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易纲: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1-16 20: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把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纳入坚持改革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的战略之中,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全球经济格局变化的深刻认识和高瞻远瞩。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深化,全球经济格局正发生着深刻变革,各国经济之间的互联互动十分密切,需要全球合作解决的全球性挑战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在此背景下,全球经济治理格局亟待进行相应变革,健全和完善全球经济金融规则,增加新兴市场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从而在根本上维护全球经济的稳定和发展。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在国际社会的重要性与日俱增。通过建设性的意见参与和引导全球经济治理进程,使之更加平等公正、更加有利于促进全球经济的长久繁荣,有利于增强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并为我国自身的发展创造和谐有利的国际环境。

  一、推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积极引导全球经济议程,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

  当前的国际体系建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维护和完善现有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继续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体制符合我国的国家利益。与此同时,现有全球治理体制中还存在一些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全球经济治理格局的调整也滞后于二战以来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我们要在维护现有体系总体稳定的基础上,积极稳妥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制改革完善,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

  我们需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坚定维护和推动经济全球化,全面参与全球国际经济金融规则及标准的调整和制定,积极引导全球经济议程,推动全球治理理念创新发展。二十国集团是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进行宏观政策协调、推动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国际平台,我们应继续推动二十国集团在稳定世界经济、构建全球金融安全网、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办好2016年二十国集团峰会,在主题设计、成果规划等方面留下中国印记,利用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的宝贵时机,积极引导全球经济议程。国际组织是推动经济治理改革的重要协助者,我们应加强同经济金融领域主要国际组织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引导其发挥积极作用。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应坚持正确的义利观,主动提供必要的国际公共产品,履行国际义务。严肃对待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切实落实减排承诺,为全人类永续发展贡献力量。

  二、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国际协调,促进全球经济平衡、金融安全、经济稳定增长

  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深的今天,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日益融入全球经济脉络,对周边国家及全球经济的影响与日俱增,同时也受到其他国家和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因此,做好国际宏观政策协调,利用多边和双边平台进行建设性对话,有利于为我经济增长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也有助于促进全球经济的稳定和发展。

  为此,我们需要全方位、多层次、务实灵活地开展金融对外交流与合作。作为国际经济的重要参与者,积极利用二十国集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清算银行、金融稳定理事会和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等多边平台,全面参与国际经济金融政策协调,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国际金融稳定。在区域层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区域金融合作,提高区域影响力,推进相互理解和交流,促进本地区合作共赢。在双边层面,务实开展重大机制性对话,通过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等一系列双边对话机制,加强双边经济金融合作,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等领域的互信与合作,坚持以对话妥善处理贸易摩擦,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三、积极参与网络、深海、极地、空天等新领域国际规则制定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人类活动空间的不断拓展,网络、深海、极地、空天等原本属于全球公域的领域被赋予了国际关系中的“新边疆”概念。各国在这些领域的竞争与合作日益明显,参与国家不断增多,对有关国际制度和国际规则建设的需求不断增强。目前我国互联网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就,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同时,中国科学工作者积极开展深海、极地和空天领域考察,同各国科学工作者携手合作,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为国际社会和平利用深海、极地和空天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

  现阶段,能够参与并主导网络、深海、极地、空天等新领域活动的仍然是有一定实力的强国,发达国家日益重视通过制度和规则的创设来保持其对新领域的主导。同时,这些也是现行全球治理体制和能力相对薄弱的领域。为了实现我国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增强我国在深海、极地和空天安全进出、科学考察、开发利用的能力,维护我国在相关领域的活动、资产和其他利益的安全,需要积极开展双边、多边的国际交流合作,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出更多中国声音,积极提出中国方案,争取更多的制度化利益安排。

  四、推动多边贸易谈判进程,促进多边贸易体制均衡、共赢、包容发展,形成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

  由关税及贸易总协定(GATT)和世界贸易组织(WTO)制定的多边贸易规则体系主要形成于二战之后,其特点是通过多边磋商仲裁机制以保护产权、促进贸易和维护国际经济秩序。多边贸易体制与规则是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基础,其生命力在于普惠性和非歧视性。我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和坚定支持者,也是重要的建设者和主要受益者。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一波三折,不确定性有所增多。在此背景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多哈回合谈判进展缓慢,多边贸易体系面临诸多挑战。目前,全球贸易体系正在经历自1994年乌拉圭回合谈判以来最大的一轮重构。我国必须充分运用日益上升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加强研究、抓住机遇,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多边贸易体制谈判和现有国际规则的完善,积极推动多边贸易谈判进程,避免全球贸易治理体系碎片化,促进建立均衡、共赢、包容发展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形成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减少和消除贸易投资壁垒,为我国继续深入参与全球经贸活动创造良好条件。

