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石家庄中院推行商事审判改革 缩短庭审时间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0-29 7:4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石家庄桥西法院审理河北中科智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诉河北全福油脂有限公司保证合同纠纷一案庭审现场。

  河北新闻网10月28日讯(记者常方圆)一个原告提出了9项诉讼请求,双方提交证据达29份之多的保证合同纠纷案,庭审过程不过40分钟左右——今天上午,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桥西区人民法院召开了商事审判改革新闻发布会,媒体记者现场观摩了一场“瘦身”后的庭审,商事审判改革对审判质效的提高,也得到了诉讼当事人的认可。

  上午9时30分,河北中科智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诉河北全福油脂有限公司保证合同纠纷一案正式开庭。与以往的庭审相比,这次庭审从一开始的原被告身份确认等程序性环节,到核心的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过程,都有所简化。这一案件内容繁杂凌乱,且双方争议点较多,按照传统的庭审方式,诉讼双方提交的29份证据都要一一在庭审中出示、质证并认定,预计整个庭审过程至少要3个小时左右。而今天的庭审中,审判庭根据庭前证据交换的情况,认定了5点无争议事实和4个争议焦点,庭审时直接把法庭调查和辩论围绕4点争议焦点展开,节省了大量时间,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仅用了30分钟。休庭后,案件又当场进行了宣判,5个工作日后,诉讼双方便能拿到判决书。

  庭审结束后,原告代理人陈波对这种高效的庭审方式很是认可,他说:“我本来以为这次案子要审上好几个小时,又要拖上半个多月才能出结果。但今天的庭审不仅简洁,而且当庭宣判,减轻了我们当时人的诉累。”被告代理人也同样表示,庭前进行的证据交换,令双方沟通更顺畅,更有利于保护当事人的诉讼权。

  据了解,石家庄中院根据民事诉讼法及有关司法解释,结合全市商事审判实际,制定了《商事案件审判规则》(实行),以指导全市法院推行商事审判改革,全面提高庭审质量和效率。而石家庄这次推行的商事审判改革主要包括推行要素式审判、强化庭前会议功能、简化部分庭审环节、发挥庭前调解作用等内容。

  推行要素式审判,即对于法律关系简单、案件类型明确的案件,针对案件的不同特点,根据法律规范构成要件和当事人的举证责任,制定《起诉(应诉)要素表》并提前送达当事人,方便当事人了解法庭调查重点,便于庭审聚集争议焦点,保证庭审活动重点突出,提高庭审效率。

  强化庭前会议功能,即对于疑难复杂案件,作好庭审前的准备工作,充分发挥庭前会议的功能,将原来庭审环节中的一些审判工作前移,进一步简化庭审程序,提高庭审的效率和针对性。

  简化部分庭审环节,即在充分保证当事人诉讼权利的情况下,对庭前准备时已经告知了当事人权利义务、组织了证据交换、明确了争议焦点的案件,庭审时可以不再告知当事人权利义务,对无争议的事实、证据不再进行举证、质证,简化有关庭审环节;对于法律关系明确、案件事实清楚的案件,合议庭根据案件具体情况并征得当事人同意,可以将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合并进行,提高庭审效率。

  发挥庭前调解作用,即对于法律关系明确、事实清楚、当事人愿意调解的案件,充分利用已建立的基层民调组织、行业协会内设调解机构等各种联动调解机制,组织当事人进行庭前调解,减少进入开庭审判的案件数量,缩短案件审理周期。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出租车改革半月征求意见3220件 聚焦十大热点   15-10-26
盘点改革开放以来《人民日报》上的历届五中全会   15-10-26
李克强会见美国前财长:中国金融改革不会停   15-10-26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