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助青年学子圆中国梦的“幕后英雄”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0-10 11: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2日电(记者李延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5年来,各级学联组织积极动员广大青年学生,用实际行动为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健康时尚的校园文化,是学生成长的“营养剂”

  东北林业大学的蔡胤凝曾经是个“小胖子”,如今已经混进了“微胖界”。他把自己的减肥成绩归功于“三走”活动。作为学校“三走”活动的负责人,他笑称自己就是“活动成果的最好证明”。

  为了“拯救”每天“宅”在寝室的“低头族”,帮助学生提升身体素质,磨练坚强意志,培养良好品德和拼搏精神,2014年,全国学联和团中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开展了“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活动,至今已有2300余所高校开展了62万余场活动,吸引6800余万人次学生参与其中。

  如果说校园是立德树人的沃土,这些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就是满足学生全面成长和个性化发展必不可少的“营养剂”。

  5年来,各级学联组织坚持开展文化讲堂、经典诵读等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2015年,全国学联推出了第一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通过国学达人挑战赛、优秀国学学生社团和国学教育微视频评选等活动,打造校园内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拳头产品”。与此同时,“迈入青春门、走好成人路”等传统工作项目得以进一步普及深化,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向上向善”微电影大赛等新的品牌活动也根据学生需要应运而生。

  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需要阅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作为大中学生开展社会实践的重要品牌,5年来,“三下乡”活动广泛开展,超过30万支团队、2500余万名学生利用寒暑假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走进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一线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同时,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学联组织与时俱进地开创了“新疆学子百村行”“紫光阁”实习计划、“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井冈情?中国梦”“天翼”智慧城镇调研计划等一系列专项活动,使社会实践更具针对性和社会影响力。

  近年来,志愿服务成为校园“新时尚”,各级学联借势组织学生开展各种志愿服务工作。从上海世博会上20万名“小白菜”“小蓝莓”,到南京青奥会中2万多名“小青柠”,学生志愿者用他们的付出和汗水向全世界展现了当代中国学生的风采;从鲁甸地震灾区的忘我奉献,到日常敬老助残的爱心接力,学生志愿者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当代中国学生的社会责任。5年来,更有8万多名高校毕业生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大学生西部基层建功计划”,在西部基层一线敬业奉献、锻炼成长。6320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19个省257个贫困县传播新知、洒下汗水、种下希望。

  “互联网+”新模式,适应青年新常态

  一次到国外名校访问的经历,让吉林大学的研究生兼校学联指导老师张天译深有感触。看到名校校园里紧张、浓厚的学习氛围,再想起自己身边那些“晚上不睡早上不起”的同学,他坐不住了。

  为了用大学生喜欢的方式传播“正能量”,张天译研发出全国高校首款励志新媒体公众平台“同学,还睡呀”,这个平台除了“早起签到”功能外,还设置有“1分钟讲堂”、“正能量站”以及校内信息发布等版块。

  运行一周后,张天译欣喜地发现,“很多同学都在争抢着成为第一个签到的人”。

  如今,网络化生存成为青年学生的“新常态”。为此,学联组织从阵地、活动、队伍建设3个方面入手,积极打造“互联网+”的工作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1万多个微信、微博平台构建了学联学生会的新媒体平台矩阵,“粉丝”和受众已超过8000万。“同学,还睡呀”、“超级课程表”等2000多个校园APP服务了1500多万同学。校园内,学联学生会的“网上门店”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这些新媒体平台,实现了学联“扁平化”,提升了学联开放性,既是组织动员学生的渠道,也是服务引导学生的载体。

  2014年,全国学联发起“千万青少年光盘行动微博接力”活动,上线4小时便登上新浪微博话题榜,并连续多周蝉联公益榜冠军。此外,学联组织还利用“燃情冰雪?助力申奥”“青春当奋斗?践行中国梦”“学习天天见”“护苗行动”“阳光跟帖行动”等线上活动,吸引数亿人次参与。

  互联网是把双刃剑,给学生带来便利的同时,网络上充斥的负面信息也会危害学生的健康成长。学联组织号召广大学生依法、文明、理性上网,引导学生形成健康文明的网络生活方式,争当中国好网民。在学联动员下,400多万名大学生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和网络宣传员,积极参与“清朗网络?青年力量”“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争做文明守法好网民”等网络文明志愿行动,自觉承担起维护网络舆论秩序的责任,成为弘扬网络正能量的中坚力量,为驱散“网络雾霾”、清朗网络空间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中国为124个国际海底地理实体勘测命名   15-10-10
TPP没有阴谋,只有阳谋;没有遏制,只有倒逼   15-10-09
谱写全球发展事业的新篇章   15-10-09
中国2030年或有3177万名脑卒中患者 防控形势严峻   15-10-09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