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河北“换肝”医生韩文宝:活一天也要看好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0-16 8:33 来源: 中新网

  图为韩文宝坚持每天插着腹腔“T管”坐诊、查房、会诊,每天口服6种药物控制疾病。

  图为韩文宝坚持每天插着腹腔“T管”坐诊、查房、会诊,每天口服6种药物控制疾病。

  图为韩文宝坚持每天插着腹腔“T管”坐诊、查房、会诊,每天口服6种药物控制疾病。

  这几天,河北省迁安市永顺小区78岁的齐素林阿姨和80岁的邹瑞云阿姨都在念叨一件事:对面的中医院在搬家,小区里的七八十位老人还能见到韩文宝吗?见不到韩文宝,咱们的老病犯了怎么办?没有韩文宝的日子,谁跟咱们老头老太太唠嗑、当咱的“保健医生”呢?

  “我知道他得了肝癌,也听说他做了肝移植手术,可一直没敢问他。老人们聊到他,都心疼得掉眼泪,你说这么好的人、这么好的大夫,怎么会得这种病呢?”齐素林告诉记者,“我们私下里说,没啥大事别给韩文宝打电话了,他也需要休息。但一遇到情况还是马上想到韩文宝,还是忍不住给他打电话,他还是耐心告诉你去药店买什么药,要不到医院找他看看。他比儿子都强,儿子也有不耐烦的时候。”

  韩文宝是谁?河北省迁安市中医院院长助理、心血管呼吸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2011年被确诊为肝癌,实施肝脏左半切除手术后仅18天回到工作岗位,实施肝脏移植手术后46天又回到岗位。三年来,他坚持每天插着腹腔“T管”坐诊、查房,每天口服6种药物控制疾病。他的一句话感动了当地人:“只要我多活一天,就要多干一天。”

  为病人省钱的医生韩文宝:医无德者,不堪为医

  韩文宝1972年出生在迁安乡下,1996年承德医学院中医系毕业后到迁安市中医院工作。从医20年,不忘初心,大仁大爱,是同事和患者对他的由衷评价。

  “他是一位农民的儿子,通过考学走出泥土地,始终保持勤奋、刻苦、善良的本分。”迁安市中医院院长刘向东曾与韩文宝一个科室,也看着他从普通医生到科室主任、到高级职称,印象最深的是韩文宝对待病人的态度:无论男女老幼、贫富亲疏、城里人乡下人,都不急不躁,不厌其烦,从来没和谁红过脸。

  “难能可贵的是他的医者仁心。无论医疗政策怎么变化,医院对他怎么考核,韩文宝从来不开高价药、回扣药、过量药。”刘向东认为,判断一个医院的好坏有个分水岭:能否把解决患者的痛苦放在首位,是否用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挣钱。判断一个医生、一个医务工作者的好坏也有个界限:是否把救人于疾苦作为天职,是否挣昧心钱。韩文宝之所以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首先因为他是个本分人、大好人,视病人如亲人。

  “他开药不像社会上的一些医生,一开就是一堆药,而是先开一点尝试。有价格较低、疗效不错的药,他肯定不开贵药。”齐素林阿姨是企业退休职工,喜欢“掏心窝子”说话。这个30多年的“老病号”,曾通过“撞树”治疗自己的心绞痛,直到抢救了一天一夜苏醒后认识了韩文宝。她认为,韩文宝是老百姓的医生,真诚,没架子,有老人们公认的“数一数二的好耐心”,而且眼里没有高低贵贱,市长来了也一样,都热情、都负责。“他为什么对非亲非故的人这么好?我觉得不仅是态度问题,有世界观在里面。”

  “韩大夫是我的救命恩人。没有韩大夫,我可活不到80岁,他比我的儿子还要好!”患者邹瑞云阿姨这样评价韩文宝。据介绍,邹阿姨患糖尿病50年了,1998年得了急性肾衰,1999年又因心肌梗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多年来身体一直不好。邹阿姨自称医院的“常客”,年年住院,其中2002年住院7次,光救护车接了四回。2010年,邹阿姨再次心梗住院,韩文宝终于说服她转院做了心脏支架手术,而在此前她一直担心年龄太大无法做手术。“是夜里十一点多转院去北京安贞医院,韩大夫一直催促快走,还连夜打国际长途,将病情介绍给在美国出差的安贞医院颜大夫。颜大夫从美国回来第一个给我做手术,放了四个支架。”

