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习主席访英专家谈:中英携手,打造"利益共同体"典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0-20 18:26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习主席访英专家谈③】

  作者:赵晨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抵达伦敦,开始对英进行国事访问,舆论普遍认为此访将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中英两国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英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工业化国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正在经历工业化的国家;英国是老牌的发达国家,中国是新兴的发展中大国;双方地理位置也相距遥远,英国身处欧洲最西端,而中国位于东亚……在全球化的今天,中英双方拥有着众多的共同利益和广阔的合作空间。

  英国卡梅伦政府近年来致力于“再工业化”和改造升级基础设施,而基础设施建设恰好是中国的强项,中国的高铁、核电技术也已成熟,而且拥有建设速度快、建设成本低的比较优势。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后,英国国债负担沉重,资金缺口较大,而中国正在努力扩大对外投资,拥有成熟稳定经济政治制度和完善法律保障的英国正是理想的中资公司投资地。

  众所周知,金融业是英国的支柱产业,伦敦是世界最重要的金融交易中心之一。英国极其重视承接人民币的海外拓展业务,正与德国法兰克福和法国巴黎竞争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欧之间越来越多的国际贸易开始以人民币结算。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扮演何种角色,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伦敦的世界金融中心地位是否稳固。另一方面,中方也希望充分利用英国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和传统优势,借助英国几个世纪积攒下来的全球知识和经验,同英国合作开发欧洲大陆及世界其他地区的第三方市场,开拓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

  此外,中英在旅游、教育、科研、卫生、环保、创意文化产业以及以足球为代表的体育等诸领域已有相当扎实的合作基础。中国已是英国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地和第三大游客消费国。

  所以,中英全方位拓展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是共赢乃至多赢之举。

  应当看到,打造中英“利益共同体”是一个长期、稳定的战略,政治意愿更为重要。

  中国一贯支持英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鼓励英国深度参与欧洲一体化,赞赏英国的开放、创新精神。近年来,英国卡梅伦政府理性对待正在崛起的中国,对世界格局的大变化有比较清醒的认识,展示出与中国一道发展的强烈意愿。这为中英双方携手合作构筑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英国作为曾经的“日不落帝国”,其外交积淀深厚,视野独特,一直以敏锐地体察到世界格局变化和把握世界趋势而著称。进入21世纪后,美国的霸权地位开始衰落,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力量的崛起极大地改变了世界经济政治版图。在英国,无论是经济精英还是政治精英都非常敏感地意识到了这一世界变化趋势。英国在经营英美特殊关系和欧洲这两个重点的基础上,充分意识到必须加强面对一个更加广阔、更加多元、也更具活力的世界,中国就是这个世界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

  正因为如此,今年年初英国当机立断,冲破阻力,成为西方大国中第一个宣布加入中国倡导的亚投行。再比如,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对人民币的发展前景极其乐观。奥斯本预言,在他有生之年,人民币会“变成与美元同等重要的货币”。他认为英国应早做准备,充分利用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搭上此班“机遇之车”,指出建设人民币全球市场是“英国在亚洲的三大外交优先目标之一”。

  与国际社会一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造利益共同体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主张。去年访欧时,习近平主席曾多次提出,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与欧洲国家应当共同发展,打造“利益共同体”。

  如前所述,中英之间利益汇合点很多,对于世界秩序和全球治理的机制安排又有相似的认知,因而在多个层面具备建成“利益共同体”的有利条件。人们深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成为打造“利益共同体”的典范,在世界范围内产生“示范效应”,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的理念在国际社会更加深入人心。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漫评:习主席访英将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15-10-19
图说天下: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中国往事   15-10-19
中英合作共赢,“蜜月期”可期   15-10-19
习近平离京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15-10-19
“跟着习大大走”英国篇:“萌娃”请习近平给卡梅伦问好   15-10-19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颜含彦《我怎样去爱你》被作曲家栾凯视为珍品
·萨顶顶受邀参加英国首相府晚宴 礼服尽显民族风
·《夏洛》抄袭了吗?专家:结构相似难说是抄袭
·专家质疑杨颖面部鉴定结果:是不是本人的?
·经纪人否认林志玲与旧爱复合:无中生有!
·全智贤怀胎6月逛名店 脸部略显发福四肢纤瘦
·胡歌:身家上亿,住千万豪宅的隐形富豪
·刘烨晒一双儿女古装照 暖男诺与女王娜画面太美
·25岁斯威夫特成全球最赚钱歌手 今年已赚逾20亿
·美呆了!林青霞朱茵等拍摄老上海复古画报
社会>>
·空调支架进入“高龄” 小心悬在头顶上的炸弹(图)
·网曝上海地铁一眼镜男因抢座咆哮女乘客(图)
·微信“暖男”是诈骗犯 自称公安局工作骗人钱财
·庆丰包子吃出虫两门店停业 负责人遭严肃处理
·好莱坞女星嫌胸部太大影响发展 来华做缩胸手术
·97岁老人能用3只手指做俯卧撑(图)
·小伙放弃“铁饭碗”创业 总理鼓励“你要好好干”
·上海被曝用电量骤降疑因人口大量撤离 官方辟谣
·郑州103岁麻将高手 上午8点打到天黑赢多输少
·违规超车压垮开封汴京黄河浮桥 俩货车掉进河中
 
 
热点新闻
·唐山住房公积金实施提取新政 8种情形可提取公积金
·古冶连接唐山中心区重要通道迎祥路昨竣工通车
·京唐城际铁路下月招标 通车后从通州半小时到唐山
·华北最大机动车交易平台落户唐山
·唐山中心区占道施工“地图”出炉
·京津冀将新建城际线23条 北京到唐山最快半小时
·想"借本"销分?处理交通违法必须刷身份证录指纹
·唐山三女河机场将开通三亚—唐山—长春航线
·东北小伙儿在唐山一天之内因多种交通违法被记30分
·明日举行唐山客车线应急救援演练 居民切莫恐慌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