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专家:中国军队的开放理念展示维护世界和平决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1-12 19:25 来源: 央广军事

  央广网11月10日消息(记者孙利李瑞)“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论内涵的丰富和提升,那么,开放理念与国防和军队建设存在什么逻辑关系,在未来五年的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将如何体现开放发展理念?就此话题,记者专访了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

  公方彬教授认为,“十三五”规划强调发展理念,是基于国内外形势和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而提出的。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封闭只会窒息自己的生机。以世界眼光审时度势、在全球范围谋篇布局,是走上世界舞台的中国必然的选择。

  强调开放理念其实有几个层面支撑。第一,中国经济发展成就来源于开放,是邓小平开拓了改革开放的发展理念和执政理念,激发了生产力、引进了生产力,保证中国在几十年的时间实现迅速腾飞,尤其经济方面的腾飞。所以开放是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突破口,已有的成就决定了我们坚持开放。中国现在坚持的理念也要求坚持开放。第二,中国作为大国,参与世界规则的制定,就意味着不可能把门关起来,否则不可能了解世界,起不到引领世界、推动世界走向文明的作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就实现不了,伟大的目标决定了必须走开放的道路。第三,现在我党的执政理念,习主席重要思想都突出开放。近期习近平几次出国访问,给西方国家,包括联合国阐述的理念,都是讲的中国开放的胸怀,开放走出来,开放要引进来。这些说明,坚持开放是中国既定的方针和方略。第四,时代要迫使和要求我们必须开放,今天是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的时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把世界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仅仅一个互联网就把世界信息高度融在一起,思想的碰撞,任何一个地方的信息都可以影响不同的国家,这是科学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第五,这是一个方法论,思维方式、思想方法问题,当我党和政府、社会以开放的心态对未来,开放的心态对世界,中国才变得强大,才站到更高的站位,大国胸怀,大国气度,所有这些都建立在开放的世界。

  公方彬指出,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我国海外利益的不断拓展,越来越多中国军队走出国门,参与远海护航、联合反恐、联合军演、海外撤侨、国际救援等军事行动。特别是通过联合反恐、联合军演等军事行动,极大地促进利益攸关地区的安全和稳定,这种开放式的建军理念,一方面维护了自身利益和安全,也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地区安全与稳定。

  国家是开放的,军队必须开放。看中国军队走得路线也清楚,以前是封闭的,关起门来发展,现在走向世界了。这些年来,我国派出的维和部队,批次和人数是大国里面最多的之一,维和的形象是通过开放体现的。过去强大不意味着一直最强大,改革开放一比较,有差距,后来才精简整编,叫新路径。

  公方彬指出,开放建军的思路拓宽了我军的视野,展示了我军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和力量。

  中国军队伴随中国的崛起,承担更多的使命任务,我军也必须以开放提升境界,以开放锻炼思维,以开放推进创新能力的提升,保证我军走在军队建设的前面,在大国军队起一定作用。没有开放就没有胸怀,没有开放就没有创新,没有开放也不可能展示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和力量。所以主客观决定了国家要坚持开放,军队也应该坚持开放。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十三五”时期的经济转型   15-11-11
解畅赴四川调研   15-11-11
双十一势必成为全球狂欢节   15-11-11
中国国开启环保治理"最严时代" 官员离任也不免责   15-11-11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