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新时期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系列综述之二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0-10 16: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孙铁翔)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以全国道德模范和各级道德模范为鲜活教材,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活动,凡人善举层出不穷,涌现出一大批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形成群星灿烂与七星共明生动局面,激励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向上向善。

  学习宣传道德模范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道德模范以高尚的道德情操感召着亿万群众、涵养着社会道德源泉,成为公民道德建设的宝贵财富。各地各部门广泛深入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促进社会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

  全国妇联通过选树、表彰和宣传先进妇女典型,组织开展了“优秀成功女性进高校”、现代女性大讲堂等活动,引导年轻女性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精神,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

  共青团中央开展全国百名“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人民网、中国青年网、中青在线3家网络平台的公众投票总数达4200万人次,最终评选出爱岗敬业、创业创优、诚实守信、崇义友善、孝老爱亲等5类共100名“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以此为契机,各级各类媒体还积极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访谈节目等形式大力传播道德模范事迹和精神;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通过微信、微博、微视、微电影和手机客户端等方式拓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网上平台,推动全社会关注关心道德建设。

  中央媒体权威发布,带动形成热播效应。6月24日,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同步公示327名候选人名单、照片和事迹介绍;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每天中午对候选人事迹进行展播。网络和都市类媒体呼应公示活动,发挥优势开展特色宣传。

  一段时间以来,广大群众充分感受到身边榜样的力量,对道德模范交口称赞、高度认同。各级组委会收到大量来电来函、电子邮件和网上留言,人们纷纷表达对道德模范候选人的由衷敬意。

  活动开展丰富多彩见贤思齐蔚然成风

  实践证明,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是运用典型示范引路、不断深化公民道德建设的成功经验。

  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模范活动,并运用活动展板、宣传车等在广场、公园、社区等公共场所,刊播展示道德模范公益广告,扩大道德模范宣传受众面和影响力,鲜明人生价值取向:

  ——依托城市规划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设置道德模范专题展览,打造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如宝鸡在烈士纪念馆、民俗博物馆举办道德模范展,10余万人次参观学习;武汉开设吴天祥事迹陈列馆,接待社会团体、单位226批次。

  ——在广场、公园、街道、社区等人流密集场所展示道德模范风采。如河北公交车载电视和门店LED显示屏、西安流动宣传车、马鞍山活动展板、新乡街头公益广告等大批量刊载宣传,让广大市民强烈感受道德的力量。

  ——开设网上展馆,吸引青少年热情参与。人民网、光明网等新闻网站和中国文明网联盟206家网站统一开设“道德模范在身边网上大看台”,开展“点赞道德模范”、“画说道德模范”互动活动,点赞总数累计1.1亿,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达718万人次……

  此外,北京军区、沈阳军区和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大学结合“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邀请道德模范候选人与官兵面对面交流心路历程和道德感悟;空军和广州、成都军区开展“从道德模范身上学什么、学习先进事迹做什么”主题活动……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不断探索、拓展学习和宣传活动,运用图片、影像、实物等资料,生动展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让模范受到社会仰慕,营造了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的浓厚氛围。

  运用多种文艺形式颂扬模范崇高品德

  道德模范身上都有感人至深的真实故事,蕴含着真善美,承载着正能量。各地取材道德模范真人真事,运用民俗民间文化样式创编精彩故事节目,到小区、广场、校园、企业、乡村巡演,让人们在艺术欣赏中陶冶价值取向。

  安徽、广东、浙江、海南等地推出花鼓戏《丁香花开——官东》、粤曲《大爱的赞歌——徐克成》、大鼓《无悔的承诺——段新宽》、莲花落《绑带上的孝心——陈斌强》、黎族山歌剧《苏金兰》等一批曲艺节目,受到观众热捧。

  新疆、江西等地播出电视剧《有一个古丽——热汗古丽·依米尔》、影片《真爱——阿尼帕·阿力马洪》、MTV《老阿姨——龚全珍》等,运用荧屏银幕弘扬道德风尚。

  武汉“一城好人”大型交响诗晚会20余场演出座无虚席,厦门道德模范故事巡演吸引近10万市民争相观看。

  河南省积极开展“道德模范在身边”巡讲巡演活动,推动道德模范崇高精神进基层进群众,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

  美德令人感动,艺术浸润人心。通过曲艺节目、文艺作品等讲述道德模范故事,以文化人、寓教于乐,深受基层群众欢迎,故事背后的真善美激发了人们的情感共鸣和道德意识。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学习小组】关于"两个一百年",习总是这样说的   15-10-03
国庆假期各地游人如潮(组图)   15-10-02
第二个全国烈士纪念日 河北各地举行多种纪念活动   15-10-01
环保部:截至8月底全国累计淘汰营运黄标车69万辆   15-09-29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