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证监会联手公安部高压执法清理市场"毒瘤"不留死角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1-03 14:21 来源: 证券日报

  -安宁

  近几日有两则消息在私募界和期货界引起很大反响。一则消息是号称“宁波敢死队队长”的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被抓了;另一则是上海公安机关破获一起特大操纵期货市场犯罪案件。笔者认为,这两起案件透露出一个共同的信号,就是证券监管部门联手公安部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资本市场违法行为正形成高压执法态势,不管是个人还是机构,只要触碰法律“红线”,监管重拳绝不姑息。

  11月1日晚间,有媒体从公安部获悉,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等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其行为涉嫌违法犯罪,近日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相关案侦工作正在严格依法进行中。

  同日,公安部再次传出消息称,公安机关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又有新突破:经过三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公安部指挥上海公安机关成功侦破一起以贸易公司为掩护,境外遥控指挥、境内实施交易,作案手段隐蔽、非法获利巨大的涉嫌操纵期货市场犯罪案件。伊世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燕、业务拓展经理梁泽中以及华鑫期货公司技术总监金文献等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批准逮捕,涉案资金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冻结。

  笔者认为,这两起案件被查处,不是偶然,而是必然。因为,近年来,中国证监会一直把打击内幕交易作为监管和执法重点,今年以来,证监会依法对内幕交易中源协和、报喜鸟、潜能恒信、和佳股份、时代新材等20多起违法违规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与此同时,证监会也进一步加大了与公安部的执法合作。根据中国证监会8月28日通报,近期,证监会向公安部集中移送了22起涉嫌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非法经营犯罪的案件。今年以来,证监会正式启动刑事移送程序的案件总数已达48起。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也多次表态,证监会将不断加大对内幕交易违法案件的处罚力度,对可能发生泄密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进行严查,全方位打击,不留死角。以从严处罚内幕交易为抓手,净化资本市场环境,让内幕交易无处遁形。

  据了解,目前正在进行的《证券法》修改的主要内容就包括要加大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弄虚作假以及交易欺诈等违法行为的法律识别。

  但是,虽然打击力度不断升级,内幕交易行为仍然时有发生。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在巨额非法利益的诱惑下,不少人铤而走险;二是由于各类市场约束机制尚不健全,特别是对内幕交易行为人的法律责任体系不健全,民事赔偿责任缺位,行政追责手段相对单一,相关刑事判决力度较轻。

  因此,笔者认为,打击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离不开监管部门与公安、纪检等相关方面的通力合作,更要加快完善相关的监管体系以及法律法规。不仅要从立法的高度加大对包括内幕交易在内的证券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还要进一步完善投资者保护机制,健全完善民事赔偿机制,尽快修改、制定相关司法解释,不断完善证券民事赔偿机制。国外经验告诉我们,要消除内幕交易这一市场“毒瘤”,必须用重典。

  (安宁)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常规与专项并举 证监会组合拳打击违法违规   15-10-22
河北启动打击焚烧秸秆专项执法检查   15-10-21
辉煌“十二五” 全面依法治国进入“快车道”   15-10-16
改变历史命运 实现由大到强   15-10-16
河北5A级景区奢华别墅群林立 官方承认执法软弱   15-10-15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王山出新歌 受词作家陈道斌、作曲家栾凯赏识
·邓紫棋与绯闻男友爬山十指紧扣 男方高举V手势
·贾斯汀-比伯拍摄最新短片 赤裸上身跳进冰湖
·熊黛林认舒淇是其女神 目不转睛大赞好美
·真的变成吴三藏了!吴镇宇光头造型出镜遭调侃
·吴佩慈穿公主裙逛迪士尼 挺大肚独自陪女儿
·陈晓东带大女儿出席活动 萌娃长睫毛抢镜
·彭于晏开心与郭富城合作电影 进鸟巢很兴奋
·分账片年度报告:掘金150亿 "007"难救索尼垫底命
·《中国之星》崔健曾与刘欢抢人 林忆莲献综艺首秀
社会>>
·江苏无锡破网络贩枪大案:快递包裹破损露出钢管
·夫妻救小男孩溺亡 家中仅剩老父和女儿
·湖南娄底有个百岁村 长寿或与村里古井有关(图)
·四川男子患白血病6年 妻子不离不弃撑起一个家
·涉黄微信群泛滥:想不被踢 发红包或分享视频
·京津冀将现重度污染 新疆局地将有暴雪
·记者英文打车 的哥遇到“外国人”真有点蒙
·四川招募“童伴妈妈” 能否破解留守儿童之困?
·乡村代课老师暑假煤窑打工 补贴贫困学生(图)
·男子买回“问题法拉利”赚360万 法院:车商欺诈
 
 
热点新闻
·10月30日16时至21时 龙富南道部分路段交通管制
·唐山交通统筹规划陆海空全方位对接京津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 看咱唐山人怎么说
·滦县杨柳庄镇七家峪村采石场对外转让招标公告
·唐山加快交通建设 滨海公路东段等3条道路已通车
·距开幕不到200天 唐山世园会展园场馆建得咋样了?
·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商店开业遭抢购(组图)
·北京—唐山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启动仪式在曹妃甸举行
·唐山将按步骤落实“全面两孩”政策
·华北理工大学举办秋季大型招聘会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