  五、支持发展中国家平等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和国际金融监管改革

  当前,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所占的比重日益增加,并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来源。我们需要从我国国情出发,坚持发展中国家定位,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推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客观反映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变化,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经济治理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并保护最不发达国家在国际经济治理中的发言权。同时,关注低收入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减贫经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积极参与同世界银行、区域和次区域多边开发银行的合作,参与其治理改革和政策制定,推动其在促进减贫和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良好有序的国际货币体系是支撑全球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需要一是推动建立币值稳定、供应有序、总量可调的国际储备货币体系,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推动主要储备货币发行经济体切实担负应有的责任,加强同各国的政策协调。二是继续全面参与国际经济金融合作机制,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进一步完善份额和治理结构,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增加我国在国际组织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促成更多中国人到国际组织担任重要职务并发挥积极作用。三是推动增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代表性,使其构成反映全球交易和金融体系的货币权重变化。在国内政策上,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积极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促成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推动人民币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四是推动全球金融安全网建设,提升全球应对系统性冲击的能力,完善区域性金融安排,加强对全球和区域系统性风险的监测和预防,抑制危机的发生。扎实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丝路基金等新机制建设,加强与现有国际机构合作,互相协作,互为补充。

  金融体系的稳定对于全球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至关重要,我们需要推动和参与金融部门改革,提高金融体系的稳健性,维护全球金融稳定,使金融体系真正依靠、服务、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全面深入参与国际清算银行、金融稳定理事会、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等国际标准制定机构的各项活动及核心事务决策,充分阐释我国立场和建议,努力推动确保各项改革动议和相关国际标准符合我国国家利益,有利于完善和巩固全球金融体系,有利于解决国际金融体系中存在的系统性、根源性问题。加强对资本流动的统计和监测,促进资本有序流动,维护全球金融稳定。适时引进和落实国际金融监管改革和稳健标准新规,加强跨境监管合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积极参与并推动全球对普惠金融和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关注,分享我国成功经验,推动金融体系造福低收入人群。

  六、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致力于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多边贸易体制和区域贸易安排是经济全球化的两大支柱。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受阻的背景下,许多国家开始将重点转向区域合作,纷纷加大了自贸区建设力度,国际贸易投资领域出现竞争加剧趋势。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有助于促进贸易和投资,助力国内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拓展新空间;还有助于促进多边问题的解决和国际经贸规则的完善,提升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结构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是我国积极运筹对外关系的重要手段。

  传统自贸协定的重点是降低关税和非关税贸易壁垒,随着服务贸易和投资在全球迅速发展,高标准的自贸协定已逐渐成为趋势,涵盖范围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开放标准和自由化程度更高。我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形成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也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为此,我国应积极发挥建设性和领导者的作用,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以周边为基础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同时,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协调推进跨区域合作,致力于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实现我国与相关国家的互利共赢,形成于我有利的地缘经济与政治新格局。

  (原文来源:经济日报作者易纲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力量(钟声)   15-11-10
习近平规划十三五:坚持开放发展,深度拥抱世界   15-11-03
五中全会公报中的10条干货   15-10-29
大数据如何帮助政府实现“精准治理”   15-10-25
科学建构中国特色强国理论(人民要论)   15-10-20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王瑶演唱栾凯作品《枫桥渡》演绎民歌新古典
·胡歌:现在我只想卸下光环休养几个月
·刘嘉玲:跟陈泰铭只是好友,关之琳太敏感了
·许玮宁疑有新恋情!小5岁王柏杰进出其香闺
·小S晚餐做牛肉面老公捧场 大喊:爱意破表
·张翰否认罚娜扎写千字检讨 不介意女友前任
·爱穿皮裤?邓紫棋:他们就只找那样的图片
·爷孙恋男主作肉麻情诗 为小40岁女友庆生
·王菀之11月28日注册结婚 不举行婚礼独请张敬轩
·黄子佼女友与爱犬舌吻 被批不卫生太恶心
社会>>
·从方便到干扰 你手机里的微信群如今变味了吗
·大学生雇上课替身 "代课族"平均月入近千元(图)
·贵州一山村一对夫妻住岩腔 游走在悬崖下养蜂
·便利店营业员拿顾客一叠钱一抖 五千少了三千二
·男子捧两截手指11小时飞小半个地球回国接上(图)
·男子扶起7旬亲戚被告上法庭 病情自述书证清白
·女子手机流量一夜莫名疯跑50G 总费用15425元
·揭秘钞票押运部队的绝密生活:睡觉被钱砸醒
·独臂快递哥晚上还跑兼职 "男人嘛,家里的大山"
·黑龙江延寿杀警越狱案宣判 2人死刑1人无期
 
 
热点新闻
·唐山世园会会址建得“高大上”(组图)
·唐山:滦南胡各庄镇北圈村40万公斤苹果愁销路(图)
·曹妃甸楼市为啥这么火(图)
·唐山市图书馆搬新家(组图)
·看看12345近期为市民办了哪些实事
·治超不作为 80人被唐山纪委监察局问责
·“任性”乱发淫秽图片 附近之人无辜遭殃
·今年"双11"唐山人天猫交易额达3.35亿元(图)
·唐山强力推进铁路建设优化协同发展环境
·唐山医保局详解城镇居民基本医保相关政策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