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改变历史命运 实现由大到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0-16 14:36 来源: 人民日报

  制度问题与中国命运密切相关。在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上,中国人民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走出了一条成功的制度兴国之路。经过新社会制度的建立、对体制机制的改革,不断释放制度活力与潜能,我们国家日益发展强大起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可以说,制度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坚实之基。

  回望历史,不难发现正是制度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中国在1840年鸦片战争后,逐步沦为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先进的人们开始寻求救亡图存、民族复兴之路,在尝试多种制度之后,终于找到社会主义制度这一正确方向。经过28年的英勇奋斗,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新制度对生产力和人民群众的巨大解放作用,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使我国面貌发生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再次腾飞。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通过不断破除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促进适合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和发展。经过30多年的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随着时代的变化和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体现了强大的优越性,充满着无限生机与潜能。

  放眼今天,我国正由大变强。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国的经济发展方式正在由速度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人民生活正在由实现小康向全面小康转变,人与环境的关系正在由强调开发利用向人与自然友好相处转变,等等。在这些转变的过程中会产生许多新矛盾新问题,但更蕴含着新机遇。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过程,也是我国发展由速度上的腾飞向质量上的飞跃转变的过程,更是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和发展的过程。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我国发展中的制度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接着十八届四中全会又作出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两个《决定》如同文章的上下篇,都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战略举措,都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部署。但二者的着重点又有所不同,前一个是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问题,后一个是解决如何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行国家治理的问题。全面深化改革有两个着力点:一个是全面推进,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这样才能形成完整的制度体系;二是攻坚克难,着力从体制机制上解决现阶段我国所面临的各方面的重大问题,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得到新的发展。全面依法治国,是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通过实行依法治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全会要求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以及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制度和法律是行动的准绳,执行是制度和法律的灵魂。我们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正在有力地推进制度的系统化和现代化;通过全面依法治国,使我们制度的作用和能量充分发挥出来,这必将有力地推动现阶段我国所面临各种问题的解决,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使我国的发展实现由世界大国向世界强国的飞跃,为最终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为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

编辑 杨鑫欣
.
相关新闻:
习近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15-10-13
习近平:更好构筑中国精神 中国价值 中国力量 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15-10-13
以产业合作务实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15-10-13
张高丽在全国棚户区改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统一思想 提高认识 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   15-10-10
交通部回应"大数据治堵":推进综合治理措施研究   15-10-10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王思聪个人财富已达40亿 其父重返中国首富宝座
·Baby亲验整容存疑? 专家:只能证明没动刀
·感情稳固!胡彦斌首度回应与郑爽关系
·李亚鹏否认李嫣再开社交账号
·景甜加盟《金刚2》演女二号 搭档“抖森”
·关之琳穿短裙秀美腿 右手无名指钻戒抢镜
·黄绮珊个唱海报太丑被抨击 回应:大家高兴就好
·《夏洛特烦恼》15天破10亿 最终或赶超《泰囧》
·章子怡忆成长称仍天真 汪峰示爱:你说我听
·曝少女时代Yuri与男友吴成焕分手 因聚少离多
社会>>
·男子宾馆喝“矿泉水”中毒身亡 家属索赔180万
·浙江武义异地复建古宅70余栋 被称现代版"阿房宫"
·上海人学直升机驾驶热度上升 花10万元“玩票”
·上海街头现空中芭蕾 舞者80米高空展现自由舞步
·西安沣惠渠水位下降 群众电击捞鱼装备专业
·合肥摧毁千人传销团伙 大学生被哥骗后拉妈妹入伙
·“摩托车二环十三郎”在京被公诉 涉嫌危险驾驶罪
·捐角膜女孩无法上功德碑 官方称角膜不属器官
·“土星合月”16日上演 “指环王”绰约风采可见
·一女子打着结婚名义诈骗 竟有八个“丈夫”
 
 
热点新闻
·一家七口遇车祸一死六伤急需手术费用盼您伸出援手
·张唐铁路预计11月中旬竣工 途经唐山5个县(市)区
·唐山体育中心原址将建设体育公园
·唐山住房公积金实施提取新政 8种情形可提取公积金
·唐山吉祥路部分道路全幅断交施工(图)
·唐山首家高端综合性养老机构开工
·唐山多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重拳整治唐山站交通环境
·一住户拆除承重墙危及楼上 唐山住建局责令改正
·唐山工人医院:急寻一名重症病人亲属
·唐山中心区占道施工“地图”出炉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