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中国梦必将构建繁荣朋友圈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0-14 17:26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球化并非近代以来资本主义的舶来品。千百年来,或跋山涉水或飘洋过海,古老中华大地的人们一直前仆后继。中国在资本主义工业革命前一直处于全球化的中心,古老的丝绸之路就是见证。

  “哥哥你走西口,小妹妹地那个实难留”,一曲《走西口》唱出了游子们对亲人的思念。其实,无论是走西路、下关东还是下南洋,这都是我们的祖先离妻别子探索全球化的序曲。或封建王朝主导,如郑和下西洋;或生活所迫民间自发,如沿海人民被迫漂洋过海讨生活。

  在汕头市侨批博物馆,在侨批里的一个大写的“难”字,透露着华侨诉不尽的艰辛。

  “海丝心语广东行”一行12日来到汕头时,两对新人正在侨批博物馆附近拍照。和煦的阳光下,脸上写满着幸福。生活在当下的人们,有谁知侨批博物馆里的一封封侨批,浸透着多少海外淘金者的血泪和汗水?

  被列入世界记忆文化遗产的“侨批档案”,有约17万份侨批。侨批实际上就是侨信,因为潮汕话称“信”为“批”。它是指海外华侨通过海内外民间机构汇寄至国内的汇款暨家书。它既是华侨与家人沟通的桥梁,也是汇款给家人养家糊口的生命线。

  明清“海禁”禁了沿海人民走向海洋的贸易通道,也断了许许多多家庭依靠丝绸、陶瓷等货物贸易的谋生之道。连年的天灾人祸加之人多地少,当地常常是饿殍遍野、卖儿卖女,人们不得不背井离乡。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对当时的华侨们来说,可不是这样。就像如今的叙利亚难民潮一样,许多人淹死在海里或客死在他乡,“原为衣食而来,一死竟成望乡之鬼”。“一个包袱和一个扁担”,侨批档案记载着侨民们的血泪史和爱家爱国史。那时奔去海外的青年,做不了今天青年的五彩梦。

  “国内一个潮汕,国外一个潮汕”。这是之前几百年“全球化”的结果。目前我国约有5000万海外侨胞,潮汕籍侨胞近1500万。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5个中欧区域政策合作试点地区之一的华侨试验区,已有1374家企登记注册,注册总资金近130亿元。

  令人心酸的是,潮汕青年昔日走向全球化,是因为“可耕之土无几”,只得成群结队远走他乡,与明清政府“海禁”却是背道而驰。而英法等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走向全球的历史,是用暴力为资本开路的一部血淋淋掠夺史。

  从1840年开始,凭借工业革命积累起来的实力,西方国家用坚船利炮敲开中国国门,曾经的东方大国逐渐沦为“东亚病夫”,苦难的中国自1840年以后到1949年就陷民族于万劫于不复。大英博物馆里的无数中国宝藏就是证明。

  正是由于找到了适合本国国情的改革开放道路,今天的中国才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大国。中国提出“一路一带”构想,与西方列强的一家独大赢者通吃不同,谋求的是与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外交部长王毅说过,“‘一带一路’不是地缘政治的工具,更不能用过时的冷战思维去看待,“欢迎各方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海丝之路,是中国梦给世界的平台,必将构建一个繁荣的朋友圈,这也是提供给世界青年的奋斗舞台。(王德华)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