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析中小学生踩踏事故屡发:学校管理缺陷是根本原因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1-12 8:03 来源: 法制日报

  检验安全教育是否合格的标准只有一条,即把有序和安全撤退变成一种本能反应。此外,依然要强调的是风险责任的主体,如属地管理方、行政主管部门等,都应明确相关责任

  江苏省南京市近日发生的一起小学生踩踏事件备受关注。

  11月9日,南京市雨花台区实验小学学生在秋游过程中,发生意外踩踏事件。据雨花台区教育局通报,事故发生于一平台处通道门,16名学生受伤,其中5名伤势较重的学生在市儿童医院接受治疗。

  雨花台区实验小学的踩踏事故再次给学校安全教育敲响了警钟。学校安全教育不应仅仅停留在反思的层面,而是要真正做到强化风险意识,将风险防控制度化。

  发生踩踏事故的三大诱因

  踩踏事件发生在浦口区弘阳广场欢乐世界三楼游乐场。据当地媒体报道,当时学生们从二楼上三楼,排成两队,但三楼进入游乐场的双开玻璃门只开了一条缝,仅容一人进入。在三楼连接自动扶梯有三平方米大的平台,学生越来越多,挤倒一片,16名学生踩踏受伤。

  欢乐世界一工作人员告诉媒体记者,当天上午,一行学生约有40多人,不知道什么原因,好像是有人摔倒了,后面的孩子就跟着倒。

  记者梳理近年来发生的校园踩踏事故发现,校园内的踩踏事故基本集中在教学楼楼梯口和教学楼门口。

  2014年7月26日,云南省昆明市明通小学发生踩踏事故,造成学生6人死亡、26人受伤。事故原因为学生在通过临时放置于午休宿舍楼一楼单元过道处的海绵垫时发生跌倒,引发下楼学生相互叠加挤压,导致学生严重伤亡。

  2013年2月27日,湖北省老河口市薛集镇秦集小学发生一起因拥挤而引起的踩踏事件,4人抢救无效死亡,10余名学生受伤。

  2010年11月29日,新疆阿克苏市第五小学课间操时,学生从楼上蜂拥而下,前面的学生摔倒后引起踩踏,共有41名学生需住院治疗,其中7人重伤。

  2009年12月7日晚,湖南省湘乡市私立育才中学发生踩踏事故,发生点即在该校教学楼的楼梯拐角处。当时由于下雨,52个班的学生大都选择从离宿舍比较近的一号楼梯下楼,有一个女生滑倒,导致发生踩踏。

  得知湘乡校园踩踏事件后,四川省绵阳市安县桑枣中学校长叶志平曾对媒体说:“如果当时楼梯口有老师,踩踏事件就不会发生了。”

  叶志平在学校倡导安全训练,每学期组织一两次紧急疏散演习。在汶川大地震中,桑枣中学全校2200多名师生,在1分36秒内全部安全撤离现场。他也因此被誉为“最牛的中学校长”。

  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唐钧向记者分析了校园踩踏事故的三大诱因:学生通行中过度拥挤,如逆行,不慎摔倒,在行进中弯腰系鞋带、捡东西、搞恶作剧,部分学生通行速度过快等。这是发生踩踏事故的直接原因。

  校园设施缺陷,如楼道过窄、道路不畅、照明不足等。这是发生踩踏事故的间接原因。

  根本原因则是学校管理缺陷,如安全教育、安全演练缺位、未设置安全员看护等。

  “不可否认,从风险性质来说,由于人多易导致现场失控,踩踏事故比较难防控。”唐钧说,但是,如果有系统的风险防控体系,这类事故其实是可以避免的。

  五大缺失导致踩踏事故

  再以桑枣中学为例,该中学每学期组织一两次紧急疏散演习。校长叶志平说,开始一些学生及家长不太理解,但就是这样才能在遇到事故时减少悲剧的发生。也许平时的训练一次也用不上,一旦遇上了,就是人命关天的大事。

  2005年,针对校园学生拥挤踩踏事故,教育部曾要求各中小学就预防学生拥挤踩踏事故建立专门制度,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安全工作预防学生拥挤踩踏事故的通知》。《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也规定,学校应每学期开展一次紧急疏散演练。

  但实际上,能够真正坚持安全教育的学校并不多,升学率是学校主抓的重点,很少学校有桑枣中学这种防患于未然的意识。

  正如叶志平所说:“灾难让我们警醒,当灾难从人们的记忆中逐渐隐退时,很多人开始淡忘,防范意识往往被置于脑后。”

  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看来,我国的安全教育总体来说还停留在概念层次,没有成为一种自觉意识。比如,乘坐交通工具要先下后上、系安全带,过马路不要闯红灯,上下楼要靠右走,遇到安全事故,不能围观起哄,要尽快撤离到安全地带等等。尽管学校会组织学生参加安全演练,但不少参与者将其视为游戏,嘻嘻哈哈,并不认真对待。

  熊丙奇认为,安全教育很大程度是一种规则教育,在公共场合必须遵守公共秩序。安全意识薄弱对应的是规则意识淡漠,很多人连保护自己生命安全的规则都不尊重。

  唐钧认为,导致校园踩踏事故发生,主要有五方面缺失:

  第一缺风险意识。人多易导致秩序混乱,学校在这方面的风险意识不够强。

  第二缺制度。没有将防控应急预案制度化,即便是有预案,对于哪些因素会导致踩踏事件并不是很清楚。

  第三缺现场干预。一旦发生踩踏事件,学校要有人在现场进行干预,如拉起人墙、避免上面的学生往下走等。

  第四缺能力。学校老师尽管有相关的预防常识,却没有应急技能。

  第五缺现场第一反应人。发生踩踏事件时,现场应当有人发出危机信息预警,如大喊等。

  学校应提高安全风险标准

  唐钧认为,要减少校园踩踏事故的发生,学校首先要改变以分数、升学率为主的教学思路。

  目前,绝大部分学校都将德育教育抓得很紧,但是对于安全教育,认为只是保卫处的工作而放在低等级的位置。比如在应对检查时,只是以配了几个灭火器等低等级的风险标准来作为考察对象。

  “其实,学校是公共安全责任和技能的培训基地。无论从短期还是中长期来看,学校做好安全教育的技能培训都意义重大,这些技能在公共场所一样有用。”唐钧说,因为每个人都离不开社会这个大环境。所以,一定要强调把安全教育纳入到教育体系中。

  唐钧说,检验安全教育是否合格的标准只有一条,即把有序和安全撤退变成一种本能反应。

  此外,依然要强调的是风险责任的主体,如属地管理方、行政主管部门等,都应明确相关责任。

  “生命只有一次。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不可疏漏,这样才能为人生的平安护航。”熊丙奇说。□记者廉颖婷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精英未来学校第七届艺术节闭幕 186个作品获奖   15-10-26
彭丽媛参观福提斯米尔中学   15-10-22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