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当年恩情记于心 河北受助兄弟39年后替父津门报恩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1-09 19:39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衡水11月9日讯(张佳记者张梅胜)11月5日,初冬的天显得格外的冷,但是河北汉子王文广兄弟开启的报恩之旅,却是暖意融融。一大早他们就按捺不住几经波折找到恩人们的激动心情,从安平出发,急赴天津向当年无私解囊帮助的恩人们当面致谢,由此上演了受助兄弟39年后的津门报恩记。

  39年前的资助救了一家人

  提起河北安平王文广兄弟奔赴津门报恩的故事,还要从39年前他们的父亲王墨林说起,王墨林1934年生于河北安平,1960年,他从部队转业后被分配到天津五金采购供应站工作。1962年为响应国家“回家支援农业建设”的号召,他主动回到了老家安平县,一下子从美好的城市生活变成了贫苦的农村日子,但就是这艰难的农村生活突然的变故更使他难以支撑。1976年,王墨林妻子因病去世,扔下了4个嗷嗷待哺的孩子,对本来生活就贫困的一家来说更是雪上加霜,治病费用已不堪重负,接下来的生活何以为继,当时的王墨林已是举步维艰。据王文广的二哥王文禄回忆,当年家里已经穷困到兄弟姊妹4个连穿的衣服都没有,也没有地方住。走投无路的王墨林想到了曾经在天津工作的好同事们,于是他孤身上路赴津门求助,老同事的援助使这个濒临破败的家重新又有了生机,一家人得救了。

  几十年时光荏苒,2009年王墨林去世,王文广兄弟整理父亲的遗物时发现了老人家当年津门之行受助录,5页捐款明细详细记录着捐赠者姓名、捐赠物品以及数量,包括钱、粮票、米、面、饼干、糖、衣服、鞋等物品。王墨林老人还将此次接受捐赠的所有物品做了统计:粮票221斤、粮食267斤、衣服80件、鞋18双、袜子10双、帽子5顶、饼干5包、糖2包(2斤)以及现金64元,吃穿钱粮都解决了,捐助者共计43人。

王文广、王文禄兄弟两人赴津门看望恩人。张佳 提供
当年王墨林老人的记下的受助录。张佳 提供

  王文广兄弟看到后,已是热泪盈眶,他们既为父亲原单位同事扶困济贫的义举所感动,又为父亲一辈子把此事深埋心底未告知儿女而遗憾。他们决定要找到43位好心的天津人,回报他们救困救命之恩,这也是父亲王墨林在有生之年未了的一大心愿。于是他们通过各种途径寻找恩人,由于时间久远,当年的单位已面目全无,后来经安平县文联与天津日报社《每日新报》记者联系,在当地媒体记者的帮助下,几经辗转找到了6位当初捐助者及捐助者后人。

  当得知在天津当地媒体帮助下,已找到部分当年施助者后,王文广兄弟激动地好几日睡不着觉,想着尽快见到当年帮助他们度过难关的恩人,当面磕头谢恩。11月5日,文广兄弟启程前往天津,他们给恩人们带上了白山药、香油、小米等家乡的土特产,更重要的是送上了一份沉甸甸的感恩之情。

  儿替父津门谢恩收获当年感人故事

  5日上午,当王文广兄弟见到部分恩人后,心情非常激动,见到81岁高龄的刘建新时,他说:“要不是当年您和其他老同事帮我父亲一把的话,真不敢想象我们一家人的生活能否为继,千言万语也表达不了您对我们一家人的恩情,我给您鞠个躬。”在天津市正泰实业有限公司,见到了当年帮助王墨林的一位老职工现年60岁的刘俊凤老人时,朴实的老人在得知王墨林的儿女们在苦苦寻找当年的43位恩人,刘俊凤老人连连说不用、不用。当时虽然工资每月仅有30元,老人在自己家中都很困难的情况下捐出1元和8.5斤的秫米,老人说:“自从2005年退休之后,她跟原单位的很多老同事都失去了联系,不过在名单上的一些人现在已经故去了,我那会刚参加工作,算是年纪小的,那时候我在食堂工作,还记得有一次食堂改善伙食吃饺子,王师傅见我忙不过来,主动过来帮我擀面皮,他是一个人缘特别好的人”。

  当初捐助者之一87岁高龄老人张华民与两兄弟合影。张佳提供

 [1] [2] 下一页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河北省制定公办高中学费标准 学期最高限价1000元   15-11-09
河北省2015年度“法治双十”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15-11-09
【美丽乡村燕赵行】侯店村:六百年"侯笔"绘新景   15-11-09
回眸"十二五"·河北答卷:精准扶贫合力攻坚拔穷根   15-11-09
河北启动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整治   15-11-08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作曲家栾凯为第一套士兵健身操谱曲全军推广
·胡杏儿婚宴席开50桌 将邀旧爱黄宗泽出席
·杨幂遭众人跟随引围观 面无表情淡定速离场
·网曝范冰冰李晨已秘密领证 宾客阵容强大
·陆川:不客观的抗日神剧误导民众历史观
·孙海英回应戏份被删:在不在都不重要
·赵薇:没钱会做违心事 但还是希望多创作
·《末日孤舰》第二季上线:巡航舰vs核潜艇大戏
·千亿儿媳徐子淇带儿女出街 小儿正面入镜
·台媒发道歉信 哈林护前妻:我永不会提过去事
社会>>
·从银行劫匪到地产大亨 媒体揭秘石二群多面人生
·待我长发及腰 剪下捐赠可好
·聚焦小学生甩不掉的影子作业:每天过得像“打仗”
·女孩喝多酒憋尿坐车 男友半路急刹致其膀胱破裂
·8岁儿子见父母讨论生二孩 当即提出财产要多分
·产妇死亡揭赴美产子乱象:产妇办签证多隐瞒怀孕
·广东拟推“带薪痛经假”引热议 或陷执行难尴尬?
·男子除夕夜将继子赶出家门 亡妻房产改到自己名下
·宁波一小区发生疑似煤气爆炸 类似事故已发生多起
·远征军遗骸归国搁浅 九旬老兵闻讯墓前痛哭(图)
 
 
热点新闻
·唐山客车联络线开通 记者体验动车90分钟直达北京
·在唐山生二孩得花多少钱?一位3岁孩子母亲算细账
·就项目建设、大气质量 唐山政府约谈开平区政府
·昨日雨中两辆车发生交通事故落入大南湖水中(图)
·唐山:11月7日零时起供热
·一女误骑别人摩托车回家 发现后将车骑到派出所
·暖气开始热了 供暖的这些事儿您应知道
·唐山今年秋仅57天 市区10月26日已正式入冬
·唐山今日零时起提前升温供热
·唐山:火车站站前广场车辆通行路线有变(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