡吃饭,从黑到白,亲如一家。井下从白到黑,常独自在机器轰鸣声中,更能明白坚守本分,是多么重要。”或许井下是另一个修道场,才28岁的年龄,申俊生看起来比同龄人更纯粹更透彻。

  离家十年了,申俊生只有少数几年请假陪父母过了春节。甚至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封闭的环境,他一直没有女朋友。“这是煤矿小伙共同的‘心病’”。渴望爱情多年之后,终于在今年五一,申俊生完成了终身大事,妻子是矿工子弟。“或许也只有煤矿背景的女孩儿更容易理解我们。比起身边依旧单身的兄弟,我已经比一般人幸运了,能娶到这么漂亮的媳妇儿。”申俊生说,“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只是,我一天12小时不能在家,她要承担更多家务和家庭责任。”

  “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有时间多陪陪父母。他们老了,能相见的日子越来越少了。如果可能的话,陪老人和妻子出去旅旅游,这是奢望啦。”申俊生遗憾的是,还没有实现与妻子的蜜月之旅。

  采访结束,记者掩卷而思,消防官兵、白衣天使、高速交警、公交司机,80后矿工等,他们仅仅是个缩影,正是由于有像他们一样数以万计的普普通通的劳动者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辛勤工作,放弃节假日,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舍小家为大家,人们才能和家人们欢度国庆长假。

  此时此刻,请不要忘记这些默默奉献着的人们。因为,他们一直坚守在岗位!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礼”赞60年 梦想来敲门】有一群人游新疆   15-09-21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