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中英文明对话:我们互相能学习点儿啥?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0-22 9:14 来源: 央广网

  当地时间21号,习近平主席在英国访问的重要一站是帝国理工学院。众所周知,英国名牌大学云集,在牛津和剑桥的家乡,没有两把“刷子”,肯定无法获得这样的机会。一份统计数字指出,2005年,帝国理工学院的学者在《科学》《自然》期刊发表的论文里只有3%与中国学者合写,而2015年这一比例达到22%。足见,与中国广泛深入的合作是重要原因之一。

  说到学校,就不得不说说“学习”这件事。笔者本人到英国正是为了学习,而到伦敦的短短几天时间里,笔者已经碰到了许多怀着同一个目的到访英国的同胞。从北京飞伦敦的飞机上,坐在左手边的女士就是来英国学习数据统计的,到了酒店碰到来英国学习农业的国内专业人士等等。这其中,既有国内的科研机构,也有政府部门,更多是来自企业的同胞。

  事实上,每年大致有15万中国留学生在英国学习,教育已经成为英国庞大的产业。我们可以从英国学到的东西很多,这中间既包括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也包括教训――我们可以从英国走过的弯路里学到很多东西,例如,伦敦在工业化时代也曾经雾霾严重,后来经过治理得到了解决,我们完全可以从英国的经验和教训中获取参照。

  学习从来就是相互的,我们学习英国,英国也学习中国。有的人可能会说,英国是发达国家,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英国处于后工业时代,我们还在工业化的进程中。英国能从中国学习些什么呢?

  现实中,英国真的在学习中国。例如,学习中国人的勤劳务实。英国《卫报》就曾经报道称,中国的劳动者年均工作2000至2200小时,《卫报》借此号召英国人向中国学习。

  又例如,学习中国的教育理念。大家都看过英国电视机构制作的纪录片《中国式教学:我们的孩子够坚强吗?》,把中国的老师引入英国,去研究他们的教学方式和管理理念。事实上,在教育这件事情上,英国人已经彻底放下了矜持,做起了中国的学生。

  事情的起因是,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考试中,英国人同样视为“祖国花朵”的孩子们表现糟糕透顶,数学、阅读、自然科学的排名都很低。而相比之下,来自上海的中国学生各科成绩都名列第一。情急之下,去年英国政府派了50位数学老师到上海观摩学习。记得在一堂观摩课上,英国的教育大臣问一个中国学生,“你将来想做什么?”孩子的回答是“科学家”。教育大臣特鲁斯当时心头一震,“在英国,想当歌星、影星、球星的孩子非常多,想当科学家的凤毛麟角”。

  今天,华东师大版《一课一练》的辅导教材已经有了英文版进入了英国的课堂,深圳一所学校的学生的校服也进入了英国一家博物馆进行展出。

  可以看出,英国和中国都有很多想要从对方身上学到的东西。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过,“人们愈是贤明,愈低着腰向他人学习”。我们也期待着,习主席此访能够让中英间的相互学习、互相借鉴的风气越来越浓。(央广网评论员王健)

编辑 杨鑫欣
.
相关新闻:
河北省将在37个山区县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   15-10-18
面向青少年 创造新未来——访教育部部长袁贵仁   15-10-18
各界热评习主席主旨演讲:学习中国模式   15-10-17
【学习大军】习近平为什么舍不得他们   15-10-17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出“学习达人”有奖知识竞赛   15-10-16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美队也能小清新!克里斯运动写真 清新嫩出水
·黄子佼结婚不邀小S曾宝仪:害怕“前任的困扰”
·专访休-杰克曼:演坏蛋吓唬小孩子可有意思了!
·音乐圈的粉红经济:同志文化令张惠妹们受益
·评黄晓明上新闻联播:招摇是明星的天性
·高晓松谈朴树:既然生如夏花 就不怕秋风凛冽
·阮经天被曝疑与H姓女星交往 许玮甯不回应
·张孝全与万茜分手俩月交新欢 带女友见妈妈
·王宏伟演唱《大爱有声》获作曲家栾凯高度称赞
·《欢乐颂》魔都热拍 “男人帮”造型组图曝光
社会>>
·北京动物园狮子被曝骨瘦如柴 园方:一直都很瘦
·大连鹿鸣岛进入辽刺参丰收季
·安徽一考研学子为求安静 课桌上搭建“围墙”
·被狗咬伤女子男友承认撒谎 曾找媒体策划稿件
·成都现平均年龄97岁同学会 有人聚会前理发走丢
·重庆一越野车撞玛莎拉蒂连翻两转 副驾人被撞飞
·重庆女子带着公公“出嫁” 一心只为老人过好一点
·空调支架进入“高龄” 小心悬在头顶上的炸弹(图)
·网曝上海地铁一眼镜男因抢座咆哮女乘客(图)
·微信“暖男”是诈骗犯 自称公安局工作骗人钱财
 
 
热点新闻
·古冶连接唐山中心区重要通道迎祥路昨竣工通车
·京唐城际铁路下月招标 通车后从通州半小时到唐山
·华北最大机动车交易平台落户唐山
·京津冀将新建城际线23条 北京到唐山最快半小时
·东北小伙儿在唐山一天之内因多种交通违法被记30分
·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整顿成品油市场秩序加快油品质量升级的通告
·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唐山将举办这些精彩活动
·唐山(丰润)中国动车城首个中外合资项目竣工(图)
·学校体育场馆成唐山市民健身好去处
·唐山长城走入央视《远方的家》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