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大孝儿媳倪红清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本网报道其事迹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0-16 8:32 来源: 长城网

  倪红清扶着白全江步行。

  倪红清为白全江捏手指头。

  长城网张家口10月14日讯(记者张世豪)14日获悉,河北省怀来县沙城镇榆林屯村村民倪红清(女)获得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本网曾于今年4月份以《张家口大孝儿媳倪红清:带着前夫的继父改嫁》为题报道其事迹。

  1985年,倪红清嫁给了白玉成,结婚后倪红清同丈夫白玉成一起照顾丈夫的继父白全江。2007年9月,白玉成在上班作业时意外身亡。丈夫去世后,带着公公改嫁成了她再次择偶的条件;再婚5年多,她和现在的丈夫像对待亲生父母一样孝敬公公;她的公公是前夫的继父,跟她没有血缘关系。

  获奖后的倪红清说:照顾好公公是我应该做的,我要用自己微薄的力量照顾好公公,让他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链接:张家口大孝儿媳倪红清:带着前夫的继父改嫁

  长城网张家口4月20日电丈夫去世后,带着公公改嫁成了她再次择偶的条件;再婚5年,她和现在的丈夫像对待亲生父母一样孝敬公公;她的公公是前夫的继父,跟她没有血缘关系。

  她的行为感动了很多人,她就是河北省怀来县沙城镇榆林屯村的倪红清。

  “不能让公公吃不上热饭!”

  1985年,倪红清嫁给了白玉成,二人和公公婆婆一起住在老院里,婚后生育两个儿子,一家人其乐融融。1992年,倪红清和白玉成盖了新房,从老院搬进了新房,但只要有时间,倪红清就回老院帮公公做家务,陪婆婆聊聊天。

  “婆婆是个好人,待我和亲闺女一样。”倪红清说,“我公公白全江虽然是白玉成的继父,但一起生活了几十年,就和亲生父子一样。”

  倪红清的母亲在2005年去世,婆婆在2006年去世;2007年9月,白玉成在上班作业时意外身亡。接连打击,10天内倪红清瘦了20多斤。倪红清说:“那会儿的日子真得太难熬了,一天天的都不知道咋过来的。”

  为了让自己振作起来,倪红清去应聘了保洁员的工作。“活儿不累,但要中午12点才下班,来不及给老人做饭。”倪红清说,“一起生活了这么多年,丈夫走了,我不能让公公吃不上口热饭啊。”为了让白全江按时吃上饭,倪红清只干了一天就辞职了。

  “能接受公公我才改嫁!”

  白全江为了让倪红清早点走出痛苦,四处托人给她介绍对象,希望倪红清能再次成家。

  别人曾介绍过几个对象,大家都觉得不错,可是一听倪红清带着两个孩子,还有一个年迈的公公,就打了退堂鼓。有人表示,带着孩子可以,但带着公公却无法接受。“能接受我带一老人两孩子的就见面,不能接受的,条件再好我也不嫁。家里4口人,不能再分了。”倪红清说。

  2009年4月,倪红清和刘荣相识。“刘荣当过村干部,有文化,有爱心,他不嫌我带着两孩子和一个老人,他说家里老人在是福气。”倪红清说,“公公也喜欢刘荣,和刘荣很聊得来。”两人于同年9月份结婚,重新组建家庭后,刘荣在工地上打工,倪红清在家经营着小卖部,白全江虽然自己住在老院,但白全江和倪红清、刘荣夫妇却在一起吃饭。

  白全江有个亲生女儿叫白玉红,她家离榆林屯村不远。“哥哥过世后我准备把我爸接来,但他在老院子住了几十年舍不得走,他已经习惯跟着嫂子生活了。”白玉红说。

  孝顺“儿女”赢得称赞

  2013年4月底,白全江突然病倒,经诊断为脑梗。在住院治疗的17天里,倪红清和刘荣都在医院伺候着,并让两个孩子轮流请假回来照顾白全江。夫妻俩为老人喂水喂药、端屎接尿、洗脸洗脚,将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几位患者和他们的家属都以为倪红清和刘荣是老人的女儿和女婿。

  白全江出院后,原本要去女儿白玉红家,但倪红清直接把老人接回了自己家。为了让老人尽快康复,倪红清每天都扶着老人在客厅锻炼走路。白全江坐不稳,自己坐时容易侧倒,倪红清和刘荣就一边坐一个,把老人扶在中间。

  自从得病后,白全江就一阵糊涂一阵明白,有时自己心情不好就发脾气,俩人也不在乎。每逢做饭时,倪红清都会先问问公公想吃什么,而且她总是变着法儿让老人吃着顺口。在倪红清和刘荣的悉心照料下,半年后,白全江就能在别人的搀扶下去院子里晒太阳了。

  “我特放心,就是让嫂子受累了”

  白全江出院后,血压不稳定,倪红清就给老人买了台血压计,每周都给老人量血压,春、秋季节还请医生到家中给老人输液进行预防。白全江爱听戏,为了让他开心,刘荣专门给老人买了一台收音机。

  现在,倪红清和刘荣每天早晨的第一件事就是帮白全江洗脸,然后给他端水喂药。隔几天,倪红清就给白全江洗头洗脚,换洗衣服,让老人干干净净的。

  白全江因病右半边的身体不受控制,右手一直攥着拳头。倪红清担心白全江的右手肌肉萎缩,一有空闲就给公公捏捏手指。“大夫说,每天给老人把手掰展,稍微活动一下,就能延缓肌肉萎缩。”

  白玉红每隔十多天就到倪红清家看望照顾老人,“我爸跟着嫂子和刘荣生活挺好,嫂子比我有耐心,照顾我爸很细心。”白玉红说,“有我嫂子照顾老人,我特放心,就是让嫂子受累了。”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邢台南宫:80后好儿媳照顾瘫痪婆婆   15-08-28
孕妇临产老人无策 大名巡警热心相助脱离困境   15-07-31
基层民警厉丹:孝老爱亲感人心 爱岗敬业让人敬   15-07-29
河北3户家庭入选全国"最美家庭" 7户家庭获提名奖   15-05-16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