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从源头根治“低价团”(观沧海)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1-12 8:05 来源: 人民日报

  为了打击“低价团”旅游,香港相关部门最近也是拼了。又是清查游客名单,寻找那些三不五时参加团游的“影子团员”;又是公布旅行团收费和成本,让内地客辨识何为“低团费”;还清查定点购物的商店,如有违法立即除名等等。

  这是不久前恶性事件的后续——一位内地客在香港因拒绝购物被殴打致死,“零团费”问题再次引起人们的注意。坦白说,多年来,媒体批评、政府修法,内地三令五申,香港严加管束,“低价团”以及背后的强制购物现象仍然屡禁不止。希望这次香港与内地联手,从两个源头入手,彻底根除这个旅游业的毒瘤。

  一是人的源头,需要内地相关部门努力,让内地游客尽可能不参加“低价团”。当然,最直接的,是让内地客认清“低价团”的本质。天下没有免费午餐,看似低价,最终还是会通过强制购物“羊毛出在羊身上”。不要说玩得不痛快,还容易引起冲突,甚至命丧他乡,何苦来哉?间接的,要对协助招揽“低价团”的内地公司进行惩治。2013年实施的《旅游法》,严禁旅行社经营“低价团”业务。观察最近发生的强制购物事件,基本都是由当地公司以所谓“回馈客户”的名义,通过与非正规旅行公司签订虚假合同组团。因为涉及广泛,较难事先预防,不妨以事后严惩,杀一儆百。

  二是利的源头,需要香港相关部门配合,严查定点购物的商店。其实与“低价团”相关联的定点购物商店不难识别。通常是本地人从不去,甚至不知道原来那里有个商店。顾客都是旅游大巴整车拉来再拉走,有的商店甚至不见大巴不开门。当然,也必定标出远超成本的离谱价格,才能有利可图。如果扫清定点购物的商店,没有购物回扣做补充,也不会有旅游业者傻到赔本接“低价团”。只要抓住这两个源头,一边没客源,一边没钱赚,“低价团”自然就失去了存在的土壤。

  实际上,“低价团”也并非香港游独有。为什么多次在香港发生纠纷乃至冲突?相对来说,国际旅游成本太大,不法业者光靠购物回扣难以回本。而一般来说,内地各省之间的旅游花费相对较少,强制购物的压力相对较小。香港旅游居于其间,如果遇到实在不肯购物的游客,“低价团”的导游恐怕更气急败坏一些。遗憾的是,香港与内地民众本来就因为社会环境不同,存在一些习惯差异。“低价团”旅游不但没有增加双方了解,融洽两地人民感情,反而制造冲突和矛盾。从这个角度说,更不可小视香港游“低价团”的恶劣影响。希望香港与内地相关部门精诚合作,彻底清除这个旅游业的顽疾。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香港游风光失色:内地客购物热情不再   15-10-03
国家旅游局发布强制购物认定:含掺假以次充好   15-10-01
从实践起点和思想源头深入领悟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15-09-21
人民币业务在港有显著优势   15-09-19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