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秦皇岛按摩师“王老抠” 坚持助困27年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0-12 11:00 来源: 河北日报

  按摩师王勉(左)正手把手教一位盲人按摩技术。王勉供图

  27年里,他免费为5000余人按摩治疗

  王勉的按摩店位于秦皇岛临河里小区,面积仅10多平方米。店门口贴着一张醒目的告示:“免费为70岁以上老人修脚拔罐。免费为五保户、残疾人、特困户按摩治病。免费为残疾人、下岗职工及就业困难者进行按摩培训。”51岁的王勉告诉笔者,自从1988年来到秦皇岛落脚开店,就张贴出了这则告示,“一开始只有‘一免’,后边‘两免’是后来加上的。”

  “如果不是王大哥坚持为我免费治疗,我恐怕至今不能动弹。”采访中,该市海港区石山村退伍军人孙月含泪告诉笔者。30多岁的孙月,在数年前因病导致双下肢瘫痪,为治病欠债10余万元。王勉得知后,从2012年12月起,每天骑车来回40多里地,上门义务为他足疗和按摩,甚至大年三十和初一也冒着严寒冰雪前往。经过长达一年不间断的治疗,如今孙月已经能正常坐起,双腿也可以轻微活动。

  王勉还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主动帮助残疾人创业。秦皇岛市市民王春叶夫妇肢体残疾,日子过得紧巴巴。王勉亲自上门手把手传授他们按摩和修脚技术。如今夫妻二人在更多好心人帮助下,开了一个修脚摊点儿,已能够自食其力。据了解,在王勉27年的按摩生涯里,已累计为5000余人提供免费按摩、足疗等服务,义务培训残疾人500多人。今年9月,他当选秦皇岛市“十大最美志愿者”。不久前,他的事迹荣登“中国好人榜”。

  自己生活节俭,却为助学助残花费约50万元

  一家三口挤在不到50平方米的租住屋内,家里没有买冰箱和洗衣机,老两口也很少看电视……因为生活节俭,王勉被邻居朋友们戏称“王老抠”。但就是这样一个“抠”人,不仅助老助困,还资助全国33名贫困学生,创立志愿者爱心团队,长年开展助残助学活动。

  2014年春,王勉获悉青龙写字洞村男童小奇杨的父亲已去世,爷爷奶奶年过八旬,哥哥正在上初二,一家人全靠妈妈种几亩玉米地生活,小奇杨也因家境困难,面临辍学。于是他决定每月资助小奇杨300元,直到其完成高中学业。今年8月,秦皇岛市有关媒体报道了当地3名考上大学的学生,因家庭特别困难而交不起学费的情况。王勉知道后拿出3000块钱,委托媒体转交给这3个孩子。

  笔者了解到,除了助学,王勉还向汶川、玉树、雅安地震灾区捐款。据粗略统计,27年来,他助学助困助残及向灾区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约50万元。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国庆七天假期河北省收费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   15-09-24
网传河北省儿童医院免费治先心病消息不准确   15-09-24
“十一”高速免费 四条高速压力大   15-09-24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