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中英文化交流开启“黄金时代”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0-23 15:03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邓海建

  伦敦时间10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白金汉宫举行的欢迎晚宴并致辞。习主席表示,中国和英国是东西方两大文明的杰出代表,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一直相互影响。中英文明交流互鉴不仅丰富了各自文明成果、促进了社会进步,也为人类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0月21日中国青年网)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当莎翁遇上孔夫子——有各美其美的价值碰撞,也有美美与共的文化共情。中英两国是东西方文明的重要代表,都曾创造辉煌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亦曾在互联互通中推进着彼此前行的步伐。

  在白金汉宫晚宴上,习大大引经据典,把中英文化交往中的辩证法,阐释得通俗易懂:“中国的儒家思想、道家思想和四大发明在英国文化和科技发展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国富论》、《天演论》等英国名著则为近代中国思想界打开了全新视野。中国丝绸和瓷器曾经令当时整个英伦为之倾倒,发端于英国的工业革命则使世界丝绸业和制瓷业脱胎换骨。中国的茶叶为英国人的生活增添了诸多雅趣,英国人别具匠心地将其调制成英式红茶。”是的,在“地球是平的”概念畅销之前的千百年,中英两国便以深沉悠远的文化软实力,春风化雨般影响着彼此的历史进程、濡染着柴米油盐的市井民生。

  今年是中英文化交流年。年初,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贺词中提到,2015年中英关系将迎来“黄金时代”。对于中英文化交流来说,习大大访英便是开启文化交流“黄金时代”的最佳契机。翻过历史的那一页,在互联网+的今天,中英文化交流从未止步:英国已成为接受中国留学生和建立孔子学院最多的欧盟国家,分别达到了15万人和20余所。在今年的中英文化交流年中,两国轮流成功举办了文化季;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创意文化产业等创新合作成为中英合作的新亮点……

  国之交在民相亲,民相亲在心相知。早在1979年,中英两国政府签订文化合作协定。在此框架下,中英自1984年开始,定期签署政府间文化交流执行计划。2012年,中英启动了中国与欧盟国家第一个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以中英人文交流,拓展深化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这既是战略路径,也是必由之路。

  抛开宏大的政府间文化叙事不说,在民间,文化软实力的较量与切磋,也成为大国关系中的新常态。今夏,在一部名为《我们的孩子足够坚强吗?——中式学校》的三集系列纪录片中,英国广播公司追踪了英国汉普郡的博亨特中学为期一个月的教学实验。在片中,一队中国教师用中式教学法给50名英国学生授课。电视作品真实记录了中英在文化和价值观上的差异,同时,更记录了双方未曾被差异所羁绊、而是学习并借鉴对方的闪光点。求同存异,取长补短,在争议与商榷中,寻找共识上的“最大公约数”,这就是人类文明进阶的自然逻辑。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被誉为英国国宝级舞台剧《战马》的中文版成功完成在中国国家话剧院的亚洲首演;中国爱乐乐团登陆伦敦逍遥音乐节,在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演奏改编自昆曲的小号协奏曲《万年欢》……在文化软实力上,中英各有千秋,又走在利益共同体与命运共同体的同一条路上。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化交流与融合,让软实力的文化交往,成为中英关系的重要支柱。(邓海建)

编辑 杨鑫欣
.
相关新闻:
回望十二五:追求有质量的增长 实现经济与生态双赢   15-10-22
登高望远,为中英关系擘画美好未来   15-10-22
习近平访英夯实中英友好的民意基石   15-10-22
中英文化创意论坛举行 双方签署3.25亿英镑大单   15-10-22
中英关系走出特色,“黄金时代”水到渠成   15-10-22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六小龄童要拍经典精品 拒绝恶搞反对颠覆
·版权局解读网盘新规:仍能上传 限制分享
·东京电影节开幕:苍井空没人理 包贝尔争影帝
·贾静雯晒抱女儿午睡照 家宠趴卧身边画面温馨
·张国立坦言不敢买收视率 怕做一次就被抓典型
·贝克汉姆为维多利亚开车门 低调秀恩爱似保镖
·韩国再曝卖淫风波 前少时成员Jessica中枪
·美队也能小清新!克里斯运动写真 清新嫩出水
·黄子佼结婚不邀小S曾宝仪:害怕“前任的困扰”
·专访休-杰克曼:演坏蛋吓唬小孩子可有意思了!
社会>>
·广州珠江上游再现白海豚 身上有斑点
·北京团友香港遇强制消费 29人返京后8人获退款
·女子遭狗咬骗捐:警方调查捐款账户 捐者拟报案
·男子专偷“救命钱” 病患钱被盗后很快去世
·老人接“公安”电话被指涉毒 汇毕生存款证清白
·不“常回家看看”不分遗产?老人:不给孩子给谁?
·小伙微信摇来“美女” 不料竟是壮汉窃贼(图)
·江苏女教师给老公做“模特” 拍3000多张艳照卖钱
·北京动物园狮子被曝骨瘦如柴 园方:一直都很瘦
·大连鹿鸣岛进入辽刺参丰收季
 
 
热点新闻
·古冶连接唐山中心区重要通道迎祥路昨竣工通车
·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整顿成品油市场秩序加快油品质量升级的通告
·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唐山将举办这些精彩活动
·东北小伙儿在唐山一天之内因多种交通违法被记30分
·唐山(丰润)中国动车城首个中外合资项目竣工(图)
·学校体育场馆成唐山市民健身好去处
·唐山今冬热费开始缴纳 价格不变(图)
·唐山长城走入央视《远方的家》
·唐山政府将为名师发"红包" 每人每年奖励5000元
·唐山治理火车站地区秩序 "举牌喊站"现象明显减少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