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记者调查:城市惠民工程野蛮施工成扰民之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1-16 8:08 来源: 人民日报

  城市建设是为了改善基础设施,更好为群众服务。如果缺乏“文明施工”意识野蛮施工,就会影响群众的正常生活,惠民工程就可能成为扰民之举。

  夜间频施工

  搅得不安宁

  建筑施工,对群众生活影响很大的一个方面就是噪音污染。今年7月,青海西宁市胜利路和财校巷交叉口“冒”出一个大工地,每天晚上挖掘机“突突”响个不停,挖掘机装渣土时,铲子一翻,就会发出“咚”的巨大闷响。附近多位居民反映:过了夜里12点,还在施工。10月12日晚,该工地紧邻的黄河路小学家属楼墙根附近出现裂缝,工地被要求停工。但暂停半月后,10月底又再度开工。“挖掘机、大卡车太吵了,我前天一夜没睡成。”住在家属楼的一位老人抱怨。

  四川成都市人民公园附近一处工地日夜施工。工地入口的一段路面已损坏,施工方铺上了几块钢板。附近居民向记者反映,重型车压过钢板,会发出“哐哐”的声音,夜深人静时这种声音显得特别大,搅得人不得安宁。在工地,记者问及此事,施工方负责人表示,他们已尽力在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在铺设钢板处安装了路灯,在钢板连接处的缝隙夹塞砖块。

  卡车飞驰过

  尘土迎面扬

  建筑工地的渣土扬尘是城市的一大重要污染源,北京市近年来严管施工现场和渣土运输,大幅减少扬尘污染。

  秋冬季节正是扬尘污染的高发期。近日,有市民向昆明市环保局投诉西山区润城二期项目存在渣土扬尘、噪音扰民等情况。住在工地附近的一位大妈告诉记者:“白天晚上连续施工,不仅噪声太大,灰尘也非常大。”环境执法人员调查确认后,要求施工单位加强对施工机械、工作人员进出入车辆的管理,进行扬尘治理。

  整改过后,记者再次走访该工地时发现,在围挡里的土石和建筑材料都已经封盖。此外,渣土车在离开工地和卸点时,也依照管理规定冲洗掉车身上的泥土和灰尘。另外,在成都市人民公园附近的工地,记者回访看到,工地大门内外路面已用水泥硬化。

  各方齐联手

  施工须文明

  针对群众投诉多的夜间施工问题,相关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不少工地夜间施工也是迫不得已。“有些施工工地处于主城区交通主干道旁,运送建筑材料、混凝土的运输车白天无法进入施工作业区。为保证工程如期完工,施工单位只能利用夜间道路环境相对宽松时段,运送建材、清运施工渣土。”

  昆明市官渡区环保局监察大队大队长李明宽告诉记者,根据相关规定,夜间施工必须提前办理相关手续,并在周边张贴告示,明确施工地点和施工时间。没有许可证的,不许夜间施工。住建、城管等相关部门会对工地的道路硬化、围挡、土石裸露覆盖、密闭操作等方面进行监管和联合执法。

  “市民一旦发现施工现场有扰民现象,可拨打12369环保热线投诉。”李明宽建议,至于噪音扰民是否会有相关的补贴赔偿,李明宽坦言目前尚无相关规定,“一般就是关停,还做不到对周边居民进行赔偿。”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河北省将在37个山区县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   15-10-18
新战略 新模式 新路径   15-10-11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