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聚焦五中全会:2020年全面小康 贫困县将全摘帽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0-30 7:50 来源: 新京报

  【脱贫】

  ●全会认为,到二〇二〇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

  ●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解读

  全面实现小康目标要数量更要质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决胜阶段”一方面体现在实现全面小康的最后冲刺阶段,“决胜”是决心。其次,全面实现小康不仅是数量,更多的是质量。比如环境质量、制造水平、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生活质量,以及制度完善的进展、结构调整优化进展等,要有含金量地实现目标,难度非常大。

  经济学家辜胜阻表示,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关键要看“十三五”如何啃掉硬骨头。30年的改革开放,几亿人脱贫,但还有7000万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同时,环境问题也是很大的挡板。

  张立群进一步解释说,“十三五”的目标强调两个方面:第一方面,强调要有一定的增长,要保持中高速增长,而且要实现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第二,质量方面,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发展结构调整、户籍人口城镇化、城乡结构等等,要取得重大进展,还有像生态环境的改善、制度趋向成熟和定型,国民素质的提高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仅是量的提高,更是品质的提高。所以提到质量方面的要求,包括生活的品质、生产的品质、环境的品质、制度方面的水平,也包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展。所以全面小康我们现在看得更清晰了,它是由量变到质变的重要变化。据新华网

  ▼追访

  592个贫困县2020年将摘帽

  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站此前公布的贫困县名单,目前我国贫困县的总数是592个。这是2012年国务院扶贫办调整后的最新数据。这592个贫困县包含中部省份217县,西部省份375县。

  据公开资料,1985年年人均收入低于150元的县,对少数民族自治县标准有所放宽。1992年年人均纯收入超过700元的,一律退出国家级贫困县,低于400元的县,全部纳入国家级贫困县。

  贫困县如何摘帽,关键还靠人均纯收入的增加。同时,今年3月,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未来将取消和弱化GDP的考核,代之以社会发展、脱贫实绩为主导的考核标准。

  扶贫款被各级截留曾引起习近平愤怒

  日前,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一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新京报记者发现,该书收入习近平有关县委书记的六篇文稿,这些文稿均为第一次公开发表。

  本书透露,在阜平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习近平说自己看到材料,2012年某县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在政府网站上发“特大喜讯”,祝贺成为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还有一些扶贫款项被各级截留,移作他用。对此习近平直言非常愤怒。

  新京报记者回顾了一下当时的新闻。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履新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一个多月后,到河北阜平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工作。

  在阜平龙泉关镇顾家台村村委会,习近平同干部群众共商加快脱贫致富。当时他称,我非常不满意,甚至愤怒的是扶贫款项被截留和挪作他用,和救灾款被挪用一样,那是犯罪行为,必须坚决杜绝,坚决查处。新京报记者吴为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贯彻全会精神 面向璀璨未来   15-10-29
专家学者解读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之四   15-10-29
专家学者解读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之三   15-10-29
专家学者解读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之二   15-10-29
专家学者解读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之一   15-10-29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大表姐真空上阵显优雅 同锤弟做搞怪动作无架子
·朱莉自导《海边》放映 与老公挽手甜笑秀恩爱
·徐峥与海清同乘乌篷船游玩 热聊不断心情靓
·赵薇低胸职业装性感 浅笑优雅气质高贵
·何洁挺孕肚拍摄全家福 亲子装尽显温馨
·东方盛典颁19项大奖 周元张翰夺"最受欢迎演员"
·遗孀受访谈罗宾威廉姆斯死因:先夫并非抑郁而亡
·宋承宪自曝想组建家庭 与刘亦菲相处很好
·两颗卤蛋!孟非合影张嘉译光头抢镜
·春晚草根明星调查:单打独斗 演出扎堆二三线城市
社会>>
·广东拟为女性放“痛经假” 有证明可带薪休一天
·72.1%受访者确认记者仍是挖掘新闻事件真相的主力
·江苏宿迁小学现奇葩数学题:爷爷比爸爸大123岁
·郑州劫匪变富翁:亿万资产算国家的还是抢劫犯的
·九江瑞昌一老人被撞不索赔 肇事者父母意外而感动
·女子微信密码太简单 闺蜜临时起意盗走余额
·同席酒后成植物人 法院判决朋友无恶意不担责
·江苏无锡破网络贩枪大案:快递包裹破损露出钢管
·夫妻救小男孩溺亡 家中仅剩老父和女儿
·湖南娄底有个百岁村 长寿或与村里古井有关(图)
 
 
热点新闻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 看咱唐山人怎么说
·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商店开业遭抢购(组图)
·距开幕不到200天 唐山世园会展园场馆建得咋样了?
·唐山将按步骤落实“全面两孩”政策
·就项目建设、大气质量 唐山政府约谈开平区政府
·唐山老交大区域动迁 小山街道深入一线干劲足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通往唐山之路(一)
·一女误骑别人摩托车回家 发现后将车骑到派出所
·唐山档案馆珍藏朱德题写"唐山工人医院"院名的信
·唐山丰山村迎来百余名市民采摘 村民笑了(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