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习近平:英对中国开放具远见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0-20 18:24 来源: 中国网

  -习近平今起访问英国5天,将受到英国首相卡梅伦等热烈欢迎。图为习近平2013年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卡梅伦。数据图片

  今赴英访问期待共启两国关系“黄金时代”

  香港文汇报讯综合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日至

  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昨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指出,英国对中国开放是“具远见及策略性的选择”,符合英国长远利益,中国期待和英国深化合作。另外,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形容这是一次“超级国事访问”,并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

  BBC)采访时表示,中方到英国来是为了双赢合作,如果双方要成为伙伴,相互之间应有一个基本的信任。

  路透社报道,习近平指出,期待

  通过此次访问同英国领导人和各界朋友共商两国关系发展大计,共同开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黄金时代”。

  习近平表示,“英国曾说将成为对中国最开放的西方国家。这是具远见及策略性的选择,完全符合英国自身长远利益。中国期待和英国有更广、更高、更深层次的往来。”他强调,中英两国投资经贸合作持续发展,两国金融合作起步早、发展快、潜力大。只要条件具备,中国愿意积极考虑加强两国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中国积极评价并欢迎英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愿同包括英方在内的各意向创始成员国一道,将亚投行打造成专业、高效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

  卡梅伦称双边经贸受惠

  习近平这次偕妻子彭丽媛访问英国,将住在白金汉宫并接受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款待。习近平形容,这可能是中英双边关系“黄金时代”的开端。

  无独有偶,英国首相卡梅伦日前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专访时也说,英中双边关系进入“黄金时代”,可使双方贸易及投资进一步受惠,包括中国投资英国基础建设,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习近平说,企业成长必须面对竞争,没有人会把一个市场拱手让给对手。“我们希望这种竞争是良性且以市场为基础。”

  规格堪称“超级国事访问”

  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透露,在习近平访问期间,中英政府部门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进一步促进两国在经贸和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两国企业也将有合作的“大手笔”宣布,令人期待。他认为,习近平此次访问在规格上超越以往,有许多“加分点”:英王室三代众多成员均将参与接待习近平和彭丽媛;卡梅伦除正式会谈外,将陪同习近平出席多场在伦敦的活动,并一道去曼彻斯特访问;中方对此访亦高度重视,此次习近平是专程访英,即英国是唯一一站,这很不寻常。

  他说,“可以说,此次国事访问堪称一次‘超级国事访问’。”

  此外,刘晓明接受

  BBC专访时表示,关于中英两国在建设核电站方面的合作,英国希望中国来英投资建设核电站,是因为英国需要中国的资金和技术,中国拥有先进的核电技术,中国的核电站数量比许多国家都要多。

  访问英国是为双赢合作

  谈到英国媒体对核电站安全性的质疑,刘晓明说,中国将严格遵循国际标准,我们到英国来是为了双赢的合作,不是为了控制英国的核电站。如果双方要成为伙伴,相互之间应有一个基本的信任。如果任由这种负面言论发展,中国企业可能就不敢来英国投资了。如果这样,那么就和财政大臣奥斯本所说的“英国是对中国投资最开放的西方国家”背道而驰了。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习近平抵达伦敦 开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15-10-20
图说天下: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中国往事   15-10-19
中英合作共赢,“蜜月期”可期   15-10-19
习近平离京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15-10-19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