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刑九”校车超员超速等入刑 11月河北交警将严查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0-27 9:17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10月26日讯(记者常方圆)《刑法修正案(九)》(以下简称“刑九”)将于2015年11月1日起实施,“刑九”将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车辆严重超员、严重超速,以及违反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等严重危害交通安全的情形纳入危险驾驶罪,伪造、变造、买卖驾驶证等涉及机动车驾驶证的相关违法行为,也升格为刑事处罚。河北省交管部门今日发布《刑法修正案(九)》中有关道路交通违法内容的解读,并表示“刑九”正式实施后,河北交警将严格执行,依法严查违法犯罪行为。

  “刑九”继将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及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等行为入刑后,又将驾驶机动车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员载客、严重超速行驶以及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的行为纳入“危险驾驶罪”,并且规定对这些行为负有直接责任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按照危险驾驶罪论处。“刑九”还将伪造、变造、买卖驾驶证和情节严重的使用伪造、变造的或者盗用他人的驾驶证行为规定为犯罪,以依法严惩和震慑这类违法犯罪行为。

  驾驶机动车在道路上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的行为,处罚由《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最高2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上升为“处拘役,并处罚金”的刑事处罚。

  驾驶机动车在道路上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行为的处罚由《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最高2000元罚款,可以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行政处罚,上升为“处拘役,并处罚金”的刑事处罚。

  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行为的处罚由《治安管理处罚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的行政处罚,上升为“处拘役,并处罚金”的刑事处罚。

  驾驶机动车在道路上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员、严重超速以及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的行为,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负有直接责任的,按照危险驾驶罪定罪处罚,由《治安管理处罚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的行政处罚,上升为“处拘役,并处罚金”的刑事处罚。

  伪造、变造机动车驾驶证行为的处罚由《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最高5000元罚款、15日拘留的行政处罚,上升为刑法第二百八十条第三款规定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的刑事处罚。此外,买卖机动车驾驶证的行为也被规定为犯罪,设定了“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的刑事处罚。

  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驾驶证,情节严重的行为的处罚由《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最高5000元罚款、15日拘留的行政处罚,上升为刑法第二百八十条之一规定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的刑事处罚。此外,将盗用他人的机动车驾驶证,情节严重的行为规定为犯罪,设定了“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的刑事处罚。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