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河钢集团衡水薄板公司变革营销模式提升产品竞争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0-26 14:02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中国视窗10月26日电(刘红玉)河北钢铁集团衡水薄板有限责任公司全方位变革营销模式,提升产品竞争力。

  10月16日早上8点17分,河北钢铁衡板营销中心业务大厅电话铃声响起:“你好,是衡板公司吗,鉴于这段时期的愉快合作,我方决定追加订单1000吨!”

  接到电话的衡板营销中心大客户经理李源听到这个消息振奋不已。原来,这家客户是衡板一直要合作的亚洲某金属包装集团,在国内外有40多家分公司,近两年来与衡板公司合作每月不超500吨。作为该客户对口负责的大客户经理李源和其团队围绕“重点客户服务开发措施”的主题思路,仔细梳理了两年多来的合作记录,详细分析价格水平、采购规格和数量的变化,以及质量反馈的解决情况等数据,并在其中发现了突破口。他们先后到达上海、廊坊、天津等地与客户面对面进行技术沟通和在线生产跟踪,积极参加客户的供应商履约评价系统大会,并在交货期、控制标准上确保专项管控,从各个方面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据悉,9月份,该客户总计下单1550吨,环比增长了94%。

  自河北钢铁集团营销工作专题会议召开后,衡板公司迅速行动,作出“一切以满足市场和客户需求为根本目标,集生产、工艺、技术、营销等优势力量,全方位变革营销模式,进而推动生产组织模式的大转变,全面建立‘为客户而销售,为销售而生产’的全新模式”的总体部署。

  制造部是衡板镀锡产品的主力生产基地。“营销变革是全系统、全方位的整体部署,产品的创效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产线,对于我们来说,首先面对的就是如何解决好备受季节影响的生产组织结构问题。”衡水板业制造部部长张广乾说。板业制造部属于全流程工序,冷轧产品气雾罐的备料生产以冬、春季为主,而高附加值产品食品级饮料罐的备料生产则以夏秋季为主。为了最大限度克服季节的制约,实现品种结构相对稳定,确保高附加值镀锡产品比例保持在70%以上,该部从“动态式均衡”这一理念入手,增设一个个“蓄水池”,让高端产品跑满整个生产线。

  加快营销转型步伐,提高高附加值产品的比例,原料采购是关键一环。衡板运营部、采购中心高效协同,针对制造部的实际需求,积极调整备料结构。同时,建立完善的质量管控体系和责任追究体系,保证上游原料最大限度满足生产排产的进度。

  在运营部,一进门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排排整齐的关于合同评审的各类资料,该部部长李生义深有感触地说,“‘为销售而生产,为创效而生产’是生产系统最大的目标,保产能、保交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交货期就是我们的诚信。”由于镀锡产品的生产工艺周期长,在原料方面,就要考虑产品生产周期和原料交货期的时间差,在做到提前备料的同时,又不能形成较大的原料库存和占用。为提高订单和原料的匹配度,各部门积极联动,深入了解客户需求,营销中心不但提前承揽下月订单,还要预订或预测再下月订单,为订购原料规格和数量提供依据;采购中心要了解原料厂家的生产状况,准确地掌握原料的生产周期和交货期,为当月订料或提前订料提供充足的依据。

  最近,板业制造部的生产科科长杜学峰的工作日程排得很满。在这之前,该部生产线更多关注的是“工艺组批”,这也导致了部分订单的欠交。杜学峰告诉记者,集团营销工作专题会议召开后,该部从根本上调整了生产组织原则,彻底打破“以销售保生产,以生产保计划”的传统模式,转变为一切为了适应高端优质客户的需求,一切为了适应高端装备能够生产高端产品的需求。该部将原来的片面追求工艺组批量调整为“工艺+交货期”相结合的工序排产原则,并且每周一、四都会召开订单跟踪会,时刻关注交货期,及时配合各生产工序。同时,出台了“双排产”制度:一是生产科负责正常的生产秩序均衡,二是作业区结合生产实际,将同规格、同批次的产品进行排产。这样做的好处是有效保证工艺的连续性,在稳定产品结构的同时,提高了合同履约率。

