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健康的美中关系惠及两国人民”(专访)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0-08 20:5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推动中美互利共赢合作达到新的历史水平。如何评价习近平主席此访就中美务实合作达成的新共识,本报记者就此独家采访了美国进步中心中国政策项目主任韩美妮博士。

  韩美妮长期关注气候变化问题,她对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达成的《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给予高度评价。

  韩美妮说,中国宣布推动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包括增强其使用绿色气候基金资金的能力,确实是一个真正的突破。这一援助基金表明中国完全有意愿、有能力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担当全球领导角色。对此,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表示积极欢迎。

  她说:“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正在成为发展中国家的榜样,我相信中国在这方面的领导地位也是美国全心支持的,因为在这个领域,美中梦想相通,妥善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也是世界人民的梦想。美中两国在气候问题上的密切合作不仅是双边关系的重点之一,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平衡两国在其他领域的沟通。”

  韩美妮认为,美中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作不仅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本身有重大贡献,对美中推动其他领域的合作、弥合分歧也有很大启示与推动。她说,相信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能够成为其他领域合作的范例,比如在网络安全和南海问题上,在两国元首的引领下,完全可以将这些有分歧的方面打造成美中合作的领域。

  习近平主席在访问期间同奥巴马总统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建立亚投行等倡议是开放、透明、包容的,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各方积极参与。韩美妮表示,亚投行采用高标准,支持对可持续发展项目进行投资,将为世界金融体系发挥积极作用,也将为中国外交带来新的难得机遇。

  针对一些人对“一带一路”等倡议心存疑虑,韩美妮认为,说到底,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观察家也只能根据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效果对其进行评价,等到“一带一路”倡议开花结果,美国肯定愿意同中国在一些方面寻求合作机会。美国欢迎中国采取步骤,对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发展投资,也期待同中国在高标准、可持续发展项目上进行合作,这也有利于有关国家的经济发展。

  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美中立场并不完全一致,但此次两国还是取得了共识。两国主管部门就共同打击网络犯罪达成重要共识,两国还建立了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韩美妮认为,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能够为美中妥善处理分歧提供好的、新的渠道。

  今年,韩美妮绘制了中国对美新能源投资地图,发现来自中国的投资项目遍布美国东西海岸、墨西哥湾和中西部,给当地带来了就业机会,繁荣了市场,推动了基础设施建设。当地社区和民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中国投资带来的好处。

  此次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鼓励地方和企业创新合作模式、拓宽合作渠道,不断做大共同利益“蛋糕”。韩美妮认为,习近平主席明确表达了创造性地推动中美在新领域合作的坚定决心。她认为,虽然美中之间需要面对很多分歧和挑战,但是相信两国领导人能够共同弥合分歧,使健康的美中关系惠及两国人民。

  (本报华盛顿10月7日电)

  《人民日报》( 2015年10月08日03版)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理性重塑大国的国际眼光   15-10-06
书写中美人民友谊的佳话(钟声·习近平主席美国、联合国之行系列评论④)   15-10-06
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成功之举   15-10-06
制度创新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力   15-10-05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