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五中全会开拓发展新境界,社会进步更加可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0-30 10:48 来源: 中国网

  虽然在发展道路上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尽管创造13亿人的幸福美好生活绝非易事,但刚刚闭幕的五中全会已经为增进十三亿人民福祉绘出了路线图。

  作者:杨飞

  ——“十八届五中全会”专家系列解读之四

  杨飞西安工业大学教师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10月29日新华社)

  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其基于经济“新常态”的大逻辑,着眼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在“四个全面”顶层设计之下,明确地提出了“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描绘了未来5年经济、社会和民生等方面的发展蓝图,为党和国家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勾勒了美好新图景。

  经济发展更有底气。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而经济“新常态”语境中如何确立下一个五年增长目标,能否确保经济实现“稳增长”,也已显得至为关键。五中全会就回应了民众这一现实期待,明确强调经济要保持中高速增长。若再加上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构建发展新体制,增强发展协调性、坚持开放发展、坚持共享发展等等,经济发展已经因之更有底气。

  社会进步更加可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既需要经济发展也离不开社会进步。因为社会进步不仅能带来更好的发展战略,也可以为经济增长打造适当的基础。五中全会就明确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若真能实现,就必将最大限度地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共识和力量,推动“四个全面”更进一步。

  民生改善更具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五中全会召开前,民众就期待着“十三五”规划能在改善民生上有进一步的大动作。事实的确如此,五中全会就明确强调要保障基本民生,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等等,桩桩件件都有助于拉高民众获得感。

  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历史关键点,必须在发展理念方面有所提升。五中全会就顺应历史潮流、契合民意需求,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也是关系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其必将提升和丰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内涵,并按下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快进键”。

  号角已吹响,战马当奋蹄。虽然在发展道路上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尽管创造13亿人的幸福美好生活绝非易事,但刚刚闭幕的五中全会已经为增进十三亿人民福祉绘出了路线图,夯实了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底气。相信炎黄子孙若能激发同心同德的精神和力量,凝聚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勇气,就必能啃下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硬骨头”,于神州大地书写更优美的小康乐章。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聚焦五中全会:2020年全面小康 贫困县将全摘帽   15-10-30
事关你我!五中全会公告中的七个民生关键词   15-10-29
五中全会闭幕 抓紧看“十三五”十大创富关键词   15-10-29
五中全会公报中的10条干货   15-10-29
专家学者解读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之四   15-10-29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大表姐真空上阵显优雅 同锤弟做搞怪动作无架子
·朱莉自导《海边》放映 与老公挽手甜笑秀恩爱
·徐峥与海清同乘乌篷船游玩 热聊不断心情靓
·赵薇低胸职业装性感 浅笑优雅气质高贵
·何洁挺孕肚拍摄全家福 亲子装尽显温馨
·东方盛典颁19项大奖 周元张翰夺"最受欢迎演员"
·遗孀受访谈罗宾威廉姆斯死因:先夫并非抑郁而亡
·宋承宪自曝想组建家庭 与刘亦菲相处很好
·两颗卤蛋!孟非合影张嘉译光头抢镜
·春晚草根明星调查:单打独斗 演出扎堆二三线城市
社会>>
·广东拟为女性放“痛经假” 有证明可带薪休一天
·72.1%受访者确认记者仍是挖掘新闻事件真相的主力
·江苏宿迁小学现奇葩数学题:爷爷比爸爸大123岁
·郑州劫匪变富翁:亿万资产算国家的还是抢劫犯的
·九江瑞昌一老人被撞不索赔 肇事者父母意外而感动
·女子微信密码太简单 闺蜜临时起意盗走余额
·同席酒后成植物人 法院判决朋友无恶意不担责
·江苏无锡破网络贩枪大案:快递包裹破损露出钢管
·夫妻救小男孩溺亡 家中仅剩老父和女儿
·湖南娄底有个百岁村 长寿或与村里古井有关(图)
 
 
热点新闻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 看咱唐山人怎么说
·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商店开业遭抢购(组图)
·距开幕不到200天 唐山世园会展园场馆建得咋样了?
·唐山将按步骤落实“全面两孩”政策
·就项目建设、大气质量 唐山政府约谈开平区政府
·唐山老交大区域动迁 小山街道深入一线干劲足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通往唐山之路(一)
·一女误骑别人摩托车回家 发现后将车骑到派出所
·唐山档案馆珍藏朱德题写"唐山工人医院"院名的信
·唐山丰山村迎来百余名市民采摘 村民笑了(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