  饮料罐用镀锡板、奶粉罐用镀锡板、易开盖用镀锡板……这些高附加值产品在生产线上“畅快奔跑”。衡板公司再下决策,在最短时间内让技术管理、人员管理、操作水平上台阶,全方位对接客户,跟上高端产品路线。

  衡板技术部把客户对产品的需求移动到生产过程之中,迅速建立、完善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和作业标准及工艺标准,严格执行刚性的产品出厂检验,从制度上实现体系内审常态化。针对与高端客户合作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实施产学研项目课题研究,由衡板、国内某大型制罐集团、集团钢铁技术研究总院成立联合课题组,与下游高端印铁制罐企业形成技术同盟,打造战略合作利益共同体,提升高端产品的创效能力。

  为了进一步激发员工潜能和积极性,全员、全方位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衡板公司把各项生产指标进行逐项量化,层层分解,将产品结构优化指标列入KPI考核办法中。各制造部针对已经开发成熟的产品,坚持严格监督、检查、考核流程;对于纳入新产品开发项目的产品,实行自原料投入到成品产出的全流程特殊管控,提高新产品开发力度;各作业区积极开展以“生产横向对比”为主的对比活动,同等岗位通过“对比”活动,达到个人操作技能的提高,提高班组生产的协调性,也使得机时产量和班组产量有显著提高。

  “下一步,我们的目标要实现与国内某高端客户的批量稳定合作,高端产品的订单量不少于一万吨,产品批量应用于国内名品产品包装!”张广乾充满信心地说。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欢迎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   15-09-28
达赖集团又一前要员从印度回国到四川阿坝定居   15-09-27
习近平会见新闻集团执行董事长默多克   15-09-19
习近平会见新闻集团执行董事长默多克   15-09-19
赵克志张庆伟见证河钢集团与中信集团签约   15-09-19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曝吴奇隆将参加真人秀 网友留言:带上刘诗诗
·胡歌回应与杨幂绯闻:故事掩盖了真相
·遭不公待遇!张靓颖宣布退出MTV欧洲音乐颁奖礼
·公司成立一天就被收购 李晨Baby等坐享华谊红利
·婚礼炫富?黄晓明:挣钱干净反感被叫戏子
·叶璇否认是渣男收割机:从没跟李东学交往
·赵本山成都义演 小沈阳丫蛋夫妻档登台献艺
·刘晓庆吐槽机场面条贵:一根3块 这是吃钱
·李双江在成都荣获绿色公益大使 现场高歌
社会>>
·揭秘服刑人员入监前3个月:先练固定时间上厕所
·四川车主与广场舞大妈抢地盘 大妈徒手推开2汽车
·南京宝马案嫌犯受访视频曝光 白色粉末成分未知
·女游客带孩子慈宁宫前方便 故宫:或上黑名单
·3名留守儿童杀师案调查:作案手段老练震惊刑警
·物流快递实名登记开包验视 警方:不会造成隐私泄露
·酒醉男过马路被刮倒 等救护车时入睡(图)
·男子去宾馆开房 发现“自己”已入住
·广州珠江上游再现白海豚 身上有斑点
·北京团友香港遇强制消费 29人返京后8人获退款
 
 
热点新闻
·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主体封顶
·老交大区域2643户居民将搬迁至旭安园和骏安园
·唐山:凤凰新城人民公园对市民开放(图)
·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整顿成品油市场秩序加快油品质量升级的通告
·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唐山将举办这些精彩活动
·唐山今冬热费开始缴纳 价格不变(图)
·明年金鸡百花电影节颁奖典礼在这里办(图)
·曹妃甸新兴产业园区6个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78亿元
·唐山名师被北大聘为“国培”专家
·唐山政府将为名师发"红包" 每人每年奖励5000元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