  目前,邹阿姨的身体状况良好。她说,她大概1998年认识的韩大夫,当时他还是新来的医生,而且不是她的包床大夫,但看得出来是个老实厚道、严谨勤奋的孩子。后来接触多了,她有事就找韩文宝,韩大夫也有时到家里看看或打电话询问情况。给邹阿姨留下最深印象的,是韩文宝对待经济条件不好的病人,特别是农民的感情。“不管病人和家属穿得多破多脏,他一样客气、一样耐心。我见到过好几次这样的场面:住院病人该输液了,护士说住院押金没钱了,问韩大夫怎么办。他总是说,‘该输液输液,我担保’。对于非亲非故的人,现在有几个人敢担保?”

  医院医教部主任万柏松出身中医世家,虽然没跟韩文宝同过科室,但作为质量控制部门,了解他的处方、熟悉他的为人。“在他的处方上看不到高价药,有些药太贵,他总用同类的低价的药替代。即便这样也不多开,一是为病人省钱,二是要看效果。从他身上能看到中医大夫的传统品格,实在,正直,诚信。”

  据透露,韩文宝所负责的心内科因连续两年无投诉、无医疗纠纷,曾获得该院2014年医疗安全奖。几年来,韩文宝本人收到患者和家属的感谢信200余封,收到患者赠送的锦旗、镜匾400余面。每一封感谢信,每一面锦旗、镜匾后面,都有一个故事,都代表了患者对韩文宝的一份感激、一份肯定。

  “医无德者,不堪为医”是韩文宝的座右铭。他说,自己从农村出来,深知老百姓挣钱不容易,得了大病小灾实在熬不住了才舍得花钱住院,每分钱都要花得值。所以医疗诊断一定要准确,治疗时既要疗效,又要低费用。“我见过各种各样的病人,多做换位思考,医患纠纷就能避免。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不是一句空话,当病人感觉你重视他,你在细节上又做得到位,他有什么不满意都让说出来,他自然把你当成自己人。”

  每天晨会时,韩文宝反复强调“细节”和“耐心”。他认为,医生对患者的感情体现在每个细节上,越无微不至,越能让人感到真诚和深切。作为医生,一定要耐心、细致地为患者分析病因、病情,直至患者没有疑问为止,这样患者才能安心养病、积极配合治疗。

  “陀螺式”医生韩文宝:手术台前父亲在本院离世

  在同事、心内科副主任梁震峰眼里,韩文宝不抽烟、不喝酒,没有什么业余爱好,从早到晚人在医院,心思全在患者身上。“每天7点到医院,晚上八九点走。他自己手术后那么早就到科里上班,我们都感觉不可思议。”

  “我是看着韩文宝成长起来的,认识的时候他刚上班,还是个孩子。”迁安市中医院退休职工、针灸专家陈锡连告诉记者,印象中韩文宝朴实厚道,勤奋好学,对前辈非常尊重。但她真正对韩文宝刮目相看,还是得知他肝移植手术一个多月就上班以后。据她所知,肝癌患者主要表现为四肢无力、浑身没劲儿。而做了肝移植手术至少需要休息半年,“毕竟不是自己的肝脏,排异性很强,他口服的应该主要是抗排异药物”。

  据了解,韩文宝刚上班时给自己定了一条规矩,无论当不当班,都不离开岗位。他反复告诫自己:“作为一个农民的后代,作为一名医生,面对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一定不负患者的信任,把每一位患者都服务到位!”

