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四个全面”:引领实现中国梦的战略布局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0-10 11:12 来源: 光明日报

  梦想承载希望和未来。“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一经提出就成为时代的最强音,汇聚起了中华儿女变革中国、富强中国的磅礴力量。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要依靠人民来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出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诉求,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开辟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四个全面”坚持“问题导向”和“科学思维”,呈现出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丰富了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规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是引领实现中国梦的战略布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追梦之现实基础

  从邓小平当年提出“小康之家”的伟大构想到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注着我们对“小康社会”梦想追逐的进程,也表明我们追梦圆梦的阶段性目标不断向前迈进,让这个连接国家、民族和个人的中国梦变得更加前程可期。中国梦贯穿始终的战略目标依次涵盖着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不能丢了农村这一头”“决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民生兜底、保障全覆盖、改革发展成果真正共享的小康社会,是能够体现全社会意愿要求、找寻到最大公约数的小康社会,是实现经济稳健增长的同时,“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小康社会……其不仅是我们当前建党百年的奋斗目标,更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跃。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重要战略节点的确立实现,就不可能有中国梦的最终实现。

  全面深化改革:践梦之动力方法

  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让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变得生机盎然、活力无限,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随着追梦圆梦的进程不断推进,“改革号”巨轮已经驶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深层次矛盾相互交织叠加、错综复杂。如何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协调推进各领域各环节的改革,最大限度集聚人民群众改革智慧和力量?答案是必须全面深化改革,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强劲动力,汇聚起改革发展驰而不息的正能量。全面深化改革,是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根本动力。梦想的最终实现,需要正确的方向和科学的引领。要想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还必须把握好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只有全面把握改革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和创新思维,正确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加强社会治理的能力、建设生态文明的能力、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能力,把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探索对接,全面协调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中国梦之航船才能穿越激流险滩,驶向胜利的彼岸。

  全面依法治国:护梦之坚实保障

  作为国家治理领域的一场深刻而广泛的革命,全面依法治国内嵌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当中,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根本性、全局性和长期性的制度保障。今天,中国的全面发展既要靠改革的力量,又要依靠法治的力量。中国梦的实现既需要改革的内驱动力,又需要法治的铸基护航。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实现中国梦首先要实现国家富强,只有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才能确保党和国家的事业蓬勃发展,因此,法治是实现国家富强梦的制度基石。在实现民族振兴的伟大征程中,要全面展现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就必须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可以说法治也是实现民族复兴梦的制度保障。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如何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权益,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安全和尊严,法治是必由之路。只有强化法治信仰和权威,人人尚法、尊法、用法、护法,社会共识才会不断增进和达成,各不同利益主体才能求同存异、和谐共处,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始终有牢不可摧的民意之基,始终有破浪前行的勇气动力。因此,全面依法治国,是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全新责任和使命,也是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坚实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圆梦之关键所在

  伟大的事业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才能不断开创中国梦之新境界。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对管党治党的理论升华和拓展。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从严治党。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面对新时期“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时刻保持自觉和自省,紧紧抓住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反腐上、制度上“不留死角”、不设“法外之地”,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紧密结合,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用制度管党、管权、管吏,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才能真正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团结带领人民锐意进取、接续奋斗,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历史的崭新业绩。

  (徐中倪明胜作者单位:天津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国平:主导南南合作引领全球发展   15-10-07
习近平“四个全面”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与民族化有机融合   15-10-06
牢记总书记嘱托 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好局面   15-10-06
中国发展离不开法治的引领和保障   15-10-06
中国梦照亮决胜五年   15-10-05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李湘为女儿庆6岁生日 王诗龄头戴花环宛若公主
·麻辣对话王凯:粉丝们 你们早晚会睡到爱的人
·杨子姗吴中天曝婚讯 明年办婚礼
·黄晓明自称预料到被骂 不想因别人眼光自己遗憾
·周杰伦回应疑被好友侵权:辜负消费者期待
·霍建华为《他来了请闭眼》减肥
·范冰冰录节目受伤李晨心疼 蜜秀对戒抢眼
·王诗龄过6岁生日 粉丝晒肖像油画见证其成长
·“靖王爷”王凯斜跨背包 口罩遮面淡定任拍
·昆凌逗女儿开心泄露秘密 小周周英文名疑曝光
社会>>
·12岁女孩昏迷8个月重生 母亲几个月不曾睡过整觉
·江苏高邮鱼塘现大量畸形鱼 水体初检污染物未超标
·辽宁现天价豆腐一份368元 盘点近期天价菜(图)
·南京闹市区商铺玻璃夜间连续遭“枪击”(图)
·黑龙江一中学闯进黑熊 被警方当场击毙(图)
·河南安阳女子户口莫名被迁山东还被结婚一次
·济南仨老太捡皮包主动归还 失主却说少了1.8万
·济南山大路离奇车祸真相:两次剐蹭酿惨剧
·山东13岁女孩服药自杀获救 遗书称不想拖累妈妈
·昆航回应空姐被塞行李架:未影响安全 将批评教育
 
 
热点新闻
·一家七口遇车祸一死六伤急需手术费用盼您伸出援手
·张唐铁路预计11月中旬竣工 途经唐山5个县(市)区
·唐山体育中心原址将建设体育公园
·唐山吉祥路部分道路全幅断交施工(图)
·唐山首家高端综合性养老机构开工
·唐山多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重拳整治唐山站交通环境
·一住户拆除承重墙危及楼上 唐山住建局责令改正
·唐山旅游业厉兵秣马迎接世园盛会
·唐山工人医院:急寻一名重症病人亲属
·两名伪造倒卖假市游泳馆游泳票嫌犯被擒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