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借大数据时代机遇助中国梦实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0-10 11:2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美国好莱坞爆发“艳照门”事件,黑客利用苹果手机iCloud云端漏洞,窃取影星、歌手和名模裸照。这次事件再次给人们敲响了警钟:生活在大数据时代,要时时刻刻注意保护自己的隐私,隐私泄露真是无处不在的。虽然事后苹果回应称此次事件并非由iCloud漏洞造成,但这个说法遭到了很多用户的质疑。9月10日,苹果公司召开iPhone6的新品发布会,虽然它的性能更加出众,但是经过好莱坞的“艳照门”事件,人们还会信任苹果手机吗?其实不只是苹果手机,所有高性能的智能手机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都有泄密的可能。(9月12日山西新闻网)

  根据有关学者的研究,数据密集型科学将成为继实验科学、理论科学、计算机科学之后,人类科学研究的第四个范式。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数据密集型科学将成为新一次技术变革的基石,也被认为将引领一场足以与20世纪计算机革命匹敌的巨大变革。大数据正在对每个领域造成影响,在商业、经济和其他领域中,决策行为将日益基于数据分析,而不再是凭借经验和直觉。大数据正在成为政府和企业未来竞争的新的制高点。

  大数据在成为竞争新焦点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的给人类带来了更多的风险和新的挑战。泰戈尔有句让人印象深刻的名言,“天空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终于,在这个互联网时期的大数据时代,“雁过无痕”正在变成一个神话,只要你飞过,网上的痕迹便能让你的个人隐私无所遁形。言外之意就是,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加大了隐私泄露的风险。

  拿腾讯、百度、360、金山公司的产品为例,不要说此类服务你都完全没有直接或间接地接触过。仔细想一想,你使用百度搜索,每次输入都会被上传到百度服务器,也就是说百度完全知道你写什么;另外,你QQ上所有好友关系、微博日志、聊天记录都保存在腾讯的服务器上,腾讯想知道你的什么信息,是轻而易举的;其实最让人担心的还是金山或360,其云查杀功能一旦开启,你打开什么文件,使用什么软件,浏览哪个网页,都可能被金山毒霸或360安全卫士监测并上传到服务器,所以他们想知道你干了什么,实在太容易。“

  但作为第一生产力的科学技术,其发展的步伐不会停止。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科学技术本就是一把”双刃剑“,类似于事物的发展总有两面性,有利必有弊,利弊相互结合、相互转化,才能内化成事物的动力,实现质的飞跃。不能因为科技的异化现象,而否定科技的价值甚至就要消灭科技。如何消除科技异化现象,以科技发展所带来的异化现象为导向和动力,正确的运用科技这一手段更好的为人类社会服务才是我们真正要面对的。

  同样的道理,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也为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大数据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中反映,是一个应用驱动性很强的服务领域,是具有无穷潜力的新兴产业领域;目前,其标准和产业格局尚未形成,这是我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宝贵机会。如何在大数据的来袭中保持清醒和理性、有所创新和创造,借大数据时代来临的机遇,助推中国梦实现,进而促成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科技文明的中心,是我国政府和每一个国人都应该关注和努力的方向。(霍计武)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图解:五张数据图表看懂中美经贸关系   15-09-26
阿里和百度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在企稳   15-09-22
数据显示中国水源地水质达标率98.8% 总体安全   15-09-21
网络两头牵 数据保平安   15-09-20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