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专家谈①:习主席访英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0-19 22:36 来源: 光明网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偕夫人彭丽媛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近十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英国,全球瞩目,意义重大。

  高规格是此行的典型特点,期盼是各方的共同声音。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10月16日表示,习主席此访将受到极高规格的接待,包括出席英国女王主持的欢迎仪式,出席盛大国宴,下榻白金汉宫,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乡间别墅契克斯举行“中英版庄园会晤”等。此外,习近平主席还应邀到英国议会发表演讲,参观曼彻斯特城市足球集团,访问英国帝国理工大学,中英签署经贸大单——真可谓是亮点频频,精彩不断。

  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是此行的重中之重。今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启之年,中英关系迎来新契机。经过近年相互之间的磨合,中英关系向着越来越紧密的方向发展,卡梅伦首相称要打造中英关系的“黄金年”,得到了中方的积极响应,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称习主席此次访英将开启中英关系未来10年发展的“黄金时代”,具有里程碑意义。

  政治层面上,英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欧盟大国,良好的中英关系已超越双边范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近年来,英国政府多次表示中国发展是机遇而非挑战。今年3月,英国率先申请加入我国倡导建设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显示了支持中国发挥更大国际作用的积极性。同时,中英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长期保持良好沟通,在应对西非埃博拉疫情、伊朗核谈判等问题上保持积极沟通与合作。

  经贸层面上,中英经贸关系经历了多年的蓬勃发展。2004年,中英货物贸易额为197亿美元,2014年达到809亿美元,10年增长3倍多。相比之下,中国对英国直接投资增长是双方关系最大的亮点:到2014年增长到400亿美元,英国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大的投资目的地国。同时,中英双方有望在高铁、核电等领域达成合作协议,率先在“国际产能合作”、“第三方合作”方面取得突破,成为“升级版”中国对外经济合作的典范。

  总而言之,习主席此次访英,必将掀开中英关系的新篇章,对中欧关系未来发展也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世界在期待,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大幕就此拉开。(田德文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跟着习大大走”英国篇:“萌娃”请习近平给卡梅伦问好   15-10-19
英国获“专访”殊遇:中英关系开启新篇章   15-10-19
习近平访英是开启“黄金时代”的里程碑   15-10-19
共赢思维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15-10-19
一图看懂中英关系如何迈入“黄金时代”   15-10-19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美呆了!林青霞朱茵等拍摄老上海复古画报
·外媒赞Baby为亚洲顶尖演员:中国版卡戴珊
·蒋劲夫起诉唐人一案今日在北京朝阳法院开庭
·杨幂再寻资本市场造富之梦 目光转向新三板
·相声演员姜昆在美国被起诉 律师:未参与活动
·李嘉欣与富豪老公乘游艇出海 齐坐小艇秀恩爱
·《康熙来了》12年赚4亿 停播带高其它台综收视
·网曝林志玲与前男友邱士楷复合 网友喊话言承旭
·孙德荣称得膀胱癌摘下体 陷低潮才吸毒
·《挑战者联盟》吴亦凡爆笑反转 李晨贴心护冰冰
社会>>
·郑州103岁麻将高手 上午8点打到天黑赢多输少
·违规超车压垮开封汴京黄河浮桥 俩货车掉进河中
·102岁长寿老人:每顿二两酒 喝了浑身才舒服
·司机高速路上内急 应急车道停车小解被记12分
·15岁女孩烂尾楼里玩躲猫猫 不慎坠入电梯井内身亡
·成都“渐冻人”每天眨眼万次 “打”出15万字自传
·野山猪下山咬人致一死一伤 警方组织围捕(图)
·天津公车改革首场拍卖 七十八辆车两小时“抢”光
·南京上演“千人大禅修”市民齐打坐
·“熊孩子”拿爸爸手机玩游戏 仨月花掉10万元
 
 
热点新闻
·张唐铁路预计11月中旬竣工 途经唐山5个县(市)区
·唐山体育中心原址将建设体育公园
·唐山住房公积金实施提取新政 8种情形可提取公积金
·京唐城际铁路下月招标 通车后从通州半小时到唐山
·华北最大机动车交易平台落户唐山
·唐山中心区占道施工“地图”出炉
·京津冀将新建城际线23条 北京到唐山最快半小时
·焦彦龙到唐山各新闻单位调研(图)
·想"借本"销分?处理交通违法必须刷身份证录指纹
·唐山三女河机场将开通三亚—唐山—长春航线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