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中国东盟执法安全合作部长级对话在京举行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0-23 23:02 来源: 中国长安网

  中国长安网10月23日电“安全促发展”中国东盟执法安全合作部长级对话10月23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致开幕辞,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作主旨发言。东盟各国和澳大利亚、俄罗斯执法安全部长、警察首长,东盟秘书处、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刑警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东盟各国驻华使节出席会议。

  孟建柱代表中国政府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中国与东盟山水相连、血脉相亲、文化相通,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当前,东盟一体化建设进入新阶段,与习近平主席倡议、中国政府积极推动的“一带一路”建设相辅相成、交相辉映,正谱写本地区共同繁荣发展的华丽篇章。

  孟建柱指出,繁荣发展离不开安全合作。自2002年中国和东盟领导人共同发表《关于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联合宣言》以来,双方执法安全互信不断增进,务实合作持续深化,合作模式不断创新,执法能力全面提升,中国东盟执法安全合作步入强劲发展的快车道。特别是中老缅泰四国创造性地开展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培育了以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包容并蓄、平等互利为核心的“湄公河精神”,创立了中国东盟执法安全合作的新典范。

  孟建柱指出,习近平主席在第四次亚信峰会上倡导的共同、合作、综合、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得到了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亚洲国家积极响应。当前,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深刻变化,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我们应携手在执法安全领域将亚洲安全观具体化、行动化,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地区安全之路,努力打造一个更加紧密的地区安全命运共同体。迈向安全命运共同体,要大力弘扬“湄公河精神”,加强执法安全合作顶层设计,积极有为地深化务实合作,共建更加紧密的执法合作大家庭,共创互信互助互鉴的执法安全合作新局面,为本地区的安全稳定、繁荣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郭声琨在主旨发言中说,在东盟共同体建设和“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双重驱动下,中国东盟各领域的合作迎来了新的战略机遇期,中国东盟执法安全合作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秉承平等互信、开放包容、共建共享、互利多赢的精神,高举“湄公河精神”合作旗帜,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完善执法安全合作平台,创新执法安全合作方式,深化执法安全能力建设合作,共同构建一个更高层次、更加务实、全方位、立体化的地区执法安全合作体系。

  郭声琨倡议,共同建立“安全促发展”中国东盟执法安全合作部长级对话机制,使之成为中国东盟执法安全合作的重要平台,与现有合作机制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并欢迎其他相关国家、国际组织加入本机制;成立反恐、禁毒、打击网络犯罪、打击有组织偷渡和非法移民等重点领域合作执行委员会,建立常态化和应急反应协助机制,共同提高防范抵御地区安全风险的能力。郭声琨宣布,中方将在未来五年无偿为东盟国家执法部门2000人次提供中短期执法培训和学历教育机会,建设中国东盟执法学院,定期举办中国东盟警学论坛和中国东盟警用装备展。

  柬埔寨副首相兼内政大臣韶肯,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公安部部长陈大光出席会议并致辞,文莱能源部长雅思敏,印度尼西亚国家警察总长海蒂,老挝公安部部长宋乔,马来西亚内政部副部长努尔·嘉兹兰,缅甸内政部副部长昂梭,新加坡内政部高级政务部长李智陞,泰国国安院秘书长他威和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副总监贾巴尔、俄罗斯内务部长科洛科利采夫、东盟组织副秘书长伊鲁巴兰、国际移民组织驻亚太地区办公室主任安德鲁·布鲁斯、国际刑警组织全球综合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中谷昇、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联合国毒罪办东盟事务联络官兼驻印尼办公室负责人柯利·布朗出席会议,并分别就相关主题作了发言。与会代表感谢中方为推进地区执法安全合作所做的积极努力,相信建立对话机制将为深化务实合作提供重要平台,表示愿与中方共同努力,为本地区发展和安全发挥建设性作用。

  会议通过了“安全促发展”中国东盟执法安全合作部长级对话北京宣言。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国务院副秘书长汪永清,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参加会议,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陈智敏、黄明、李伟在会上发言,有关部门、部分地区公安机关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河北省第二届“网络安全日”主题活动在石家庄召开   15-10-18
亚太安全稳定亟需合作共赢   15-10-18
河北省第二届网络安全日主题活动启动   15-10-18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