  同事们用“陀螺”形容这位医生的岁岁年年。他每天早来晚走,不知疲倦钻研业务,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为了明确一个诊断,他经常因翻阅大量资料而忘记吃饭。每天入睡前,他都会将自己所治疗的病例在脑子里反复“过电影”。他诚恳地拜年长的医生为师,对年轻的同事也倾囊相授,从不怕别人超越自己。他的钻劲,他的敬业,感动着患者和家属,也感染着同事。

  “有一次他出差回来,晚上9点多了,我在院子里碰到他,问他这么晚还来干什么,他说到科室转转。”医教部主任万柏松说,一般人出差回来都直接回家,韩文宝还想着到科室转转,他的心里有份责任。

  “他对待病人像亲人一样,对待同事像春天一样。”院长刘向东这样评价韩文宝。据同事们介绍,在韩文宝的眼里,患者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不仅一视同仁,他还经常垫付医疗费。

  2004年的一天,韩文宝接治了一名急诊患者。这是一个患有先心病的女孩,来时呼吸急促,口唇发紫,反复恶心、呕吐,生命垂危。当时,女孩的母亲吓得瘫在了地上,泪流满面地恳求:“韩大夫,您一定要救救我闺女,她爸死得早,只有我们母女俩相依为命啊!要是她再有个三长两短,我可怎么活啊?”韩文宝和科内人员立即投入抢救,通过反复用药,3个小时后患者的病情终于稳定了下来。当他得知这对母女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后,韩文宝马上替患者交了500元的住院费。在他的感召下,科室的医护人员纷纷捐款,为女孩凑齐了住院费。

  2010年2月,患者田某因患肺心病来院就诊,来时呼吸急促,病情严重,必须住院治疗。但田某家里只有父子二人,儿子又患有心脏病,家庭贫困,身上只带了200元钱。韩文宝了解情况后,自己拿出500元钱帮助办理了住院手续。

  给患者交了多少次押金,垫付了多少回医药费,韩文宝早已记不清了,但不收患者一分钱红包,韩文宝不仅记得清也记得牢!他总说:“拿患者的钱,对不起这身洁白的大衣!”

  也是2010年2月,患者陈某因冠心病住进韩文宝的科室,经冠脉造影检查需要做心脏支架手术。陈某家庭较富裕,在做手术前夕,偷偷地给韩文宝送去了2000元红包。韩文宝百般拒绝,但陈某还是留下钱走了。韩文宝直接到住院收费处将钱存到了陈某的住院号上,然后将收据交给了陈某。陈某拿着收据,感慨地说:“你是我遇见过的最好的医生,由你做手术我一百个放心!”

  他用仁心仁术对待每一位患者,他尽己所能地挽救每个在死亡边缘徘徊的患者。只有他的妻子知道,结婚十多年来,韩文宝没有陪妻子逛过一次街,没有给孩子开过一次家长会。即便人回家了,跟家人聊的话题,也离不开他的患者。他得到了患者和同事的尊敬,却愧对自己的家人。

  2006年腊月二十,是韩文宝永生难忘的日子。那天晚上,当他还在手术台上抢救一名心脏病患者时,正在本院住院的老父亲突然病情恶化。经过一夜的抢救,次日凌晨他的患者终于脱离危险,但他的老父亲却已经与世长辞!望着已逝的父亲,韩文宝泣不成声。

  癌症患者韩文宝:死神也无法阻止他履行天职

  为了不断更新知识、开阔视野,韩文宝先后进修于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北京西苑医院、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还定期参加国内、省内的专科学习和培训。几年来,他撰写的《自拟心通1-3号方治疗冠心病支架术后再狭窄的临床研究》、《益气通络胶囊治疗糖尿病合并冠心病心绞痛60例临床观察》等20余篇论文,先后发表在《河北中医》、《中国现代医药杂志》等学术刊物上。由他主持的《益气通络胶囊治疗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临床研究》通过专业评审并获省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2011年他还受邀到匈牙利讲学,将传统医学传播到大洋彼岸。

  2006年6月,迁安市中医院组建心血管呼吸内科,韩文宝以全票当选科室主任。工作中,他重视对医护人员的培训,组织全科室人员每周开展一次病历讨论和业务学习,每天坚持交班后提问。他所在科室还先后选派近十名骨干去北京安贞等上级医院进修,并分批派人到北京安贞、北京阜外等权威医院进行技术协作。他还积极引进开发新技术、新业务,提高医护人员的综合救治水平。以前,心内科有些患者需要进一步进行心脏永久起搏器、心脏临时起搏器及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手术时,往往要到北京、天津等上级医院治疗,既麻烦又增加了经济负担。韩文宝征得院领导同意后,主持购买了相关设备,并邀请北京专家定期来院做技术指导。9年来,全科共完成心脏起搏器安装、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术、冠状动脉造影和心脏支架等手术2000余例,从未发生过医疗差错和事故,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好评,使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三甲医院的服务。

