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强冷空气下周一到达北京 驱散严重雾霾天气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1-11 8:10 来源: 京华时报

  9日起,京城再次陷入雾霾。昨天,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此次空气污染过程情况。市环保监测中心预测,从现在起一直到15日,北京将持续遭遇中度到重度污染。16日随着一股较强冷空气进行,空气质量将转好。据了解,10月以来,北京已发生3次空气重污染过程,重污染天数达到6天。

  空气好转要待下周一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此次污染过程是由于北京及华北部分区域受静稳天气影响,湿度大,风速低,污染扩散条件差,加上进入冬季供暖季燃煤污染的叠加作用造成。

  根据预报,今明两天,北京将持续中度到重度污染;13日(周五)受一股偏东风明显增大及可能的降水影响,空气污染状况有一定改善,预计处于中度污染水平;14日至15日,北京还会遭遇高湿度、强逆温天气,扩散条件较差,预计维持重度污染。下周一(16日),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影响北京,空气质量转好。

  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

  张大伟说,根据近几年的情况分析,北京在冬季供暖季、气候变化交替期,容易引发持续多日的空气污染过程,去年的2月、11月就连续发生了7天、4天的重污染过程。

  “近期天气状况与去年2月、11月的情况相同,但实际监测结果为轻到中度污染,没有达到五级重污染。”张大伟说,这与北京及周边治污减排力度有关。他说,通过近几年持续努力,即使遇到同样的不利的气象条件,空气质量也不会像之前那么差,污染等级也明显降低一个等级。

  数据显示,从近三年来看,2013年、2014年以PM2.5为主要污染物的空气重污染天数为58天、45天;2015年来,发生空气重污染21天,比2014年同期减少17天,重污染天数下降明显。

  这说明北京及周边坚持不懈、大力开展治污减排,有效减少和缓解了空气重污染发生的几率和强度。

  加密空气质量预测频次

  北京市环保局应急管理处处长王斌介绍,针对此次污染过程,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增加了空气质量预测与预报的频次,与气象部门加强会商,科学严谨地进行预测预报,并不断更新监测数据,便于公众及时知晓。

  王斌表示,北京将严格执行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严格依规启动空气重污染预警。他表示,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已通知成员单位,密切关注空气质量变化趋势,做好空气重污染预警的应对。

  释疑

  能见度与PM2.5并非对应关系

  这几天北京一直阴沉沉,能见度低,有些地方早晨能见度甚至不足500米。但是市环保局公布的监测数据却显示空气质量整体处于轻度到中度污染,与公众感官明显不符,这是为什么?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表示,北京的确经常出现低能见度灰霾伴随高浓度PM2.5的情况。但是从空气质量监测分析的角度来看,能见度和PM2.5并不是一个线性的对应关系,因为能见度还受到湿度等一系列气象因素的影响。据了解,此次影响北京的暖湿空气势力相对较强,偏南风水汽输送使低层湿度持续较大,导致能见度低,但PM2.5实际浓度并没有感官感受的那样严重,因此了解空气质量最好的办法还是关注环保部门发布的污染物浓度信息。(记者王硕)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三大运营商下月起流量或不清零 确切消息下周公布   15-09-24
京津冀空气质量环比好转   15-09-17
张庆伟:全力以赴做好空气质量保障工作   15-09-02
近期河北省大部空气质量良好   15-08-30
河北“六个务必”确保完成空气质量保障任务   15-08-25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经纪人否认李晨范冰冰秘密领证:胡说八道
·吴绮莉穿低胸大秀身材 拒分享与成龙情史
·76岁李双江为公益现身 振臂放歌精神矍铄
·王心凌穿7次婚纱嫌太闷:真结婚要穿什么?
·台湾女星卖假包被判刑 杨千嬅老公受牵连
·柯震东自拍照遭网友恶搞 额头被写“衰”字
·9岁黄多多爱美化妆 孙莉抓现行:快睡觉
·谢霆锋陈伟霆夏威夷喝咖啡 打扮休闲颜值爆表
·蒋勤勤大红唇9连拍 身段姣好风情万种
·罗志祥欧弟“同志”照曝光 大秀胸肌白肤
社会>>
·走楼梯时踩空 12岁女孩肾碎了
·女子证券账户83万离奇消失 系银行半夜偷偷划走
·天寒地冻 男子怀抱老母亲就医(图)
·11岁女童患重症无力回天 捐器官6名患者受益(图)
·从银行劫匪到地产大亨 媒体揭秘石二群多面人生
·待我长发及腰 剪下捐赠可好
·聚焦小学生甩不掉的影子作业:每天过得像“打仗”
·女孩喝多酒憋尿坐车 男友半路急刹致其膀胱破裂
·8岁儿子见父母讨论生二孩 当即提出财产要多分
·产妇死亡揭赴美产子乱象:产妇办签证多隐瞒怀孕
 
 
热点新闻
·唐山客车联络线开通 记者体验动车90分钟直达北京
·在唐山生二孩得花多少钱?一位3岁孩子母亲算细账
·昨日雨中两辆车发生交通事故落入大南湖水中(图)
·就项目建设、大气质量 唐山政府约谈开平区政府
·唐山世园会会址建得“高大上”(组图)
·唐山:11月7日零时起供热
·唐山:滦南胡各庄镇北圈村40万公斤苹果愁销路(图)
·唐山:火车站站前广场车辆通行路线有变(图)
·暖气开始热了 供暖的这些事儿您应知道
·唐山地区迎来入冬后首场降雨(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