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永远有那么一股激情 —记唐山市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郑喜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0-12 11:01 来源: 河北日报

  “怎样加强干警队伍建设,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更好地为老百姓办事?”“公诉工作怎样创新,才能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这是唐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郑喜兰近来在思考的一些问题。

  不仅拥有“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还是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郑喜兰的事迹众所周知。然而,不管获得多少荣誉,职务怎样变化,她总是那样执着、忙碌,始终保持着那么一股激情、干劲,忠实地履行着法律监督职责。

  严格执法保公正

  “严格按事实、法律执法办案。”“执法办案,必须做到实事求是,不枉不纵。”“要敢较真,敢担责,用坚强的党性原则维护法律的尊严。”“只有在执法办案工作流程的各个环节都做到严肃认真,严把各个关口,才能实现公正执法。”郑喜兰这样说,也这样做。从事检察工作以来,郑喜兰办理、审批反贪反渎、公诉案件上千余件,无一错案。

  判决不当的,依法抗诉!在孙某抢劫案和杨某故意杀人案中,一审法院判处二被告人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唐山市检察院审查认为,二被告人犯罪情节特别恶劣、手段特别残忍、罪行极其严重,且无任何悔罪表现,社会危害性极大,虽有自首情节也不足以从轻处罚,遂提出抗诉。此后,二审法院改判二人死刑立即执行。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二人已被执行死刑。

  构成职务犯罪的,坚决查办!2013年,郑喜兰组织查办了某县公职人员孙某玩忽职守、受贿、贪污案,孙某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在分管反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期间,她先后组织开展了查办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渎职犯罪、涉农领域渎职犯罪等危害民生民利的专项活动,共立案查处128人。

  改革创新求突破

  “她干事肯动脑筋,工作善于创新。她总能总结出别人没注意的办案规律,发现别人没注意的执法问题,梳理出让同行叫好的创新思路。”(下转第三版)

  -短评

  有激情才能争一流

  激情是干好工作的前提。缺乏激情,就会把荣誉当资本,把困难当理由,工作少了主动性和创造性,畏难等靠、无所作为。有了激情,就会始终保持创业的状态,自我加压、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正是靠着这份激情,这些年来郑喜兰不论分管什么工作,都能做出名堂、有所突破。

  激情从何而来?不能靠心血来潮、一时兴起,其背后是党性修养、人生追求。有信仰才能有激情,有感情才能有激情。采访郑喜兰的事迹,笔者深刻感受到她对事业的那份忠诚,对法律的那份信仰,对群众的那份感情,这也正是她做好工作的力量之源。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跑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速度与激情”   15-08-11
点燃中国冰雪运动激情是13亿国人期待   15-08-09
今年唐山接收3.7万高校毕业生 1.5万7至9月份报到   15-08-06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