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31省市区"一把手"落实扶贫攻坚 "精准"成高频词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0-14 17:25 来源: 人民网-时政频道

  随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越来越近,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在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回望今年以来的扶贫工作,从中央到地方,一场声势浩大而又对焦精准的扶贫攻坚战正在全面有序展开,在新起点上高位推进。

  人民网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31省市自治区的党委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均就扶贫工作做出过公开表态。各省主要领导干部为实现“扶真贫、真扶贫”目标,通过意见征集、实地考察、会议部署等方式,因地制宜牵头谋划本地区扶贫脱贫目标和方案。“精准扶贫”一词,成为各地“一把手”扶贫讲话的高频词。

  10余位“一把手”实地调研走访

  记者通过公开报道盘点发现,今年以来,至少10余位省“一把手”深入贫困地区展开专题调研。

  “扶贫攻坚是我们‘五年决战同步全面小康’征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找准扶贫的好路子。”今年春节前夕,江西省委书记强卫深入吉安市走访慰问,并专题调研扶贫攻坚工作。2月15日,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深入到扶贫工作联系点兰西县,实地考察贫困村脱贫和扶贫项目建设情况。

  3月24日至27日,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带着对老区人民的深厚感情,深入吕梁市兴县、临县、离石区、柳林县、孝义市、汾阳市、交城县进行调研,就市、县两级推进“六权治本”试点交流探讨、听取意见。

  5月20日至22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到红寺堡区、海原县,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扶贫开发工作进行调研。

  8月16日,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来到扶贫攻坚挂钩联系点施甸县,带头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李纪恒指出,精准扶贫不能“大水漫灌”,更不能搞“绣花棉被盖鸡笼,外面好看里中空”的事。

  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履新不久,8月27日至28日就到张家口调研。他指出,要打好扶贫开发硬仗,带动贫困群众与全省一道进入全面小康。“切实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切实凝聚社会合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位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9月10日到11日,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在宿迁调研时强调,全省特别是苏北地区要在确保今年实现农村4000元以下低收入人口脱贫目标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力度。

  此外,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8天连走4地,深入新乡、焦作、南阳、信阳调研扶贫;福建省委书记尤权深入“中国扶贫第一村”宁德赤溪村调研;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来到镇赉县,深入企业、乡村和学校进行调研;辽宁省委书记李希来到彰武县就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专题调研;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深入同德县、湟源县了解扶贫效果……各省“一把手”实地走访,多方座谈,督促精准扶贫落实到位。

  “精准扶贫”需互相帮扶、共同努力

  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将于10月16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将是该论坛自2007年开始举办以来,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该论坛,足见中央高层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

  在今年5月和6月,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两次座谈会上,来自华东和中西部的共计14位“一把手”参加会议,扶贫工作成为会议的讨论重点。这也表明着扶贫工作需要全国联动,不仅仅是中西部地区的任务。

  5月27日,习近平与华东7省市“一把手”座谈时指出,要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过硬办法,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用一套政策组合拳,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6月18日,习近平在贵州召开座谈会,7位来自中西部的“一把手”先后发言,介绍本省对“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谋划。

  扶贫工作中,立足区域特点、功能定位、资源禀赋和发展需求的对口帮扶、东西协作已成为常态和惯例。

  今年4月20日至21日,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率上海市党政代表团在云南考察时表示,要拓展扶贫开发新路径,努力做好产业扶贫工作,促进贫困农民增收致富。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在陪同调研时说,沪滇对口帮扶合作的19年,希望上海市进一步加大投入和帮扶力度,支持和帮助对口帮扶地区的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贫困县早日“摘帽”。

  4月27日,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与青海玉树州党政代表团座谈时谈到,坚持把对口支援玉树作为北京分内的事来办,为玉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8月31日,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民生为本,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援藏资金和项目进一步向农牧民倾斜、向基层倾斜、向贫困地区倾斜。

