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青平:圆梦百年,“十三五”规划责任与使命在肩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0-27 14:53 来源: 中青在线

  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将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2016—2020的“十三五”规划,将是本届中央领导集体主持编制并完整实施的一个五年规划,将是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向更高发展阶段迈进的艰难跃升,将是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冲刺,也是跋涉在民族复兴之路上的社会主义中国的关键一程。(10月26日人民日报)

  2012年11月29日,刚刚履新两周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到了中国梦的概念,中国梦即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2016—2020“十三五”规划,正对接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梦想。

  “凡谋之道,周密为宝”,五年规划是我们汇聚民族智慧的法宝,体现着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优越性,我们正是一步步踏着五年计划的阶梯,从1949年的积弱积贫,走到今天的繁荣富强。站在“十三五”规划的节点与路口,回望“十二五”,中国经济年均增速7.8%,GDP总值突破十万亿美元大关,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一制造大国、最大贸易国。与此同时,中国城镇化率首超50%,科技研发投入跃居世界第二,高铁里程跃居世界第一,对外直接投资累计达到4000多亿美元,中国装备大步走向世界。经济构成中服务业首次超过第二产业,“三驾马车”驱动姿态更趋协调,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互联网向各领域加快渗透,创新驱动作用日益彰显,中央财政资金保基本、兜底线、广覆盖的民生保障网不断织密织牢,民生指标全线飘红,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5%,跑过GDP增速,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约1亿人,越来越多中国人的“幸福指数”正触手可及。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成绩面前,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并充分认识到中国经济所面临的“问题清单”:“世界工厂”要转型升级;深化改革要适应发展;权力运行要服务市场经济秩序;区域发展还很不平衡,基尼系数依然高于0.4,中国还有2亿人挣扎在贫困线上;13亿人民要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经济发展“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改革开放30多年,“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贫困驱动”目标已经实现,接下去该是“带动和帮助其他地区、其他的人,逐步达到共同富裕”的“使命驱动”时代了,“十三五”规划正承载着这样一个任务节点。

  “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历史关键节点的“十三五”规划,不但承载着中华民族的第一个百年梦想,更决定着经济新常态下的我们的发展方向、信心指数、前进步伐。“十三五”规划蓝图中,全面实现小康将是第一任务,“两个一百年”是旗帜方向,“三大发展”是遵循规律,“四个全面”是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是发展动力,“六个必须”是规划要义。这其中,扶贫攻坚、“定点滴灌”、“互联网+”、万众创业、新型农业现代化、生态文明、集约发展、“一路一带”、“亚投行”、“中国制造2025”、人民币国际化,将是“十三五”规划的主要标签。

  制订“十三五”规划之前,习近平主席先后出访了美国和英国,49项访美成果清单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构建起基调,29项中英联合声明和系列金融合作项目为人民币国际化铺平了道路,两次重要出访也为中国未来五年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国际环境。按照日程安排,IMF执行董事会将于11月就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做出决定,这将使人民币获得与美元、日元、欧元和英镑同等重要的地位,标志着至少1万亿美元全球储备将转移至人民币资产。从首次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到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上线,到美英支持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日益提升。这些重要国际指标,将标志着“十三五”规划不仅是国内经济民生统筹发展的重要议题,同时,“十三五”规划也将成为倍受国际关注,提振世界经济信心动力,并成为国际投资热点的一缆子机遇项目。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三五”规划将圆梦百年,责任与使命在肩。“十三五”规划除了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还将助力扶贫攻坚、经济转型、科技创新,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全面改革,依法治国,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成熟、自信,让中国梦的“幸福指数”更具温暖内涵,更坐标清晰,并写入党心民心、中国历史与中华大地。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敬业报国 匠心圆梦 时代呼唤“工匠精神”   15-08-04
河北善行使者走青海献爱心   15-08-03
河北迁安73岁掏粪老人郭香 25载不间断助学圆梦   15-07-31
河北二本以上贫困生可获资助 公布咨询电话   15-07-22
河北举行第25次全国助残日活动   15-05-15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幸福有爱一家人!陆毅一家拍大片 两女儿可爱
·2016奥斯卡提名超前预测 小李子冲影帝还是悬
·杨坤发布聚餐视频 力证未吸毒被抓
·女主角是小S!蔡康永导演处女作2016年将拍
·王凯首试水烧脑真人秀:没梅长苏 也想智商在线
·改“鞋”归正!范冰冰们请抛弃那笨重的马蹄鞋吧
·巩俐经纪人曾敬超因病去世 与巩俐合作超过20年
·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曝吴奇隆将参加真人秀 网友留言:带上刘诗诗
·胡歌回应与杨幂绯闻:故事掩盖了真相
社会>>
·购车送91500元油卡变915.00元?卖家否认修改数字
·法官:抽烟喝酒女子易被性侵 双方很少完全陌生
·江洋大盗“变身”地产开发商资产过亿 16年后被捕
·25省份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出炉 京沪人均超3万元
·【燕赵楷模】韩文宝:工作就是我的生命
·北京地铁4号线晚高峰故障 乘客被困车厢内1小时
·湖南一公益墓地被收归国有 法院确认违法却未撤销
·废电池回收政策引争议 “不鼓励集中回收”被质疑
·揭秘服刑人员入监前3个月:先练固定时间上厕所
·四川车主与广场舞大妈抢地盘 大妈徒手推开2汽车
 
 
热点新闻
·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主体封顶
·老交大区域2643户居民将搬迁至旭安园和骏安园
·唐山:凤凰新城人民公园对市民开放(图)
·昨日建设路宝马与三轮车发生交通事故现场惨烈(图)
·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整顿成品油市场秩序加快油品质量升级的通告
·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唐山将举办这些精彩活动
·唐山今冬热费开始缴纳 价格不变(图)
·明年金鸡百花电影节颁奖典礼在这里办(图)
·曹妃甸新兴产业园区6个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78亿元
·唐山名师被北大聘为“国培”专家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