  作为科室带头人,韩文宝率先在全院开展人性化管理。在科室反复引导医护人员以患者为中心,患者入院时送上一句温暖的问候,住院时发放一张全程监督卡,离院时把自己的手机号和办公电话留给患者,以便有问题及时联系。这些细小而又贴心的举动拉近了医患距离,该科室住院人数逐年增加,患者口口相传。 2006年,该院心内科被唐山市卫生局命名为市级重点中医专科,2009年被唐山市医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命名为牵头单位,这是唐山市惟一一家县(市)级医院被命名。

  2011年,迁安市中医院迁建工程启动,韩文宝的事业和人生也即将步入黄金期。然而,2月份的一次体检,对于他来说犹如晴天霹雳:“肝癌早期!”拿着检查单,韩文宝彻夜难眠,最后发誓:绝不能向病魔低头!绝不离开心爱的工作岗位!于是,他开始与疾病抗争。

  同年2月18日,韩文宝成功实施了肝脏左半切除手术,术后仅18天回到了工作岗位。11月,他接受专家建议,又进行了肝脏移植手术。住院期间,他在病床上“遥控”科室工作,与同事们进行“远程会诊”。术后仅46天,他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当韩文宝走进办公室时,同事们报以惊喜的目光和经久不息的掌声。

  此后,韩文宝坚持每天插着腹腔“T管”坐诊、查房,每天口服6种药控制疾病。由于大量服用药物,造成了免疫力低下,血药浓度不稳定,随时可能发生感染,甚至危及生命。

  经历生与死的考验,所以懂得生命的可贵。韩文宝说,他每天最高兴的事情,就是早晨到病房问候他的病人;给他最好的礼物,就是病人恢复健康时的微笑,而病人把自己当成亲人的感觉弥足珍贵!韩文宝告诉记者,患病期间,心底一直有这样一种声音告诉他:“我要活着,要活过来,将来便有经验,也有资格,把绝望的患者拉出死亡的阴影。我要向世人宣布:癌症不可怕,一切都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灰意冷!”

  经历着生死较量,让韩文宝感触最深的两个字是“感恩”。他说:“做人要常怀感恩之心。我感谢自己曾接诊过的每一位患者,在给患者治疗的同时,自己也学到了知识,积累了临床经验。患者给予我的是生命相托,只有全心全意为他们减少痛苦,尽可能地降低就医费用,才不辜负患者及家属对我的重托!”

  目前,只要发现患者情绪低落、甚至失去治疗信心时,韩文宝总会“以身说法”,用自己的乐观激励、鼓舞病人。有一位患者陈阿姨,自己独立生活,患有糖尿病、冠心病、心律失常等多种疾病。由于老人行走不便,韩文宝经常上门为陈阿姨看病,指导用药。陈阿姨逢人便讲:“韩主任真是个贴心的好大夫,儿女们工作忙,抽不出时间来陪我,有时连吃饭都要自己解决,韩主任知道情况后,主动为我打好饭菜,倒上热水,放在我床前。他自己在生病,还这样帮我,别提心里有多热乎了!”

  韩文宝的妻子回忆,他每次从天津复查回来,总是没进家门就直接去了医院。妻子劝他要多爱惜自己的身体,可韩文宝依然坚持。他说:“正是因为我现在病了,才切身体会到患者渴望康复的迫切心情。病人需要我,我也离不开他们,只要我还活着,就要给病人看病!”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韩文宝连续多年被评为迁安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2007年被评为迁安市十大优秀青年;连续多年被评为唐山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唐山市劳动模范称号;荣获全省医药卫生系统“白求恩式医药卫生工作者”和河北省医德标兵荣誉称号,2015年荣获河北省第五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迁安市中医院院长刘向东说:“我们需要这样的好医生,但我一直怕他劳累,担心他由于劳累影响身体的康复。”

  “他的事迹一直感动、激励着我,总觉得他代表了一个方向:怎样做个好人、好医生、好的医务工作者。”迁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阎双友表示,社会需要“几块钱”、“不过百”就能治病的医生,更需要像韩文宝这样视病人如亲人、真正的“老百姓的医生”。(完)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