  “扶贫经”各具特色出实招、见实效

  盘点各地“一把手”的讲话,不难发现,各省针对本地的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制定扶贫政策,各具特色,既注重时效,又注重制度建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强调,援疆项目要重点向农牧区、边境地区和特困人群倾斜,重点解决好水、电、路、气、房五大问题。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发表文章指出,要把边境地区作为新阶段扶贫开发的重点区域,完善普惠和特殊补贴相结合的财政支持政策。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强调,要以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为抓手,坚决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

  贵州省委书记、省长陈敏尔强调,要按照“四个切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深入推进“33668”扶贫攻坚行动计划,采取切实管用的措施,提高扶贫开发的精准度和实效性,让贫困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指出,甘肃扶贫的一大目标是让百姓“不愁吃,不愁穿”——不愁吃“是要让农民灾年手中有余粮”;不愁穿“是要让农民四季有衣换”。

  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要求进一步摸清底数、找准问题、倒排时间,按照“四个一批”思路推进兜底、教育、搬迁、造血、责任等扶贫措施,完善因残贫困、因病致贫等帮扶政策,探索和搞好城市扶贫工作。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注重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要求谋划好第三轮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大力倡导开展“旅游扶贫”。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主张建立扶贫开发工作领导责任制。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要求坚决限时打赢扶贫攻坚战。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提出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要求坚决突破部门界限建立县级整合机制,确保扶贫投入发挥最大效益。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人民日报》的《“四个全面”书记谈》、《现场》等专栏也将目光聚焦到各省“一把手”的“扶贫经”:4月14日刊发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谈精准扶贫;6月12日刊发江西省委书记强卫谈务实扶贫《全面小康,不能只听雷声不见雨点》;9月28日刊发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谈以“三严三实”抓扶贫《“水上浮萍”找不到真办法》;10月13日刊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谈扶贫攻坚《成败之举在于精准》。

  扶贫攻坚,正在全国发力,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河北省集中惩治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   15-10-12
新战略 新模式 新路径   15-10-11
扶贫惠民全覆盖 昔日穷村变福村   15-10-11
河北:将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扶贫标准以上   15-10-06
图评:甘肃精准扶贫恋上电子商务   15-09-21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李湘为女儿庆6岁生日 王诗龄头戴花环宛若公主
·麻辣对话王凯:粉丝们 你们早晚会睡到爱的人
·杨子姗吴中天曝婚讯 明年办婚礼
·黄晓明自称预料到被骂 不想因别人眼光自己遗憾
·周杰伦回应疑被好友侵权:辜负消费者期待
·霍建华为《他来了请闭眼》减肥
·范冰冰录节目受伤李晨心疼 蜜秀对戒抢眼
·王诗龄过6岁生日 粉丝晒肖像油画见证其成长
·“靖王爷”王凯斜跨背包 口罩遮面淡定任拍
·昆凌逗女儿开心泄露秘密 小周周英文名疑曝光
社会>>
·洛阳栾川献血车被城管拖走 当地医院严重缺血
·小伙每天狂喝可乐突然“中毒”昏迷
·深圳多个景区推“惊悚旅游” 吸引年轻市民游玩
·7岁男孩牙痛家人给服止痛药 导致急性药物中毒
·小女孩被陌生女子抱走 幸好哭声引保安哥注意(图)
·女子被男网友灌醉后拍裸照勒索5000元
·学生开户籍证明 民警吐槽“混蛋”后称将道歉
·苏州一星级酒店矿泉水瓶装清洁剂 游客误饮死亡
·男子凌晨跑步偷走路虎 受审称车主没锁车应担责
·女子轻信闺蜜投资被骗189万 闺蜜拿去买车买房
 
 
热点新闻
·一家七口遇车祸一死六伤急需手术费用盼您伸出援手
·张唐铁路预计11月中旬竣工 途经唐山5个县(市)区
·唐山体育中心原址将建设体育公园
·唐山吉祥路部分道路全幅断交施工(图)
·唐山首家高端综合性养老机构开工
·唐山多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重拳整治唐山站交通环境
·一住户拆除承重墙危及楼上 唐山住建局责令改正
·唐山旅游业厉兵秣马迎接世园盛会
·唐山工人医院:急寻一名重症病人亲属
·两名伪造倒卖假市游泳馆游泳票嫌犯被擒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