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建设网络强国 网络社会组织的参与不可或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1-09 15:05 来源: 中国网信网

  在刚刚结束的网络社会组织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上,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在听取多家网络社会组织代表发言后,结合网络社会组织工作实际及发展现状,对网络社会组织如何更好地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

  网络社会组织是政府和企业之外的“第三部门”,是政府行使行政职能的重要补充,也是民间力量参与网络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8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8月,全国共有546家网络社会组织,这些网络社会组织包括国家、省、市、区县各级的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各种协会、学会、促进会等社会团体。网络社会组织业务覆盖面广、活动能力强且形式灵活多样,同时在各自领域内具有较强的专业素养和广泛的行业资源。

  这些网络社会组织在过去几年中发挥自身优势,整合社会资源、调动社会力量,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参与到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良好网络安全生态以及营造健康网络舆论环境等方面的工作中,为中国互联网发展、信息化建设和“互联网+传统产业”等发展输送了大量的专业人才、搭建了广阔发展平台,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网络强国”提升至国家发展战略地位,并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这是对我国互联网未来发展及互联网助力国家发展提出的明确目标和新的要求。随着近些年互联网发展的突飞猛进以及互联网对社会各领域的影响和作用日益凸显,网络安全领域的斗争和舆论场话语主导权的争夺也日趋白热化。这对于互联网业界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

  网络社会秩序的建立和管理,除了政府部门和企业各司其职,更需引入民间力量、发挥民间智慧、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性,通过多方位的齐抓共治,实现互联网安全领域的健康发展。政府部门从原来的“管理”转变为引导、服务和治理,网络社会组织的公益性及其分布的广泛性,对政府部门转变职能来说是有益的补充,是管理部门和企业及用户之间的重要纽带及桥梁。

  任贤良副主任在座谈会上要求网络社会组织在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重要精神时,要找准方位、把握大局,珍惜机遇、勇担重任,发挥优势、贡献力量,健全体系、优化布局。“网络社会组织是党和政府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手臂,在当前争夺网络空间舆论主导权、促进网络空间治理从外在管网到内在治网的转变、推动‘互联网+’深入实施、促进互联网时代社会管理创新等重大战略问题上,都担负着重要职责。”

  中国目前已经拥有6.5亿网民,超过5亿移动上网用户,广大的用户群体为我国互联网发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础。中国已是毋庸置疑的互联网大国,目前正处于向网络强国大踏步迈进的途中。“十三五”规划中多处提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方面内容,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建设的高度重视,以及未来五年发展中对信息化和互联网工作的明确目标。网络社会组织以其独有的特性和在业界中的灵活地位正在成为网络社会管理中不可或缺的新生力量,为我国互联网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徐可)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互联网+”与中国经济的未来紧密相连   15-11-05
卿立新:驱动"互联网+"新引擎打造群众工作"升级版"   15-11-03
互联网助力深化改革,建设网络强国   15-11-02
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 五大关键词涉及互联网行业   15-11-01
互联网是中国梦的重大机遇   15-11-01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作曲家栾凯为第一套士兵健身操谱曲全军推广
·胡杏儿婚宴席开50桌 将邀旧爱黄宗泽出席
·杨幂遭众人跟随引围观 面无表情淡定速离场
·网曝范冰冰李晨已秘密领证 宾客阵容强大
·陆川:不客观的抗日神剧误导民众历史观
·孙海英回应戏份被删:在不在都不重要
·赵薇:没钱会做违心事 但还是希望多创作
·《末日孤舰》第二季上线:巡航舰vs核潜艇大戏
·千亿儿媳徐子淇带儿女出街 小儿正面入镜
·台媒发道歉信 哈林护前妻:我永不会提过去事
社会>>
·从银行劫匪到地产大亨 媒体揭秘石二群多面人生
·待我长发及腰 剪下捐赠可好
·聚焦小学生甩不掉的影子作业:每天过得像“打仗”
·女孩喝多酒憋尿坐车 男友半路急刹致其膀胱破裂
·8岁儿子见父母讨论生二孩 当即提出财产要多分
·产妇死亡揭赴美产子乱象:产妇办签证多隐瞒怀孕
·广东拟推“带薪痛经假”引热议 或陷执行难尴尬?
·男子除夕夜将继子赶出家门 亡妻房产改到自己名下
·宁波一小区发生疑似煤气爆炸 类似事故已发生多起
·远征军遗骸归国搁浅 九旬老兵闻讯墓前痛哭(图)
 
 
热点新闻
·唐山客车联络线开通 记者体验动车90分钟直达北京
·在唐山生二孩得花多少钱?一位3岁孩子母亲算细账
·就项目建设、大气质量 唐山政府约谈开平区政府
·昨日雨中两辆车发生交通事故落入大南湖水中(图)
·唐山:11月7日零时起供热
·一女误骑别人摩托车回家 发现后将车骑到派出所
·暖气开始热了 供暖的这些事儿您应知道
·唐山今年秋仅57天 市区10月26日已正式入冬
·唐山今日零时起提前升温供热
·唐山:火车站站前广场车辆通行路线有变(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