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首个"百年冲刺":中共擘画经济社会新五年规划蓝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0-30 7: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题:首个“百年冲刺”:中共擘画经济社会新五年规划蓝图

  新华社记者王建华孟娜刘斐曹国厂

  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机关29日审议通过了一份具有历史意义的擘画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规划蓝图。

  为期4天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是中国政府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指引和依据。

  中国政府接下来据此制定的纲要(草案)还将提交给明年春季召开的全国人代会审查批准,并具有法律效力。

  “十三五”起止时间为2016年至2020年。这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和“撞线”时间。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确保到二0二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共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第一个。这个“一百年”指的是中共成立100周年,另一个指的是新中国成立100周年。

  全会认为,“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来制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于近现代史上沉沦屈辱了一百余年的中国来说,是实现国家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之路上的一座里程碑。

  与中共十八大报告相比,此次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其中包括“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等等。

  全会首次提出,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的五大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是中共关于发展理念认识的又一个新的历史性升华,是关系中国发展全局的又一场深刻变革。

  按以往惯例,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将于数日内全文公布,届时将呈现更加丰富的内容细节。

  根据闭幕当天发布的全会公报也可看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意愿和决心是坚定的,而实现各项改革目标的行动也将是有力的。

  预料“十三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量化指标将继续分为约束性和预期性,具体数字将于明年两会上公开。

  关于备受国内外关注的年均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多数经济学家预计不会低于6.5%。这是中共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翻番”目标所决定的,即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据专家测算,如果今年经济增速实现预期目标,“十三五”期间年均经济增速约需6.6%,但考虑到人均收入翻番目标,经济增速仍应上留一定余地,而这个余地不会太大,以避免影响经济转型升级进程。

  “转型升级”决定中国创造经济奇迹“第二季”,决定中国经济巨轮行稳致远。根据公报释放的信息,中国最高决策层排除了以短期强刺激手段推动经济增长的可能性。

  未来五年,中国预计将全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认为,在2002年至2007年之间,中国全要素生产率年均提高5%-6%,而2008年至2013年,该生产率仅提升2%-3%。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上周发布的一份报告称,1990年至2010年期间,中国每创造1美元GDP所需资本投入为3.4美元。而目前该数值变成了5.4美元。

  全会提出,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报告认为,未来十年,创新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需要达到一半。该研究所驻上海主管华强森说:“中国有潜力从只吸收和修改世界各地现有技术和知识的‘创新海绵’,转变为全球创新领头羊。”

  2014年中国人均GDP约为7500美元,位列中等收入国家。未来五年,中国处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阶段。

  世界银行的研究显示,1960年全球101个中等收入经济体中,仅有13个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成功进入了高收入行列。

  迄今为止,新中国已经先后制定实施了十个“五年计划”和两个“五年规划”。从“计划”到“规划”的名称转变意味着,政府和市场两者关系的鲜明变化。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依然需要“五年规划”,“规划”和“市场”不是矛盾的和冲突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部前主任普拉萨德说,五年规划为中国政府的改革发展议程提供了行之有效的组织架构。

  “十三五”规划是中国经济发展宣告进入新常态后制定的首个五年规划,也是体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首个五年规划。

  鉴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规模,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将对世界产生广泛而重要的影响。

  全会提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全会提出,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谈判,主动参与二〇三〇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学者解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会   15-10-01
河北省直单位解放思想大讨论正式启动   15-09-30
俞正声:实现西藏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长治久安   15-09-08
坚定道路自信 建设美好西藏   15-09-08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大表姐真空上阵显优雅 同锤弟做搞怪动作无架子
·朱莉自导《海边》放映 与老公挽手甜笑秀恩爱
·徐峥与海清同乘乌篷船游玩 热聊不断心情靓
·赵薇低胸职业装性感 浅笑优雅气质高贵
·何洁挺孕肚拍摄全家福 亲子装尽显温馨
·东方盛典颁19项大奖 周元张翰夺"最受欢迎演员"
·遗孀受访谈罗宾威廉姆斯死因:先夫并非抑郁而亡
·宋承宪自曝想组建家庭 与刘亦菲相处很好
·两颗卤蛋!孟非合影张嘉译光头抢镜
·春晚草根明星调查:单打独斗 演出扎堆二三线城市
社会>>
·广东拟为女性放“痛经假” 有证明可带薪休一天
·72.1%受访者确认记者仍是挖掘新闻事件真相的主力
·江苏宿迁小学现奇葩数学题:爷爷比爸爸大123岁
·郑州劫匪变富翁:亿万资产算国家的还是抢劫犯的
·九江瑞昌一老人被撞不索赔 肇事者父母意外而感动
·女子微信密码太简单 闺蜜临时起意盗走余额
·同席酒后成植物人 法院判决朋友无恶意不担责
·江苏无锡破网络贩枪大案:快递包裹破损露出钢管
·夫妻救小男孩溺亡 家中仅剩老父和女儿
·湖南娄底有个百岁村 长寿或与村里古井有关(图)
 
 
热点新闻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 看咱唐山人怎么说
·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商店开业遭抢购(组图)
·距开幕不到200天 唐山世园会展园场馆建得咋样了?
·唐山将按步骤落实“全面两孩”政策
·就项目建设、大气质量 唐山政府约谈开平区政府
·唐山老交大区域动迁 小山街道深入一线干劲足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通往唐山之路(一)
·一女误骑别人摩托车回家 发现后将车骑到派出所
·唐山档案馆珍藏朱德题写"唐山工人医院"院名的信
·唐山丰山村迎来百余名市民采摘 村民笑了(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